头条新闻
集美: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02-13 17:13

  居民骨干组建文明交通志愿队(杏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2月8日讯(通讯员吴林瑞)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营造邻里守望、友善互助的和谐社会氛围,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多方志愿力量,以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整合队伍 聚力乡村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志愿服务力量不可忽视。实践站坚持以农村现实需求为导向,动员辖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参与志愿服务,树立标杆。

  1月19日、20日,双岭村实践站联合村党员志愿者践行“爱心助残”行动,入户探访关爱残疾儿童,送上爱心礼包,助力和谐社区建设。此次活动将有意愿、能胜任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吸纳到服务中来,也为进一步打造一支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志愿主力军夯实人才基础。

  近日,杏林社区实践站动员居民骨干组建文明交通志愿队,通过课堂学习、岗位实践等方式参与社区文明建设,推进志愿队伍服务落地,在辖区各个交通要道,一抹亮眼的志愿红正在蔓延。

  在黄地村,为帮村中困难、高龄老人采摘脐橙,“黄地互助帮帮团”的“年轻”村民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一个下午就帮助两户高龄老人采摘脐橙一千余斤,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村居精神风貌。

  

  走街串巷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全面开花

  

  实践站还结合“爱心厦门”五大行动、移风易俗、洁净家园、文明礼仪等主题,开展志愿宣传普及和关爱帮扶系列课程活动,以志愿行动为乡村文明增光添彩,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近日,二农社区实践站开展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设置“问答区”“代言人区”“宣传区”等多个环节,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助力居民思想素养提升,倡导养成健康积极的文化娱乐生活方式。

  在浦林村,实践站社工带领小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素质,让他们自觉参与营造整洁干净的村居环境行动中。

  与此同时,锦园社区实践站链接志愿资源,开展亲子阅读课程,引导居民多读书、读好书,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同时搭建亲子沟通桥梁,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