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厦门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再发力集美旅游迎来“开门红”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2021-02-24 17:03

  春节黄金周期间,厦门市集美区共接待游客58.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49亿元, 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占全市总量四成以上

  七天共接待游客58.38万人次,其中文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5.18万人次,宾馆酒店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49亿元……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厦门市集美区以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和舒适安全的文化旅游环境,打响了新年旅游市场的“开门红”。

  作为厦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的颜值与魅力始终保持“在线”。接下来,集美区还将继续深入贯彻全省“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打造更好的旅游产品、旅游设施、旅游服务等,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方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超越。

  浓浓年味

  丰富文旅产品引来客流不断

  湛蓝的天空下,2200个大小红灯笼被高高挂在主要出入口、入园主干道及花展区域的树木上,目之所及,一片喜气洋洋;在靠近集杏海堤处,设立了一个10米长、6米宽的春节主题背景板,西门入口两侧灯杆还定制了24个传统特色刀旗,统一喷绘春节主题图案;园内,包括郁金香、洋水仙、风信子等在内的15万株草花争奇斗艳,呈现出缤纷绚丽的节日盛景……近期,市民游客来到园博苑,依然能够感受到十足的年味。

  春节期间,园博苑共接待游客18.41万人次,比2019年春节增长15.57%,创下近年新高,也是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游客接待量最高的A级景区。据了解,为了迎接春节赏花游客的到来,园博苑特地在新加坡园精心布置了以“星空下的童话镇”为主题的郁金香花展,此外,园区还准备了亲子游园会、民间手艺展示、新春DIY小学堂等一系列亲子活动,让举家出行的市民游客在互动中收获更多快乐。

  白天很好玩,夜间更精彩。杏林湾畔美轮美奂的水舞秀,嘉庚剧院高品质的话剧、歌舞剧……众多文旅项目,让“夜游”与“亲子游”成为集美区的一大亮点。比如,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就成为许多亲子家庭的重要打卡地,这里有新春大集市、趣味科普等活动。整个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19万人次。

  无论是老牌景区,还是新晋热门景点,在这个假期里均有不俗表现,其中集美鳌园接待游客1.84万人次;双龙潭景区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打造的牛年主题乐园,共吸引游客2.04万人次,旅游收入251万元,在全区位列第一……据统计,黄金周期间,集美全区6家A级景区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9.89万人次,占全市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的43.3%。

  “春光明媚,游玩赏花,花美人好喜团圆。和孩子一起去诚毅科探‘冒险’后,还到嘉庚剧院听了一场宫崎骏的视听盛宴,音画合一,真是久违的那份美好与温暖。当然,最后还是离不开吃,整个假期顿顿大餐,不胖才怪呢!”市民丁女士用俏皮的文字记录了全家共度假期的温馨画面。她笑着表示,虽然住在集美,但每次深度游玩都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这个春节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发朋友圈都不知道该如何取舍了”。

  政策利好

  市民游客在乐玩中享受实惠

  集美地处厦门高崎机场10分钟触达区,高铁枢纽厦门北站就在区内,厦漳泉高速、319国道、324国道贯穿,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地铁1号线使集美与厦门本岛直接贯通。此前,集美区开通了串联地铁、酒店、景区的铛铛车旅游专线,让游客玩集美更加便捷。

  “蓝天、白云、大海,跃然眼前。厦门这条海景地铁,太、美、了!”春节期间,从三明来厦探亲加旅游的陈女士,在乘坐地铁一号线跨越厦门大桥时忍不住感叹。令她惊喜的是,这个假期里,结合厦门市推出的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乘坐的活动,她可以自由选择搭乘公交、地铁、BRT等实现绿色出行,轻松畅玩整个集美区。

  为响应“留厦过年”号召,集美区积极落实了“住有补贴”“游有折扣”等相关惠民政策,早早通过各大平台发布了各类优惠政策细节,人文集美的魅力扑面而来——

  集美市民中心、杏林湾营运中心、嘉庚艺术中心等在内的15处停车场及辖区内所有路面停车泊位,共计14071个车位免费对外开放;厦门园博苑、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国有景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全区27家限额以上住宿酒店向入住的市民、游客、留厦人员发放每间每晚50元补助金,累计发放超50万元,客人增加了获得感,酒店住宿率也得到提高,罗约海滨温泉酒店、集美湖豪生酒店等高星级酒店的入住率比节前预期住宿率提升30%以上。此外,集美区还对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承担防疫任务的定点隔离酒店在岗员工给予50元/天·人的补贴,预计兑现28.7万元,为坚持在防疫一线岗位的旅游从业人员送上暖心。

  “旅游市场要想‘叫好又叫座’,不仅要靠丰富的文旅产品支撑,还需要有符合企业和消费者需求的政策支持。”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说。

  吴吉堂表示,为确保春节期间集美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集美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在节前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集美区2021年春节期间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春节假期的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文明旅游、应急值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节中,各职能部门也通过联动联合执法,切实履行主管监管职责,各文旅企业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和安全生产制度措施,保证了假期七天文旅市场整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持续发力

  探索全域旅游的“集美模式”

  去年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集美区成功入选,成为厦门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次春节黄金周的火爆现象,其实是集美区旅游产业常态化吸引力的缩影。

  近年来,在福建省和厦门市文化旅游部门指导下,集美区委区政府以“全景、全时、全民、全业”的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集美六大产业链群、七大投资工程,用创新思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游产品,着力推动全区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服务品质等全方位的升级,全力打造集天下之大美,美Ji在一起的全域旅游“集美模式”——

  通过品牌活动、品牌营销、品牌产品,打造“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的集美全域旅游新模式,并创新性打造出“集美节”这一集美独有的全域旅游IP,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系列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然后,根据市场化需求“精准营销”,建立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同时,依托线下品牌活动,打通线上线下的全面宣传格局,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线上互动游戏等最贴近时下潮流的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集美节”。

  依托高校集聚优势,集美区将学校导师发展为专家智库,开展校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立旅游人才奖励机制,并引入旅游专业人才、专家、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全域旅游的打造提供策略、营销等支持;积极开展“厕所革命”,获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区;在旅游扶持政策方面,集美区的投入力度也堪称厦门市六区中力度最大。如今,借力“高素质高颜值”花园城市厦门的金砖效应和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优势,集美区将继续整合全区研学资源,以研学为抓手,串联景区学校,全力打造“亲子胜地、研学之都”。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全省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热潮中,集美区将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等优势,努力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为接下来的发展迈出更坚定的步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