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创新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3-15 17:17

  小朋友们合唱《红星闪闪》。(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本报记者林桂桢通讯员吴觅亮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3月13日上午,位于集美的鳌园和归来堂传出悠扬的歌声和琅琅的读书声。在这两处同步举行的“庚·读者”——“百年党史庚读集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集美小学、集美二小的百名学生登台献艺,以唱红歌、颂党恩、吟经典等方式重温百年党史、传承嘉庚精神。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将结合嘉庚精神,创新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课堂+实景”“教育+旅游”“宣讲+潮玩”形式,引导青少年活悟活学活用。接下来,将组织革命遗址现场“庚·读者”经典诵读,将革命遗址与旅游线路串联开展红色研学;组织老干部、老学者、思政课老师参与嘉庚精神公益宣讲;以及通过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阿庚伯”说党史动漫等形式,分类分层深入学校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品牌项目

   掀起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潮

  手捧闪闪红星,放声高歌颂党恩,一曲《红星闪闪》唱出了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悠扬的《集美学校校歌》响起,带大家重温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伟大事迹……启动仪式上,集美小学和集美二小的学子们精心准备了红歌校歌合唱、主题诗歌朗诵等20多个节目,“声”入人心,把百年党史、嘉庚精神真正唱进心田。

  “‘庚·读者’寓意有二:一是取谐音‘耕读’一词,意为‘耕读传家’,既学知识,又学做人;二是取自嘉庚先生的名字,围绕嘉庚精神开展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贺春旎介绍,“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每周末组织集美幼儿园、集美小学、集美二小、集美中学的学生在鳌园、归来堂等地,向海内外游客传播嘉庚精神,目前已举办了近200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让青少年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弘扬嘉庚精神,本年度“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将主题定为“百年党史庚读集美”,将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时间,以集美鳌园和归来堂为舞台,颂党恩、唱红歌、吟经典,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青少年群体中澎湃涌动,打造集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嘉庚精神的又一常态化品牌项目。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中小学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集美二小德育处副主任陈怡靖说,两年多来,学校坚持每周组织学生参与“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嘉庚精神、培养爱国情操。今年,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学校还将开展“红心向党”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孩子们爱国爱党爱人民,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形式

   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表演形式丰富,既有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舞蹈、朗诵,幽默有趣的相声、小品、魔术,也有富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武术、古乐演奏等,充分展示了嘉庚学子的多才多艺。

  “我们举办活动的初衷就在于,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这些文艺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嘉庚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让红色文化的火种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代代相传。”相关负责人介绍,“庚·读者”——“百年党史庚读集美”经典诵读活动每期举行后,还将把其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录制成音频、视频,在各线上平台广为传播,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通过排练歌曲《红星闪闪》,我对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集美二小四年级的喻紫涵小朋友此次参演了5个节目,她表示收获颇丰,“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像陈嘉庚先生一样,为国家、社会作贡献。”

  集美小学五年五班的同学汪溪琳说,能在嘉庚爷爷创办的学校读书,她觉得特别自豪,“作为嘉庚学子,我们要积极传承嘉庚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贺春旎说,“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让每个孩子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同时引导亲子家庭共同参与,从而实现“小手拉大手”,带动整个家庭、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到百年党史和嘉庚精神学习中来。

  “孩子参加这样的经典诵读活动,既是一种放松,也能接受高尚情操的陶冶。”此次孩子参加排练、表演,集美二小的家长宋佳声全程陪同,在耳濡目染中也收获良多。他说,这样的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培养历史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应该多多举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