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深挖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开讲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3-19 10:00

  肖仕平在嘉庚讲堂上开讲。

  文/本报记者林桂桢

  图/本报记者黄晓珍

  “就是1940年的延安之行,让陈嘉庚认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从此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并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3月17日,一场特别的党史课在集大举行——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肖仕平作《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的情缘及新时代启示》主题报告,集美区干部、师生跟随老师的讲解展开思考,从而对百年党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集美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堂课,也是集美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的具体举措。当天,由集美区与集美大学共建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嘉庚讲堂”揭牌,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首次走进高校、进行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情景式党史学习教育。

  独一无二的学村资源、嘉庚文化资源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集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优势。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将用好用足自身资源禀赋,深化与辖区高校资源对接,让高校思政老师、党史研究专家力量更多更好地融入宣传宣讲队伍,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集美区尤其突出抓好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通过情景教学、经典诵读、红色研学等生动形式在大、中、小学开展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年轻人中代代相传。

  进高校开展情景式学习

   干部师生同上一堂课

  3月17日下午,在集美大学尚大楼,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共同为“嘉庚讲堂”揭牌。现场,“嘉庚讲堂”第一课开讲,主讲人肖仕平结合党史与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分别从陈嘉庚对中国共产党态度的转变,对中国共产党认同、支持的缘由,新时代百年政党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建设等方面,以大量的史实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依托“嘉庚讲堂”,让党政干部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当天,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美大学领导、集大师生代表共230人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在揭牌仪式前,集美区各套班子领导还与集美大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就集大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集美区的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情况,以及集美与集大的校地情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展开调研,共同探讨深化合作共建、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议题。

  “嘉庚精神是集美的一面旗帜,我们将不遗余力弘扬好嘉庚精神,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美区与集大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深化各方面校地合作共建。集美区领导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集大办大办强,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把高校产业链做得更大更实。

  这是集美区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举措。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首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会场搬到高校,结合现场调研和“嘉庚讲堂”,进行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情景式学习。

  据悉,“嘉庚讲堂”将延续这一模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美地方党史、陈嘉庚的爱国情怀与革命精神等主题,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同上课,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思政教师加入讲师团

   构建多元宣讲格局

  “‘嘉庚讲堂’是集美区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深化校地共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实践。”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庚讲堂”依托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嘉庚研究院关于嘉庚精神的研究资源和高校理论宣讲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嘉庚精神教育相融合,打造本土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的新窗口。

  据悉,将高校思政老师纳入区委讲师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集美区尚属首次。该区充分发挥百年学村的资源优势,推动辖区高校思政老师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建设。依托辖区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力量,集美将把握好“讲什么、讲给谁听、怎么讲”,开展“学党史颂嘉庚跟党走”百场宣讲活动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理、有情、有力。

  近年来,集美区不断深化与辖区高校对接合作,与华侨大学合办的“集美讲堂”引入全国知名专家,面向集美区干部群众、华侨大学师生,围绕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开课。

  目前,集美区拥有区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和戏曲宣传队等多支理论宣讲队伍。接下来,集美区将继续努力构建多形式、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格局,不断丰富宣讲形式,将百年党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讲深、讲透。

  链接

   加强校地合作

   推动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近年来,集美区加强与集大、华大、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等高校共建合作,引导辖区高校将自身发展与集美区产业发展相融合,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诸多合作项目在集美区落地开花,推动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侨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7个专业,集美大学的通信工程、轮机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等11个专业,厦门理工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多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专业中,不少与集美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链群相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