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昨授旗成立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3-31 16:07

  授旗仪式后,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对政协委员志愿者进行培训。(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本报记者应 洁

  集美区志愿者的“大家庭”迎来新成员。昨天上午,集美区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仪式在位于岑西路的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基地举行,90名来自集美区政协各界别的委员经报名成为首批志愿者。这是一支人才济济的“精英队伍”,首批委员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教师、律师、医生,也有来自港澳地区的集美校友、企业家。

  为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今年来,集美区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深化志愿服务载体建设、培育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和志愿精神。根据“志愿厦门”最新数据,集美区现有934个注册志愿团体、8.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

  运用90名委员专业特长

   搭建舞台打造特色志愿服务

  “组建政协委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一经发出,广大委员就积极响应,首批90名委员报名争当志愿者,占了全区政协委员总数的52%,充分展现了我们集美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和为民尽责的拳拳之心。”昨天的授旗仪式上,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陈小强为首批加入的委员志愿者们点赞。

  人才荟萃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特色优势。“委员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比较高,依托区级的志愿者联盟,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广空间内发挥委员们的作用。”集美区政协副主席李瑞盛说。今后,集美区政协委员志愿者服务队将进一步引导委员们把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运用到各自擅长的领域,为他们搭好“舞台”,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志愿服务行动。

  授旗仪式过后,来自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对新手们进行了志愿服务培训,随后,委员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正式“上岗”,来到集美学村地铁站附近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融入志愿服务大家庭

   在更大平台发光发热

  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开展医疗义诊、法律援助……在集美深化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一直不乏政协委员们的身影。近几年来,集美区政协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着力打造“委员基层行”履职服务平台,每年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暖民心”等系列活动。此次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委员志愿服务行动的组织化、规范化程度。今后委员们开展志愿服务也将与“委员基层行”活动相结合,发挥更大作用。

  “以前我也经常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但能力和影响范围是有限的。今天区政协牵头成立了这样一个团队,把委员们的力量凝聚起来。”区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厦门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康宁说。

  集美学校校友、区政协港澳界别委员宋立武长期在香港生活工作,听说委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宋立武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这几年来一直在参与扶贫助残工作,和其他几位港澳界别委员一起,帮助了不少贫困家庭。“加入志愿服务队之后,我们有机会让更多人加入进来,为集美区的文明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宋立武说。

  【名片】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文明奉献是嘉庚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是在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指导下成立的全区性志愿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已打造出卢妈妈爱心队、集美心服务队、飞鹰义务救援队、苔·芯志愿服务队等品牌,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增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