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心系民生办实事 文明新风接地气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06 15:38

  ▲集美区税务局党员突击队深入企业开展涉税服务。(集美税务供图)

  ▲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做风筝。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林丽萍陈季玉黄 妙

  讲政策、送服务,税务党员突击队深入侨企助发展;巧手寄哀思、绘就爱国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形式多样的活动搬到群众“家门口”;“云上嘉庚”平台上线,市民朋友可在线缅怀嘉庚先生……今年清明期间,集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助企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件件心系民生的大小事落地落实,将为集美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服务侨商侨企

   个性化解决涉税问题

  4月1日是第30个税收宣传月首日,集美区税务局联合集美区侨联,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赓续嘉庚精神,服务侨商发展”主题服务周暨党员突击队启动授旗仪式。

  抗战时期,作为侨商领袖的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嘉庚先生更是回国定居,全力支持家乡与国家社会建设。如今,受嘉庚精神影响,他的故乡集美成为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兴业的热土。目前该区共有300多家侨资企业,为地方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为弘扬嘉庚精神,再续共产党人与侨商的深厚友谊,集美区税务局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主动靠前服务侨商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走访调研侨商过程中发现,部分侨企对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吸收得还不够充分,因此我们抽调20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小分队,根据企业需求解决个性化涉税问题。”突击队税务党员小分队、集美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陈清耀说,本着为侨商办实事的原则,突击队将努力解决侨商遇到的涉税痛点、难点、堵点,当好他们干事创业的铺路石。

  授旗仪式完成后,突击队马上到达第一站——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手把手送政策、送服务。“感谢突击队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根据我们的发展情况,为我们回答了疑问、解决了困难。”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秘张文表示。

  据悉,作为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一,本次服务周活动将持续到4月10日。在此期间,突击队将陆续完成服务侨商的各项日程安排,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跟踪调研,了解侨商涉税需求,不定期举办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发票管理、涉税风险防范等专题宣讲活动。

   践行文明新风

   “量身定制”清明节活动

  清明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具有弘扬传统美德、厚植家国情怀的人文内涵。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建党百年主题,根据居民需求“量身定制”丰富多彩的清明节主题活动,带领居民以多样的形式缅怀先烈、追思亲人,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践行文明新风。

  清明期间,兑山革命烈士陵园人流络绎不绝,其中就有不少是来自各实践站的活动人群。清明前后及期间,兑山、浒井、叶厝、滨水、曾营社区等各实践站相继组织青少年、党员、亲子家庭等前往集美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重温建党百年奋斗史,祭奠烈士英灵。

  有的实践站虽然没打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但通过手工制作、绘画、观影、诵读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高浦社区实践站组织青少年观看爱国电影,了解英雄事迹;铁山、西亭社区实践站带领大家绘制爱国主题风筝,一只只充满了五星红旗、天安门等元素的风筝,承载着小小少年的爱国情怀;康城社区实践站开展清明诗词吟诵活动,用诗歌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吃薄饼,是闽南地区清明节的习俗。新村、三社、西亭、杏林、坑内等社区实践站志愿者教居民做薄饼,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去关怀;清明拔河又叫“钩强”,具有祈求丰收的美好寓意,二农社区实践站就组织小朋友体验了这一项传统运动。

  为让清明更“清明”,各实践站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黄地村、仑上村等实践站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课;在溪西村、宁宝社区、浦林村,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张贴宣传海报,绘制移风易俗墙,营造了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杏北社区、上头亭社区等实践站则组织趣味活动,通过问答、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宣传文明祭扫的意义及内涵;在东宅、锦鹤社区,实践站带领大家做风筝和手工菊花,以默哀等方式追思先贤和亲人,摒弃祭祀陋习,将文明观念植入居民心中。

  【链接】

  讲政策送服务切实优惠纳税人

  集美区税务局结合辖区特色,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教育宣传活动,让纳税人切实享受税务改革发展红利。

  作为著名文教区,集美辖区高校林立。眼下已是应届生求职季,集美区税务局携手集美大学,以4月7日双选会为契机,开展“圆梦青春税收助力” ——“创业就业税法加油站”走进双选会宣传活动,为大学生送上“就业创业涉税秘籍”。

  集美区坐拥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台企多、台胞多。集美区税务局将联合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举办“携手同心百年路便民办税春风行”主题活动,带领台胞代表参观台胞驿站和办税大厅、体验办税流程,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涉税需求征集和答疑解惑等,助力在集台胞创业就业。

  影视文化产业是近年来集美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集美区税务局将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影视文化“智囊团”,进行影视文化产业政策汇总、编制成册,并开展税费政策和财务规范方面的宣传,助力影视文化产业良性发展。

  据悉,今年年底前,集美区税务局将配合市税务局开展“讲述决胜全面小康的‘税月’故事”活动,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百年税收发展历程宣传。

  【点击】

  潘维廉陈立人参与配音歌曲《先生好》打动人心

  “爱国爱乡,是奋斗起源,先生的话记心间……”最近,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先生好》打动了许多厦门人。作品通过学生和“先生”对话的口吻,讲述了一百多年来在陈嘉庚感召下,一位位、一代代“大师”齐聚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等校教学的故事,缅怀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先生们。

  在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指导下,在集美校委会等单位支持下,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原华侨补校)等陈嘉庚创办学校的师生们参与创作了歌曲《先生好》。其中,配音“先生”的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厦门大学教授潘维廉、集美大学教授夏敏;曲末用闽南语朗读嘉庚语录的,是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

  【提醒】

  缅怀陈嘉庚可到“云上嘉庚”平台

  为满足广大市民、嘉庚学子缅怀陈嘉庚的需求,集美校委会推出“云上嘉庚”平台,让大家在线参与祭祀陈嘉庚活动,用指尖表达追忆。

  据了解,每年清明,集美鳌园都会迎来大批市民、海内外嘉庚后裔、嘉庚学子前来祭扫。去年起,为避免人员聚集,相关部门推出了“云上嘉庚”平台,让大家“云上”寄哀思,表达对陈嘉庚的思念。今年,为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云祭扫”的模式得以延续。

  市民朋友可以从“i嘉庚”公众号、“集美鳌园”公众号、“陈嘉庚纪念馆”公众号任一平台进入“云上嘉庚”首页后,点击界面中的“云祭扫”,根据“云祭扫”详细流程,在线追思嘉庚先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