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凝聚嘉庚资源 写好招商文章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07 15:49

  集美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林志杰 摄))

  由厦门大学校友崔维星创办的中国500强企业“德邦快递”在集美投建的新项目又有进展,位于集美区前场一路与灌口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的德邦快递福建总部与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近日正式开工。项目将打造成为集智能分拣中心、结算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产业园区,计划于2022年全部投产。

  依托嘉庚资源、校友资源,集美区千方百计抓招商、促项目,并努力对标一流完善提升营商环境,打造让海内外投资者、校友企业家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创业热土。

  在2020年获得全市营商环境评估排名第一、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完成情况考核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基础上,今年,集美区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力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措施推动企业发展、产业进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应洁

  通 讯员 张颖 卢和萍

  亮点1 集美厦大同是一“嘉”人

   一批校友项目落地嘉庚精神融入企业文化

  集美是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和厦大同是一“嘉”人,始终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1921年4月6日,陈嘉庚把刚刚落成的集美学校即温楼和其他一些校舍作为厦门大学的临时校舍举行开学典礼,“南方之强”厦门大学宣告诞生。

  凝聚校友资源、做好招商文章,已有一批“校友项目”在集美落地生根。比如,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的蓝伟光于1996年在集美创办了国内知名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落户集美的全球公认的织带行业领袖企业——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由厦大校友姚明创办,旗下产业覆盖全球五大洲。在软件园三期,已获得多轮投资、打造出多个爆款零食的爱逸(厦门)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联合创始人何正仁就毕业于厦门大学。

  实际上,作为我市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集美聚集了15家高校、科研院所,33个“双一流”学科,约13万名在校师生,文教区是集美的“资源富矿”,涌动着巨大的能量。不久前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器视觉、语义分析、机器深度学习及逻辑推理等核心技术研究的科技公司,公司创始人陈延行是集美大学校友,并把嘉庚精神、诚毅精神融入企业文化。

   打造产学研平台汇聚“以商招商”势能

  依托厦门大学和辖内的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所,集美持续加大校友招商力度,为校友到集美参观考察精心制定了路线,安排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杏林湾基金聚集区、软件园三期作为参观考察点,并把创业大厦、软件园三期在内的优质区域推荐给校友作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海内外校友在集美投资兴业。今年,集美区还先后与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就进一步开展校友招商达成合作,助力区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校地产学研合作上,集美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平台——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这是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集美区人民政府、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平台,近两年来已推动50余家企业落地集美。平台利用校友网络为引进孵化、企业推荐骨干人才,汇聚“以商招商”势能。

  下一步,集美区将继续挖掘嘉庚资源,充分发挥作为著名侨乡和全省唯一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等台侨优势,联合统战部、商会、校友会等部门打造招商引资“统一战线”,在以商引商、国企招商、中介招商、校友招商、基金招商等方面挖掘优质项目,取得新成效。

  亮点2 最快最优助力项目落地

   德邦项目从摘牌到开工仅用3个月

  招商引资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增量,营商环境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作为厦门岛外大发展的排头兵,集美区积极对标一流,以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质的产业生态、便利的投资环境和贴心的企业服务获得境内外投资者的青睐。根据市发改委发布的2020年度全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集美区在全市六区中排名第一。

  率先在全市设立一站式“惠企窗口”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研发推出集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平台“集美i企宝”;创新项目“1+N+1”闭环机制(即“1个领导小组+N个工作机制+1周1调度”),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去年来,集美区面对疫情影响,努力“化危为机”,在招商体制机制创新上铆足力气、在项目服务效率提升上下足功夫,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助力招商项目落地,让招商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快发展”。

  为推进德邦快递福建总部与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的落地,集美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企业总部拜访,并会同有关部门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开工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在多方助力下,该项目自去年12月16日完成土地摘牌至进场施工仅用了三个月,打破了德邦快递此前全国项目筹备时效的最快纪录。

   领导挂钩“一企一策”解难题企业齐点赞

  项目挂钩领导、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嘘寒问暖、排忧解难——近年来,集美深入细致落实“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获得了企业家、投资者们的一致点赞。

  “这里的领导来走访企业绝不是走过场,而是言出必行,过后还有回访。政府愿意把企业当客户一样服务,可谓用心、用功、用情。”辖区企业、国内B2B仓配物流的头部企业唯捷城配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优尼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对集美清新高效的营商环境表示赞许,“企业和政府沟通非常顺畅,而且问题解决得也很快。区主要领导定期来公司走访调研,企业发展到哪里,政府的服务就跟随到哪里。”

  去年“九八”期间,集美区举行首批投资顾问聘用仪式,围绕重点产业链群邀请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受聘成为集美的招商投资顾问,推动引智聚贤、以商引商。

  【招商服务】

  加大上市扶持

   企业可获奖励

   最高1430万元

  继去年推动扶持一批企业上市后,又有一批集美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舞台。

  去年以来5家企业先后上市

  2月23日,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2021年厦门在A股上市的首只新股;3月26日,智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成为厦门市首家登陆香港股市的本土装配式建筑制造商。

  据悉,2020年以来,集美区新增上市公司5家,分别是国安达、建霖家居、宸展光电、罗普特、智欣集团,上市企业数创历史之最。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美区完善的上市扶持政策和专业的服务举措。

  去年“九八”期间,集美聘请首届投资顾问。 (冯立东摄)

  专项政策覆盖全流程

  据悉,集美较早出台了推动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实现企业从股份制改造、报证监局辅导备案、受理、首发上市融资等全流程扶持奖励全覆盖,单家企业可获奖励最高达1430万元,政策扶持力度居厦门全市前列。

  除“真金白银”扶持外,集美区还积极优化资源配置,以精准服务和实际行动推动优势企业上市。同时,通过宣传培训、分类辅导等方式,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引导企业加速对接资本市场。近日,集美区还组织一批专家学者“上门问诊”辖内拟上市企业,通过了解企业上市准备进度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把脉问症”。

  做强基金招商

   打造全市首个

   区级基金聚集区

  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入驻361家基金

  上周,集美区举办阳光融汇资本集美招商对接会,此次对接会由市区两级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管理人——阳光融汇资本牵头,邀请来自北京、江苏、广东等地区的8家企业参加,涵盖工业制造、医疗健康、AI智能、金融等领域。会上,鸿瑞泰捷、关怀医疗、海姆霍兹、融智瑞信与集美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谋求合作共赢。

  作为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阳光融汇资本基金管理规模达200亿元,专注于投资医疗健康、新兴产业、新兴消费等领域,投资了包括360、滴滴等明星企业。2020年8月,阳光融汇资本在集美区设立阳光融汇弘上基金,该基金系市区两级产业引导基金参股的首支具有险资背景的基金。

  集美区率先全市成立第一支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并打造出全市首个区级基金聚集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通过“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打造厦门最具影响力的“产城融合”金融服务高地。截至3月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入驻361家国内知名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730亿元。

  为提高招商引资效率,集美创新“基金招商”做法,利用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紧贴市场、熟悉企业等优势,畅通招商引资双向信息渠道,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

  【区街风采】

  ▲文教区是集美的“资源富矿”。图为集美大学。 (厦门新新媒体传播有限公司供图)

  位于集美新城片区的软件园三期正在火热招商。 ( 本报记者黄 嵘航拍器摄)

  【亮彩数据】

  高校院所资源密集

  作为我市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集美聚集了15家高校、科研院所,33个“双一流”学科,约13万名在校师生。

  产学研平台效果明显

  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近两年来已推动50余家企业落地集美。

  推动引智聚贤

  集美区围绕重点产业链群聘请邀请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受聘成为集美的招商投资顾问,推动引智聚贤、以商引商。

  做大做强基金招商

  截至3月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入驻361家国内知名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730亿元。

  更多集美招商资讯请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