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平安大联盟成立 地校共建共享平安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09 09:27

  昨日,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活动启动,现场开展反诈骗宣传。

  (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文/本报记者柯恺筠吴俊鸿

  图/本报记者张江毅

  嘉庚瓦,燕尾脊,红砖墙,“人文集美”是集美一张亮丽“名片”,文教事业则是人文集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聚集14所院校、超过15万师生,万名学生身后是万户人家,学生安全牵动万家安乐。

  昨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集美区委政法委牵头启动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暨“爱党爱校爱平安,万人万家万里行”活动,辖区内14所院校签署“平安大联盟”共建协议书,实行校园轮值制度,通过发动多元力量,构建地校共建共享平安朋友圈,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集美的同时,也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地校平安建设方面作出了新探索。

   地校携手

   揭开平安共建新序幕

  昨日上午,集美大学礼堂内坐满400余名身穿“平安大联盟”红马甲的学生,他们代表14所院校学生共同见证集美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暨“爱党爱校爱平安,万人万家万里行”活动的启动。集美区委书记何东宁,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余小明,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洪文建,集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永,集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海闽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

  14所院校领导出席会议,签署地校“平安大联盟”协议。活动现场,集美大学作为首轮轮值院校,接过“平安大联盟”志愿服务旗帜,洪文建表示:“我校将切实扛起集美地校‘平安大联盟’大旗,立足‘平安大联盟’新起点,协力整合资源,促进平安校园创建先进经验做法的交流学习,汇聚平安力量,共同点亮平安集美璀璨星空。”

   轮值共建谱写平安共治新篇章

  14所不同的院校,签约“平安大联盟”协议,如何实现平安的共建共享?

  此次“平安大联盟”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中有一个创新亮点——14所院校组成平安朋友圈,实行轮值制度,实现平安的共建共享。所谓轮值制度,就是由轮值院校牵头召集会议,研究校际平安共建事项,共同探索平安创建新机制,共同加固风险防范体系,分享特色校园平安建设工作办法。此外,将发动学生团体组织,培养社工、义工责任和意识,提升平安志愿者队伍水平,实现学生家庭、社会、政府的良性互动等,汇聚校园小平安,构筑集美大平安。

  “轮值期间将通过整合不同学校的特色、优势,加强展示交流,并对安全宣传等活动立项,进一步推进地校联动,举办走进警营、征稿PK等丰富活动。”华侨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王巍点赞“平安大联盟”,他认为该联盟有助于院校集思广益,完善院校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夯实地校平安基础。

   创新推动领航平安共享新征程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已有不少院校积极响应新举措,同步进行校园平安活动。

  “我们很快将组织学生志愿者,邀请民警进校园对同学们进行平安宣传。”集美大学保卫处处长董振寿介绍,集美大学提出打造“校安、心安、路安、食安、业安”等“青春五安”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

  华侨大学创新网络宣传方式,通过“平安华园”微信公众号,加强学生平安教育。厦门理工学院提出“平安理工,人人创建”的口号,向全校2万多名师生发出倡议,投入创建平安集美和平安校园活动。厦门医学院提出“平安厦医,共同创建”的口号,计划利用学校已经搭建好的平台,持续开展平安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地铁等活动。

   响应热烈闪耀平安集美新活力

  “围墙有界而平安无界,成立‘平安大联盟’,让各院校联合起来,发挥院校资源,实现平安成果共享,机制共建。15万师生的加入,必使‘平安大联盟’元气满满,为社会治理注入新鲜血液。”集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开展地校“平安大联盟”共建活动的初衷。

  在活动现场,14所院校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通过活动主题视频发出“爱党爱校爱平安”的心声,引起现场学生热烈反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雷发名参与“地校联动、点亮平安”微信接力,他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自己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为校园平安尽一份力,将平安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同学。厦门理工学院大三学生王滨鸿来自哈尔滨,她在集美区生活了三年时间。她说:“集美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让我有家的安全感,通过此次活动我也将加入队伍守护‘平安集美’。”

  >>链接

   “平安大联盟”

   成员学校

  集美大学

  华侨大学

  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医学院

  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厦门华厦学院

  厦门工学院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中科院稀土研究所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集美工业学校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成果

   校园诈骗盗窃案件大幅下降

  近年来,在集美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区法院、区检察院、集美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政法部门,针对地校安全问题,不断创优创特治安防控措施,成效显著。2020年,集美学村派出所电信诈骗警情全口径同比下降65.8%;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27.2%。

  >>现场

   走党史长廊

   学革命精神

  此次活动还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相结合——在活动现场,各院校师生走进集美大学尚大楼内设置的“党史长廊”。

  这条“党史长廊”由两幅三米高的党史展板组成,师生沿着长廊阅览党的光辉历史,追寻党的发展足迹,加深对百年党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增强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我们青年一代应心怀使命、勇于担当。”参与活动的集美大学大二学生冯沁滢告诉记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