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弘扬嘉庚精神 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10 09:48

  本报记者林桂桢通讯员罗旻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我市各界尤其是教育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集美大学与厦门大学同根同源,同是在嘉庚精神熏陶中孕育成长起来的百年学校。总书记致厦大的贺信,也让集大师生倍感温暖、备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贺信精神转化为奋力前行的动力,为新时期集大建设“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奋斗,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说,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要立足高等教育新的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紧扣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围绕厦门市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凝聚力量,突出“工”“海”特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助力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在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立德树人融入高等教育的各个专业课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集美大学师范学院教授林晓霞表示,“我们将根据人才培养规律和学科建设特点,对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师范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集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董立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立德树人这一神圣使命的重要性,“作为思政课老师,我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在思政课上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社会输送更多心中有国家和民族的人才。”

  勤奋学习

   回馈社会和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特别提及陈嘉庚。集美大学与厦门大学拥有同一个校主陈嘉庚先生,嘉庚精神是厦大和集大师生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

  董立功也是集美大学陈嘉庚研究院华侨华人资料中心主任,他说,嘉庚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其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诸多契合之处。董立功说,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嘉庚精神,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厦门大学秉持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以及百年来形成的‘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王以欣说,校主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初衷就是为国育才,作为集大的学子,更要传承和弘扬好嘉庚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将来回馈学校、社会和祖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