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灌口镇田头村:小芋头有大文章 田头村变“甜头”村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13 09:51

  

  ▲仙景芋丰收,村民喜笑颜开。(资料图/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

  本报记者林桂桢通讯员杨 涛

  稻苗绿油油,梯田美如画;翠绿的棕榈树下,笔直的沥青路穿过村庄;院落村舍粉刷如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生机勃勃的气息扑面而来。

  田头村位于灌口镇西北仙灵旗山麓,其经济形态恰如其名,是一个活跃在田埂上的纯农业村庄。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更因为村民手脚勤、脑子活,早早走上生态农业的致富路。

  仙景芋的销路扩大到全国各地

  说到田头村,不得不提这里的“明星产品”——仙景芋,由于口感松糯香甜深受人们喜爱。据说,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仙景芋就被选为国宴。

  “我们田头种仙景芋有上百年的历史。因为北靠仙灵旗山麓,有着独特的沙壤土和纯净的山泉水,因此出产的芋头个头大、含糖量高。”说起家乡的特产,村民杜清寿满脸自豪。据了解,在田头村,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家庭种植仙景芋,芋头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2001年,田头村成立仙景槟榔芋种植场,并注册了仙景芋商标进行品牌化推广。“抱团取暖”的推广方式,让仙景芋的名声不断打响,销路扩大到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地区。在政府的支持下,聪明的田头人还成立了多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将村民的仙景芋、地瓜、土豆等农产品收购来,粗加工后统一销售,杜清寿就是其中一户。

  “芋头产量最高的时候,一年可以收购几万斤,最远的可以卖到江苏和北京去。”杜清寿说,芋头削皮加工后存在冻库里,不仅解决了村民各自销售缺少销路的问题,还保障了非生产季节的供应。

  据了解,几年前,田头村9家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合作社还联合成立了党支部,发挥党员为村民“送政策、抓培训、筹资金、找市场”的作用,帮助村民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专业化管理和品牌化推广之下,仙景芋的价格一路走高,收购价从最初的一斤1元涨到一斤五六元,仍然供不应求,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成立仙景芋集体种植场

  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春风吹来,我市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田头,再次做起“芋头文章”,于2019年成立了仙景芋集体种植场,并注册了绿色食品商标,通过流转土地、雇佣农民种植、技术指导、统一包装销售等方式,以现代企业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和销售。从此,田头村的仙景芋种植结束了“单打独斗”的局面。

  “目前,种植场共有600多亩土地,根据需要雇佣农民来耕作。不时有科技特派员来指导我们防治病虫害、提高产量。”种了一辈子芋头的村民黄奕成,被田头村委选为仙景芋集体种植场的种植负责人。从耕种自家田地,到成为种植场“上班族”,等将来种植场盈利了,村民还将得到分红。

  “我们的仙景芋品质好、竞争力强,外面的芋头卖一斤3元,我们能卖到一斤5元。”田头村村委书记林锦辉说,村里还专门开辟一块仙景芋种植试验田,与厦门医学院中药生物工程重点研究实验室合作研究芋头种苗脱毒技术,推动芋头品种改良试验和扩大规模化种植,有望将仙景芋的种植周期从两年一季提升为一年一季。针对近年降水减少的情况,村里正建设水利设施,解决灌溉问题。

  以芋头为支点撬动生态农业

  近几年,田头村围绕芋头这一农产品,努力探索观光休闲农业新模式,举办“芋头文化节”、乡村健康跑采摘芋头等活动,以芋头为支点撬动生态农业,吸引更多人来田头休闲观光,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成就,也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仙景芋只是田头村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版图的一部分。田头人还种植马尼拉草、经营休闲农庄,村里依托当地资源还建起了孔雀园、鹰坑谷民俗文化园等观光目的地,发展生态旅游。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东风,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钱袋子”逐渐富足殷实起来,生活越来越幸福,曾经偏僻落后的田头村,摇身一变成“甜头”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