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总工会:学党史 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25 16:19

  集美区领导为快递小哥送上“爱心礼包”。

  集美区总工会与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携手设立全省工会系统首个职工学习强国线下“益职”互动角。图为职工代表开展朗诵红色经典活动。

  两岸职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挂牌。

  活动现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展“春送岗位”就业服务。

  集美区总工会在活动现场为职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

  本版文/本报记者江海苹

  通讯员赖玉银

  本版图/本报记者黄晓珍

  开展线上学党史知识竞答、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深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益职”服务形式,探索“工会主导+社工介入+职工参与”的“三工联动”工作机制,携手“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搭建全省首个学习强国“益职”互动角,为职工提供订单式、精准化服务,让职工从心底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暖心关爱。此举得到省总工会肯定,点赞集美区总工会“资源大共享、精准服务职工,一直在做有益于职工的事情。”……

  举办“职工风采节”,提振士气开新局,更好地在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主力军风采,贡献工会力量……

  围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集美区总工会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职工需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

   深学百年党史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3月31日下午,在集美区总工会学习强国“益职”互动角,琅琅的诵读声不时传来。集美区总工会“工悦领读”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区总工会机关党支部、中城投集团第八工程局、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等单位党员职工代表们,先后诵读了《初心难忘继往开来——伟人诗篇颂》《沁园春·长沙》《读中国》《党旗颂》等经典篇目,从红色经典中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美区总工会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线上线下”齐发力,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携手“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在集美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红色记忆见证历史”线上学党史有奖知识竞答,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此外,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振精气神。

  悟思想

   弘扬劳模精神

   激励劳动者焕发奋斗热情

  全品类膜产品多项研发人、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研发部副经理姚萌;在LED照明灯领域上的技术创新上具有突出贡献、在数控加工行业中开发并试制各类非标高端密封件产品,实现高端密封件“中国制造”的目标作出贡献的厦门海莱照明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起叶;在锁具行业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厦门美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栾光辉……在昨日启动的第三届职工风采节上,来自集美区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最美工匠”等,也纷纷来到大家身边,分享他们的感悟。

  福建省劳动模范陈水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劳模,自己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力,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去年以来,集美区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以及先进班组引领示范作用,在职工学堂开展劳模宣讲、劳模论坛、师带徒等分享交流会21场次,在全区营造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和积极向上的敬业风气,激励劳动者焕发奋斗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下一阶段,集美区总工会还将继续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深化行业劳动竞赛。大力实施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和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做实“求学圆梦”行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工会工作先进性。

  办实事

   以职工为中心

   强化服务理念为职工办实事

  不久前,400余份职工需求调查表放到了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区总工会主席黄云茜的桌上。

  这400多份调查表,是集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以“扫楼式”调查和“定向式”拜访的方式,深入走访辖区237家企业收集而成。调查表的背后,是集美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服务职工方式,通过订制服务提高工建质效的缩影。黄云茜表示,作为工会人,就是要以职工为本,更加注重温情细节,切实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以来,集美区总工会深化法律维权服务,创新开展“集工学法——云课堂”,以视频直播、小视频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职工维权等。开通6199909法律服务专线,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参与法律咨询与维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企业与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通过创新的云课堂普法及企业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更好地帮助广大职工及企业知法懂法用法。共受理企业、职工来电、来访约170件(次),其中12起劳动纠纷得到成功调处。

  自去年以来,集美区总工会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打造“十分钟职工服务圈”,在积极深化拓宽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创业大厦4家创享职工之家的服务项目的同时,新建11家创新性和主体性共享职工之家,同时新建8家职工书屋。

  其中,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创享(共享)职工之家,为集美新城核心区内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以及包括软件园三期、创业大厦、厦门北站片区等在内的4500多家企业、4万多名职工提供订单式、精准化服务;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被省总授予“闽台职工交流基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提升职工素质,集美区总工会将依托学习强国“益职”互动角,探索线上学习和线下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学习模式,为原有的职工书屋赋能,搭建一个创新党建工作,深化党员、职工学习、开展特色党日活动的全新互动载体。

  此外,集美区总工会还做实工会服务品牌,创新设立“心灵港湾辅导站”。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心灵港湾”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开展各类主题心理活动。组织接听热线咨询、线上心理咨询、面对面咨询1000多人次;录制三期一线心理咨询师课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开新局

   构建联动机制

   探索党建带工建共享优服务

  4月16日上午,两岸职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两岸职工志愿队授旗仪式在黑猫树屋·两岸青年文旅基地隆重举行。

  集美区两岸职工志愿队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以台引台”的优势,串联两岸专家、师资,携手聚集两岸青年职工,以专业师资课程带动两岸职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自去年以来,集美区总工会不断创新构建共享机制,探索“工会主导+社工介入+职工参与”的“三工联动”工作机制,升级社会化购买专业社工、律师团队、心理咨询师等服务。

  在创新服务手段上,探索“线上+线下”双轨制,为企业、职工提供工会服务、风采展示、心理疏导、劳动维权、交友联谊、兴趣培养、学习成长、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需求服务;实行场地预约服务机制,为辖区企业员工提供技能提升、职业生涯规划、企业文化培训、亲子教育等场所服务3000多人次。这一切办实事项目,涵盖工会组建、权益保护、教育培训、职工服务、职工文化等多项工会业务,涉及服务职工群众的方方面面。

  此外,通过阵地共享拓展工建维度。针对园区企业数量多、业态新、需求大的特点,充分挖掘空间效用,在1100余平方米的共享职工之家开设工会业务窗口、劳模工作室、法律咨询室、心灵港湾辅导站、健身室、职工学堂、职工书屋等十大功能分区,不断健全共享功能。联合两岸职工学堂,开展“同读一本书·沟通两岸情”读书分享会,推动两岸职工互动交流;携手心灵驿站、法律咨询室,采用“线上预约+线下咨询”的方式,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服务,提供共享服务。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黄云茜表示,集美区总工会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服务发展大局,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级工会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提高工会办事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务职工群众能力水平,为集美区高质量发展和双统筹工作展现工会组织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创新成果】

  在2020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集美区总工会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工会品牌职工书屋示范点”,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职工书屋被评为“职工书屋·工悦领读”读书活动示范职工书屋。

  在2020年“第五届福建省最具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评选活动中,集美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获得全省“十佳”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荣誉称号,“集工学法·云课堂”系列获得全省“十佳”工会工作宣传新媒体系列作品荣誉称号。

  创新构建“工会-社工-职工”的“三工联动”机制,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务理念,各类服务简报、活动通告、项目报表、调研报告形成的664份的项目档案提升了“家”的温度,探索出“1+2+3+4+N”服务职工新模式,《工人日报》和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主动联系给予宣传报道、经验推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