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央媒厦门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集美海沧翔安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1-04-24 16:30

  从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到便利高效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从高颜值的“厦门第一村”到加速推进建设的项目现场,昨日,“学党史看厦门解难题促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央媒厦门行”集中采访活动先后奔赴海沧、集美、翔安,感受岛外三区大发展。我市各级各部门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图记者彭菲

  海沧区

   党建引领技术攻坚,5G让码头更智能

  -远海码头

  站在落地窗前,堆叠的集装箱、巨大的场桥,还有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运输车,厂区内高效作业却空无一人。昨日的采访行程从远海码头开始。

  这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操作控制中心,采访团观摩了远程操控员如何工作。操控员的面前,有四块显示屏可以实时看到集装箱的情况。自动抓箱后,待集装箱吊到车架上方8米时,操控员只需简单操作,不过三四十秒时间,集装箱就准确安放在车架上。一名远程操控员可以面对多个场桥工作,相比从前的“一对一”,效率大大提高。

  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立水介绍,公司以党建引领,党员骨干带头,不断在技术上攻坚克难。目前还有传统泊位需要改造,计划在“十四五”内完成,全面升级为5G智慧港口。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码头吞吐量比2019年仍有增长,今年以来也不断创历史新高,本月有望突破24万标箱。

  集美区

   台胞办理驾驶许可,不到20分钟就完成

  -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台胞警务服务站”。

  昨日上午11点50分,台胞赖淑珍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仅用不到20分钟就办理了临时入境机动车驾驶许可。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台胞警务服务站”是全省首个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综合办理点,4月22日投入使用。赖淑珍拿到的许可是服务站开出的首张证明。

  集美区台企多、台胞多,服务站负责人何小萍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美公安分局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梳理了辖区台胞急需的警务服务事项,积极争取业务授权,将原先需要在出入境支队、派出所、车辆管理所、交警大队办理的事项集成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设立窗口,为在集美的台胞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台胞入境后的临时住宿登记、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到期换发、出入境记录查询、临时入境机动车驾驶许可、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六年内年检)等。

  此前,集美区就率先全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台胞服务驿站,今后台胞服务驿站将和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台胞警务服务综合受理办理点形成快速联动机制,为台胞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全方位服务。

  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成立文化宣讲团

  -集美中学嘉庚班学生文言文诵读。

  集美是嘉庚故里,该区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

  昨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馆前的广场上,集美中学“庚·读者党史少年说”嘉庚文化宣讲团举行启动仪式。这是集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听党史、讲党史,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又一举措。

  接下来,宣讲团将以嘉庚学子宣讲队为主,另设“五老”志愿宣讲队、思政青年教师宣讲队,向市民、游客义务讲解集美红色遗址中的红色故事。陈嘉庚纪念馆是厦门7个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之一。启动仪式后,学生们在纪念馆开始了首次宣讲。宣讲地点还包括集美中学、鳌园、归来园等。

  【声音】

  中国新闻社记者李思源:

  厦门给人的印象是海洋般的蓝色、青草般的绿色,但通过这三天的集中采访,我还领略到厦门一抹亮丽的红色。我们会将这一次的所见所闻变成一篇篇深入的报道。

  福建日报社记者田圆:

  参加本次集中采访活动,看到了厦门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不断解难题、办实事,成果丰硕。三天的行程走深走实,干货很多,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报道,让读者看到厦门这座城市的发展。

  >>>相关新闻见今日5版《踏访“厦门第一村”传播翔安好经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