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保障“脚下安全” 让“方便”更方便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29 16:38

   -集美全面排查市政道路窨井设施,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将重建12座乡村公厕、局部改造57座公厕、新建5座钢结构公厕

  

  重建乡村公厕效果图。

  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蔡华东詹志平

  今年内,全面排查一万多块窨井盖,消除安全隐患;重建12座乡村公厕,局部改造升级57座公厕,新建5座钢结构公厕……这是一串看似简单、但事关民生大事的数字。今日,“心系民生抓落实跨岛发展谱新篇”集美系列报道带您了解该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百姓关切的窨井盖破损、公厕老旧等问题,推出的系列暖心举措。

  井盖修补

   即将进场施工

   预计今年9月完工

  小小的井盖,关乎城市的公共安全。一些路面井盖松动、破损、移位、下沉,甚至出现被盗、缺失等现象,使得窨井变“陷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保障市民的“脚下安全”,确保市政道路畅通,集美区于今年年初启动了市政道路窨井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程项目,对全区市政道路的窨井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该项目投入约175万元,预计将排查、修补分布在全区各市政道路的一万余块窨井盖设施。项目已于4月13日完成立项,即将进场施工,预计今年9月完工。

  “在排查中一旦发现井盖破损,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更换,同时在井室中增设安全防护网,并安装井盖防盗扣,为市民出行安全再上一道‘安全锁’。”集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窨井破损的情况,将对破损井口进行修补,必要时还将更换踏步,提高道路平整度,降低车轮驶过时因挤压产生的噪音。

  此外,集美区市政园林局将在部分窨井旁安装信息牌与安全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脚下安全。“信息牌上标明了管养单位与联系方式,市民如果发现窨井设施破损、缺失,可以及时拨打电话报修。”该负责人表示,接到电话后,管养单位将尽快赶赴现场修复,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公厕提升

   新建厕所功能齐全

   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公厕小事折射民生大事。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一些破旧落后的公共厕所影响群众的生活和村庄的卫生环境。为了让群众“方便”更加方便,今年集美区根据各镇街、村居摸底调查情况,共梳理出12座亟需重建的乡村公共厕所,并着手改造提升。

  这12座公厕,均位于灌口镇和后溪镇的农村地区,其中灌口镇6座、后溪镇6座。此次集美区共投入约360万元对其进行改建,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对新建厕所的外观、结构、功能等进行设计,预计今年12月底可改建完成。

  “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这些公厕设施陈旧落后,我们将在原址上进行拆除,按照现代化厕所标准进行重建。”集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设计规划,新建成的厕所具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无障碍扶手等设施,功能齐全,尽可能满足群众的需求。

  建成后,这些乡村公厕将由集美城发环卫有限公司等专业的保洁公司进行管理维护,确保环境卫生、设施正常使用。

  此外,集美区对全区公共厕所进行排查,梳理出57座公厕进行局部升级改造。另有5座钢结构公厕也在计划建设中。相比起土建厕所,钢结构公厕具有可移动、造价低、施工周期短等优点。

  链接

   群众点赞

   垃圾错峰直运

  本月起,集美区环卫企业将垃圾收运作业时间从早上5:30-7:00和下午2:00-4:00,调整到早上8:30-10:30和晚上20:00-22:00。

  实行“错峰直运”,不仅避免对市民休息造成打扰,而且减轻了对早晚高峰交通的影响,得到市民群众的点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