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旅游
集美:网红商圈乐享潮玩 人气景区陶醉花海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0-09 10:52

  园博苑花海盛开、游人如织。(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灵玲国际马戏城吸引不少家庭游客。(厦门灵玲国际马戏 供图)

  ▲双节期间,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推出多个新项目。图为曙光救援队开展急救教学。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供图)

  6000平方米的凤尾鸡冠花海亮相园博苑,吸引市民游客争相打卡;云城万科里、尚柏奥特莱斯等新晋商圈商场迅速吸粉,成为网红消费新地标;以亲子游为特色串联提升景区、酒店及研学、康养项目,拓展体验维度、增加过夜率……

  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老牌旅游目的地集美不断推陈出新,文化旅游市场亮点纷呈,需求、供给端都呈现出从“观光游”到“体验游”的新趋势,“线上+线下”多元营销拉动消费复苏,人均旅游消费增长较快。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吴 悦

  亮点1

  推陈出新   各景区都有“新玩法”

  园博苑接待游客5.28万人次、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接待游客3.57万人次、灵玲国际马戏城接待游客4.25万人次。长假期间,集美各主要售票景区游客较平日明显增加,秩序井然。

  在园博苑,多彩花海、萌系瓜果、花艺主题展等丰富的“节日大餐”吸引了许多岛内外市民和周边游客,大面积的壮观花海更是在朋友圈频频亮相。据介绍,为迎接国庆中秋的旅游高峰,园博苑景区精心打造出凤尾鸡冠、向日葵等花海景观,并推出“闽境”花艺展、园博苑药用植物展以及博饼、汉服表演、拼图大作战、DIY华灯等互动项目,让游览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以献礼国庆为主题,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推出“精神的力量”主题展览,弘扬“航天精神”与“红色精神”,展示航天强国建设风貌。此外,还举办亲子二手集市、曙光救援队装备展示与急救教学体验、“小鲁班”木作展、乐高DIY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

  英姿飒爽的马队、国潮复古花车、逗趣小丑方阵、神秘精彩的魔术……双节假期,灵玲国际马戏城变身大型嘉年华派对现场,大型原创马戏剧《花木兰》国庆期间每天上演两场,备受亲子家庭游客青睐。

  亮点2

  多元营销   住宿、消费全面增长

  体验式消费热潮方兴未艾,逛街、住酒店、喝奶茶成为年轻一代的过节新方式。为激发购买力,集美的多个商圈、酒店推出“新玩法”,多点发力激发促进人均旅游消费较快增长。

  中国新说唱歌手刘聪领衔“趣浪音乐节”、街舞滑板、街头篮球引爆“潮玩”盛宴……双节前夕,位于集美大道与杏林湾交汇处的云城万科里全面开街,迅速成为全城青年人喜爱的“网红商圈”。“云城万科里紧邻华侨大学、厦门理工、集美大学等高校和软件园三期等办公空间,我们以18岁至35岁的青年客群为主要目标人群,营造独具魅力的青年生活空间,升级周边消费体验。”相关人士介绍,该商圈业态丰富,已经引进品牌超150家,旨在打造“厦门潮玩新地标”。

  同样人潮涌动的,还有位于厦门北站附近的尚柏奥特莱斯。“长假期间日均销售业绩比平时周末增加了一倍。”尚柏奥特莱斯推广部的初宇介绍。据悉,双节假期,尚柏奥特莱斯、集美万达、云城万科里等旅游购物综合商业体吸引了大量客流,拉动旅游购物消费。

  各大酒店也积极拓展营销渠道,通过与携程、飞猪、侠侣网等知名OTA合作,推出“景区+酒店”联动旅游产品,引入网红带货等方式,有效推动旅游住宿接待全面增长。双节期间,集美区旅游住宿单位共接待游客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17.99%,平均住宿率达72.06%。

  “住在集美”有效带动了餐饮、购物、夜游、演艺等业态。通过问卷抽样和OTA大数据分析,国庆假期集美区游客人均旅游消费达到60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9%。

  亮点3

  差异经营

  主打“亲子牌”、开发夜游市场

  随着旅游消费需求从“观光型”到“体验型”的逐步转变,集美主动求变、整合提升资源,打造集教育、研学、娱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亲子游”品牌,创新推出“亲子+文化”“亲子+演艺”“亲子+体育”“亲子+康养”“亲子+夜游”等一系列亲子文化旅游产品。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我区跨省游、团队游市场还没有恢复到最好水平,省内亲子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主力军。”集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节假期,各主要文旅景区的亲子游客占比大幅增加。鳌园、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灵玲国际马戏城、嘉庚剧院、华谊兄弟影院、双龙潭景区、天沐温泉度假村、美季魔法温泉等共接待亲子游客近15万人次。集美龙舟池、集美新城水舞秀、集美塔、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光影秀等地标夜景在假期吸引众多亲子游客打卡。

  假期,“同沐闽南风·共系两岸情”2020年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学体验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总部开营,50多名两岸青少年走访集美学村、感受嘉庚精神。同样在长假期间举办的福建省青少年乒乓球巡回赛,为集美带来超过1200名运动员和家属。

  “亲子旅游已成为集美文旅的一大特征,带孩子到集美研学、比赛成为一种时尚。”集美区文旅局相关人士说,国庆期间集美旅游市场的特点体现了集美旅游业态逐渐从观光游向家庭度假游转变,集美旅游全域性、人文性、度假型、教育型特征彰显。

  下一步,集美旅游将进一步突出“一精神三文化”人文内涵,以亲子游、度假游、研学游、夜间游等差异化旅游业态为重点发展方向,加快资源整合、产品策划、精准营销、有效服务、跟踪优化,不断提升集美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