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迎来年度影像“高光时刻”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1-11-29 23:51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给观众带来精彩的光影之旅。

  -影展吸引许多观众驻足欣赏。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

  经典照片《鲁迅与青年木刻家》、200多件有关“东方快车”历史的珍贵影像等,悉数亮相今年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据悉,今年摄影季将呈现30场展览,展出来自中国、法国、新加坡、巴西、捷克、马来西亚等地超过110位艺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展期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

  文/记者陈满意通讯员陈艳图/通讯员林志杰

  沙飞拍摄的鲁迅照片捕捉到了最具代表性的神情

  在致敬单元,《激流瞬间:战时中国和沙飞的影像实践》中展出了很多珍贵的作品。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策展专员樊金琪介绍,这次展出中国革命军队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沙飞的57张作品,时间跨度从1935年至1949年间,带领观众重回峥嵘岁月。

  1936年8月底,沙飞背着照相机到了上海,从此用照相机记录了中国现代史上一幕幕重要的瞬间。当年10月6日至8日,“第二次木刻流动展览会”在上海八仙桥青年会举行,沙飞在会场拍摄了鲁迅的照片,在一张名为《鲁迅与青年木刻家》的照片中,鲁迅面容清癯苍白,但依然带着坚毅、亲切的表情和年轻的艺术家们交谈。沙飞捕捉到鲁迅最具有代表性的神情,这些照片在日后甚至成了一种符号,成为我们印象中鲁迅的一部分。这是沙飞拍摄的第一组新闻照片。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逝世。沙飞听到消息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悲恸,背上照相机冲出门,乘车直奔鲁迅寓所。沙飞拍下了鲁迅的遗容,后来,又用相机全程记录了鲁迅先生的葬礼。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沙飞以相机为武器,真实记录了中华民族从苦难战争中走出的步履艰辛,把党的历史用鲜活而深入人心的方式体现出来。

  200多件珍贵史料原作再现神秘的“东方快车”

  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副馆长滕青云说,本届摄影季从法国阿尔勒精选了4场展览,其中包括与历史上最著名的豪华列车“东方快车”相关的展览《东方快车——历史与神话之间》。该展览展出了200多件有关这趟神秘跨境列车的珍贵原作,包括相关广告、海报、工作现场摄影、搭建图纸、地图等,也展示了以“东方快车”为灵感而创作的小说和电影,如《东方快车谋杀案》。进入展厅,观众仿佛搭乘上100多年前从伦敦出发经过法国、意大利、希腊进入土耳其的神秘列车,开启一趟穿越时光的旅程。

  据悉,这些照片都来自前国际卧车公司的档案。尽管该公司经历了各种重组,但前员工保存的这些照片、计划、地图、图纸和广告手册等,将“东方快车”从历史的背景中重现出来。其中,有些广告照片是首次展出。

  著名诗人带来“另一种语言”手稿和摄影作品齐亮相

  本次展览无界影像单元特别展出了画家刘小东及诗人北岛的摄影作品,让观众看到摄影与绘画、摄影与诗歌之间可能产生的奇妙联结。在地影像单元,由年轻艺术家团队“NAPE”策划的交互装置及影像作品展览《无限派对》,也是本届摄影季不容错过的视听体验。

  北岛展览《重影》由策展人沈祎策划。作为中国当代诗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北岛的摄影和诗歌创作几乎是同时开始的,摄影是他观察事物的“另一种语言”表达。“走吧,落叶吹进深谷,歌声却没有归宿。走吧,冰上的月光,已从河床上溢出……”这首《走吧》和其他诗作的手稿以及摄影作品亮相本次影展,这些手稿大多数是北岛在2019年誊抄而成的。现场除了手稿外,还有北岛收藏的灯台、手提箱和椅子,椅子上有北岛手写的一句诗“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

  厦门摄影师举办个展

  关注中国乡村的变化

  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每年邀请5名策展人提名10位有才华的华人摄影师入围举办个展。今年,厦门摄影师郭国柱是10位入围者之一,他的作品曾在2015年亮相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福建的优秀摄影家很多,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到来,对艺术进入公众生活有很大帮助,作为厦门人,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感觉非常幸福。”郭国柱认为,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业界非常有影响力,对摄影爱好者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这次,郭国柱带着摄影作品《困在时间里的村庄》亮相摄影展。他从2012年开始关注中国乡村的变化,此次展出的63件作品是他作为城市化进程亲历者的观察和思考。

  摄影师邹璧宇的摄影作品也首次入围集美·阿尔勒发现奖。他用镜头记录了许多普通人的生活,此次共展出他的49幅作品。

  每年关注一个亚洲国家

  每年携手一所艺术院校

  每年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都会聚焦一个亚洲国家的摄影境况。继印度尼西亚、韩国、印度、日本之后,今年摄影季关注的是新加坡。《十字路口——透过镜头看新加坡(1870-1940)》策展人葛月赞和王欣通过呈现珍贵的历史影像,在展览中以摄影师的视角描绘了新加坡向一个繁荣的国际化、多种族的港口城市的转变。

  《一座岛屿的自然史》群展由新加坡DECK摄影画廊总监李锦丽策划,透过多位新加坡艺术家的照片、档案、装置和电影等不同形式作品,再现新加坡的历史进程。

  此外,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每年携手一所中国高等艺术院校,展现中国摄影的新生力量。今年的摄影季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举办《重要的不是摄影: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纪程》展览。该展览由蔡萌和曹庆晖联合策展,包括“重要的不是媒介”“重要的不是专业”“重要的不是观点”“重要的不是展览”和“重要的不是摄影”五个章节。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鹭潮·鼓浪屿美院及福州桂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6日-2022年1月3日,每逢周一闭馆

  ●开幕周:2021年12月10日-12月12日

  ●购票方式:本届摄影季采取实名制购票方式,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购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