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决出冠亚季军,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2-06-03 18:00

  -龙舟竞渡

  -龙舟拔河

  -龙舟模型制作

  -刺五毒

  -捉鸭子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刘东华 通讯员 许晓霞 帅浩 吴觅亮)来自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一起劈波斩浪、击水奋楫,以龙舟会友“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领略端午民俗的魅力。昨天上午,“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集美龙舟池开赛。

  今年参赛的41支队伍中,有17支是台胞队伍,还有许多来自省内其他地市的龙舟劲旅。比赛分为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昨天上午举行的是300米直道赛的预赛、复赛及半决赛,昨天下午进行的是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今天上午决出了300米直道赛总冠军,集美街道龙舟女队获得女子组冠军,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龙舟女队、集美大学龙舟女队分获二三名。在男子组决赛中,集美街道龙舟队折桂,集美学村体协龙舟队获得亚军,集美大学龙舟队获得季军。

  除了龙舟赛,端午文化论坛、诗歌节、捉鸭子、包粽子等系列配套活动也逐一展开,精彩纷呈。

  诗遇集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作诗词为端午放歌

  昨日,赛龙舟配套活动之第十八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举行。论坛以“共庆端午节、同叙两岸情”为主题,5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胞台青齐聚一堂,围绕“端午文化”和“构建海峡两岸共同精神家园”展开交流探讨。

  昨日下午,在集美嘉庚书房,以“两岸同舟诗遇集美”为主题的“2022年第十七届集美(端午)诗歌节”开幕。诗歌节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88首诗作,其中现代诗152首、旧体诗词136首,这些作品有的聚焦闽台端午习俗,有的展现集美人文风貌,风格多样,立意高深。主办方从中挑选出60首优秀诗作,制作成诗歌节传统项目——诗歌墙,在活动现场展示。

  水上捉鸭与同学合作捉到鸭子既有趣又有挑战性

  作为“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重头戏之一的“捉鸭子”,昨天在集美南熏楼前的游泳池上演,各路好手轮番下水捉鸭,尽显风采。

  在泳池边,一根约5米多长碗口粗细的圆木涂上油料,一端固定在岸边,另一端伸向水面,末端固定着一根弹簧柱,挑战者通过涂满油的圆木并触碰到弹簧柱后,可获得一次捉鸭子的机会。

  “要看前方,像走路一样大步稳走。”来自集美大社的陈滨山向准备走圆木的小伙子传授着要领,他今年51岁,昨天捉到了8只鸭子。

  “捉鸭子活动很有趣、很好玩,也很有挑战性。”来自江西九江、现在福建诚毅技术学校就读的占美鑫说,“今天是第一次参加捉鸭子活动,我们几个同学合作,采取围攻战术才成功抓到鸭子,非常开心。”

  据主办方介绍,捉鸭子称“掠鸭”,又称“水上捉鸭”,是流传于侨乡集美的一项独具特色的端午习俗,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也是每届龙舟文化节人气最高的民俗活动之一。今年共准备了200余只鸭子,分3个半天进行比赛,让游客和市民充分体验端午民俗活动的乐趣。

  古礼端午祈福投壶刺五毒互动游戏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除了包粽子和划龙舟,古代人在端午节还有许多传统,如点雄黄、刺五毒、佩香囊、赠艾草等。今年,古礼端午的互动活动在嘉庚公园举行。

  祈福、投壶、刺五毒、彩绘斗蛋等8个传统端午小游戏,均吸引了不少游客排队参与。“用艾草祈福,希望家人身体比较健康一点。”市民马雪宁说。

  “鸡蛋圆溜溜的,象征着我们的生活幸福美满,阖家团圆。”参加彩绘斗蛋的市民蒋贝西表示,这些有趣的互动游戏让自己学习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

  主办方表示,古礼端午活动重拾传统文化精髓,让游客免费参与互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成为传统文化的参与者、传承者、发扬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