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4支队伍龙舟池巅峰对决,集美街道男队、女队分揽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6-04 18:19

  选手们挥桨击水,奋勇争先。(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端午民俗演出结束后,两岸大学生们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市民体验传统文化项目。(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集美街道龙舟男队冲过终点。新华社发

  传统民俗活动“捉鸭子”在集美南薰楼前的游泳池拉开大幕,各路好手轮番下水捉鸭、尽显风采。(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黄琬钧)“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昨日圆满落幕,24支队伍激烈角逐,最终集美街道男队、女队分别揽得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在首轮开始的女子组比赛中,位于第一道的集美街道龙舟女队一马当先,一冲出起点就处于领先优势,整齐划一的桨频、有力的入水动作显示出这支队伍平日的训练有素。男子组的决赛更加激烈,位居第一的集美街道队与第二名集美学村体协队的成绩相差不到3秒,300米的赛道一路充满紧张刺激的张力。

  “冠军的秘诀?刻苦训练!”集美街道龙舟男队划手李世伟告诉记者,队伍在赛前几周几乎天天训练,每位队员都尽量挤出时间参加,每次训练一到两个小时。

  “大家一门心思铆足了劲划、划、划,到了终点放松下来发现,我们是第一名!”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划手邓冰雅说,最近一段时间阳光灿烂、气温湿热,姑娘们都晒黑不少,队伍在赛前保持几乎每天一练。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不仅是一次以龙舟会友的竞技交流,还是一次展示端午文化、传统民俗的大型嘉年华。昨天上午,在龙舟池周边的嘉庚公园等地,“我们的节日·端午”两岸青少年诗歌会、闽南曲艺专场表演、非遗手艺市集、古礼端午互动、两岸包粽子活动、捉鸭子比赛等持续上演,为市民观众带来“沉浸式”端午民俗体验。

   【队伍风采】

   配合默契

   不仅是比赛更是交友

  本报讯(记者黄琬钧)得知队伍获得了女子组第五名,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的姑娘们欢呼起来,相约一同庆祝。这支队伍一半是厦大学生,一半是厦门市台协台青会员,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训练,大家关系已十分亲密。“杀进总决赛对我们来说已是意外之喜,对我们来说,这次不仅是比赛,更是交朋友。”队长、台青陈薇如说。

  “我很珍惜每周末一次的训练。虽然作为队伍里年龄偏大的选手,有时对高强度训练感到‘压力山大’,但转念一想,通过划龙舟,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和大陆的姐妹们一起玩,我的压力就转化为动力。”37岁的台青划手翁于珊说,在一起拼搏的过程中,大陆朋友给了她很多帮助。“在训练时,我有一些不规范的动作,队友们会细心指导。刚开始训练时,节奏参差不齐,后来大家一起喊口号,很快就找到了感觉,团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同舟共济

   因为热爱,大家越走越近

  本报讯(记者黄琬钧)“我们的队员来自五大洲,我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华侨大学龙舟男队队长、来自澳门的罗梓毅说,“参加龙舟赛对我们来说,承载着我们共同拼搏的努力和汗水,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

  根据赛制,男队中可以有女队员,华侨大学龙舟男队中,就有几位女划手“巾帼不让须眉”。来自台湾的女划手吴师宜说,出于对划龙舟的热爱,让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坚持承受训练的苦累,一个多月来,每周的训练她都尽量参加,“划龙舟,好像是上瘾了一样,晒黑也不怕。”

  “因为共同的热爱,怀着共同的目标,大家越走越近。”罗梓毅说,明年他还要与朋友们一起参赛。

   【特写】

   点睛仪式

   不止是点睛

  本报讯(记者应洁)“一点龙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点天庭,吉星高照,两岸和平;三点鼻子,社会和谐,万家幸福;四点口利,五福临门,大吉大利;五点龙角,祝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圆满成功!”昨天上午,在比赛开始前,位于龙舟池北岸中段的南辉亭举行传统的龙舟点睛仪式。老话说“画龙点睛”,但“龙舟点睛”却不止画眼睛一个部位,还包括天庭(额头)、鼻子、口利(舌头)、龙角等多个部位。作为点睛仪式的暖场表演,来自集美大学舞龙队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舞龙、挑幡展演,只见一条以蓝、金为主色调的巨龙腾飞于池边舞台,与水中龙舟互相呼应,为比赛助威呐喊。

   【同步】

   以诗为媒

   共叙两岸情谊

  本报讯(通讯员冯立东王明瀚记者应洁)6月2日至6月3日,第十七届集美(端午)诗歌节在集美举办,本次活动围绕“两岸同舟诗遇集美”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6月2日下午,在嘉庚书房,“诗从海上来”厦门海洋诗作创作及诵读沙龙、“数字时代的厦门诗写”主题展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本土作家新书展示及现场赠书仪式等线下活动轮番亮相。据介绍,本次诗歌节收到来自两岸共288首诗作(其中现代诗152首、旧体诗词136首),这些作品有的聚焦闽台端午习俗,有的展现集美人文风貌,风格多样,立意高深。

  随着线下活动的举办,线上云展播也于当天同步亮相,活动邀请本地知名朗读者,以龙舟池、鳌园景区、陈嘉庚纪念馆、归来园、十里长堤、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厦门嘉庚剧院、集美湖月光环、后溪城隍庙等人文胜地为背景,诵读一首首优秀的原创诗歌,加之闽南童谣《五月五扒龙船》及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并制成视频发布。

  据悉,近年来,在福建省作家协会、厦门市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推动下,集美(端午)诗歌节已成为一项厦门乃至全省的文学品牌活动,历届活动吸引全省各地约1300人次参加,形成2200多首各地诗人创作的优秀诗作。

  扫码看视频,看这场以龙舟会友的竞技交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