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嘉庚路、尚南路及侨英街道、后溪镇的部分社区乱象丛生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2-06-06 18:24

  -“僵尸车”停放在绿化带上。

  -下蔡社一池塘水体浑浊有异味。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组)聚焦不文明现象,反映民生痛点难点。连日来,本报记者组深入集美区巡访,集美学村嘉庚路、尚南路等部分道路乱停车严重,侨英街道、后溪镇等部分镇街的背街小巷脏乱差,部分小微水体治理不力等问题浮出水面。

  集美街道嘉庚路、尚南路

   限时停车位缺少约束力

   车辆随意违停侵占车道

 

  -嘉庚路限时停车位上车辆违规停放。

  “嘉庚路、尚南路这一带堵得很严重,到底出什么问题了?”5月29日下午,接到市民反映,记者第一时间赶往集美区集美街道辖区的嘉庚路、尚南路采访。正值周日,从导航软件上可以看到,嘉庚学村一带的嘉庚路、尚南路显示红色,说明拥堵较为严重。

  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嘉庚路和尚南路都是两车道的小路,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却有很多路段被违法停放的车辆硬生生占据了一个车道,拥挤的道路可谓雪上加霜。驱车采访期间,记者正好遇到对面有车辆,两股车流对峙了十来分钟,最后一方找到路边一处出入通道,临时将车倒进去,让对面车流先过,这才打通了堵点。不过,往前走了一小段,又遇到类似问题。

  嘉庚路有一些路段地面设置有限时停车位,停车时间为“工作日19点到次日7点和非工作日18点到次日9点”。记者采访的时候,都是不能停车的时段,现场却依然停得满满当当的,也有车辆被交警贴了罚单。

  罚单的效果如何呢?6月4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路边违法停放的车辆依然如故。仅从嘉庚路121号至147号数十米的道路内,所有限时停车位全部停了车辆。

  【市民声音】

  一名小区保安:“限时车位对这些车主们来说没什么约束力,基本是见到有车位就停进去,根本不会在意是否限时。这种违规停车的情况,我们看着已经习以为常了。”

  侨英街道兑山社区下蔡社

   一下雨池水就变脏戴着口罩也能闻到异味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下蔡社一带巡访,在下蔡社一处名为“风水池”的池塘,旁边立着一块“侨英街道湖长公示牌”,编号为020305005。牌子上面写着整治目标是水清岸绿。但是这里的景象却与之相去甚远——池塘的水浑浊、泛绿,戴着口罩也能闻到明显的异味,周边也是一派杂乱景象。

  巡访期间,记者看到一名工人正在为池塘做清洁工作,捞掉一些青苔、水草,抽掉一些脏水。但是这在附近居民看来,还是治标不治本。“前几天水池还很清澈,一下雨就不行了。附近就有养家禽的,废水、污水被雨水冲到池塘里,整个池塘就变样了。”居民林女士说,希望相关部门真正落实好湖长制,改善风水池周边环境。

  在下蔡社的菜市场公厕(编号NC123)旁边,紧挨着公厕就有占道经营者摆摊卖海鲜,卫生状况堪忧。

  在下蔡社69-3号对面,马路边上一家店面门口的洗手池以及洗手池前方的地面上都是油污,从这里经过鞋子都快被粘住了。

  下蔡社63-103号附近,记者还看见一家烤鸭店,店外环境较为脏乱,在布满脏污的墙边摆放着烤炉和泔水桶,卫生状况很差。

  -居民在绿化带上乱拉线晾晒被子、衣服。

  -下蔡社一家店面门口的洗手池和地面十分脏乱。

   绿化带植物“大战”僵尸车“蜘蛛网”和飞线充电到处可见

  在村庄外围道路上,编号为兑山XT112的路灯杆附近的绿化带上,记者看到有居民在几棵行道树之间乱拉线,晾晒被子、衣服。

  在编号为兑山XT120的路灯杆附近菜地,更夸张的场景映入记者眼帘,只见这里有两辆车直接停到绿化带上,车辆锈迹斑斑,车玻璃上有厚厚的泥土,其中一辆车尾还有明显破损。周围的小草已经包围了车辆,俨然“植物大战僵尸车”。附近居民说,这两辆车长期停放在这里,没有人开走。

  在下蔡社巡访期间,记者注意到这里存在缆线杂乱、飞线充电和杂物乱堆放等多重问题。包括下蔡社20-2号、85-2-103号附近多处,记者抬头就能看见密密麻麻的缆线如同蜘蛛网一样覆盖在村庄上空。在下蔡社33号的公寓楼一侧,各色缆线更是遍布在红色的六层小楼上,背后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还看见有一个车棚位于村内的主要道路上,棚内有一堆杂物,木板和泡沫箱堆叠在一起,还有废旧的铁梯和门框。

  在下蔡社141-101号附近一处停车棚内,只见空中悬挂着4个插线板,均用于电动车充电。原来,居住在车棚附近的居民将自家的缆线拉到此处,形成了4个“悬空充电桩”。

   【市民声音】

  下蔡社居民陈先生:“村里的电动车都是这么充电的,要么就是推到家里或者院子里充,这个地方缆线不够长,所以充电板就只能挂在空中了。”

  后溪镇英村社区英埭头里和港头社区港头二里

   路口通道车辆乱停街边污水桶恶臭扑鼻

  -港头二里61-3号附近摆放着处理鸡鸭的水桶、塑料筐等,臭不可闻。

  6月4日下午,记者在后溪镇英村社区英埭头里附近巡访发现,在孙坂南路港头公交站对面的路口,右转通道成了停车区,4辆车停放在这里,阻挡了视线,车辆右转的时候容易出现盲区发生碰撞。记者现场看到,有行人从路口走过时险些被右转车辆撞到,十分危险。

  在后溪镇港头社区港头二里进村的小道上,记者闻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恶臭。原来,在港头二里61-3号附近,有一处栅栏边摆放着几个处理鸡鸭的水桶,黑色的污水上漂浮着家禽的毛。几个桶盆就摆在孙坂二路与港头二里的岔路口上,人们纷纷掩鼻而过。

  在港头二里116-103号附近,记者看到一处快餐店前摆放着几个许久没有清理过的垃圾桶。旁边就是快餐小吃,边上的垃圾桶内布满了黑色的污迹,地面上还有未清理的青苔脏污。再往里走几步,只见一家小炒店旁堆放着许多杂物垃圾,左侧墙壁被油烟熏得漆黑,一根排烟管直冲天。在墙角边,废旧的木板、脏污的水桶和众多杂物堆叠在一起,环境较为脏乱。

  【市民声音】

  市民徐先生:“港头二里附近基础设施老旧,卫生情况也没有跟上来。我经常看到村民就在街边处理鸡鸭,味道非常难闻。”

   【回头看】

   湖里区推进整改

   本报记者将不定期回访

  6月1日,本报刊发《人行天桥上“夹道欢蝇”幼儿园围栏成“晾晒架”》报道,聚焦湖里区禾山街道、金山街道、湖里街道的部分区域以及湖里区部分主干道不文明现象。

  曝光之后,湖里区对多个街道不文明点位的“飞线充电”“不文明晾晒”“小广告乱张贴”及市场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改。不过,对于曝光点位周边类似问题,相关单位能否举一反三予以整治,本报记者将保持关注。

  曝光中提到的兴湖路寨上路口人行天桥水槽集满污水问题,湖里区反馈称“已经联系路桥集团进行整改,特别对水槽的污水进行清理”。该天桥水槽污水问题治理是否能够做到治本,还是一下雨又回到污水满槽、蝇虫“夹道欢迎”的乱象,本报记者将不定期进行回访。

   【马上评】

   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本报评论员

  《不文明曝光台》推进不到一个月,记者足迹遍布全市六区,深入近百个社区,对标查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各个区各个责任单位,多数都积极行动起来促整改抓落实。

  媒体能量汲取的是群众力量。寻找线索、查找问题,靠的是群众的力量;督促整改、巡访落实,靠的也是群众的力量。像思明区昨天上午召开的文明创建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把晚报《不文明曝光台》的相关报道制作成“警示牌”,逐一摆在与会者的桌上,这种与媒体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度,就是与群众有机联系、汲取群众力量、督促各方形成合力的表现。

  群众为什么会密切关注、积极支持《不文明曝光台》专题报道,从根本上说,就是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跟提升自身生活品质、改善自身生活环境是休戚相关的。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透析出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本质上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创建靠民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媒体在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同时,需要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为舆论监督注入能量。媒体监督的背后是群众利益和群众力量的具象表现,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之所以能持续推进、大步向前,就是因为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听取民声,这才使得全民共享共治共建的创建工作拥有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

  群众不仅力量无限,而且智慧无穷。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发动市民群众,不光是为《不文明曝光台》提供线索,更要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不光是查找短板,更要参与问题整改、推动瓶颈破解。因为鞋子舒不舒服,脚最清楚;措施对不对路子,整改到不到位,效果明不明显,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一个手指指出的问题,需要十个手指去抓落实。像今天曝光的这些不文明现象,很多都是一提再提的老问题。为什么悬而未决?一些责任单位可能会抱怨自己又忙又累、群众却不买账,但往往忘了发动群众力量、挖掘群众智慧。实际上,只有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吸纳群众参与的局面,真切听取民声民意,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才能抓出实效、干出成果、赢得口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