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唱响时代新声 展示最美学村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07 11:27


    

▲集美师生带来诗朗诵《诗艺集美》。

    

▲华大华文学院的印尼学子演唱《哎呦妈妈》。

  ■ 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3个月30余项活动丰富学村文化

  ■ 2018“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奉献精彩的视听盛宴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王明瀚 陈 婧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1月5日晚,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2018“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终盛典在集美福南堂影剧院举行,辖区院校师生共同为近千名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以“时代新声·青春集美”为主题,举办了集美学村文化研讨会、大学生嘉庚论坛等3场文化论坛,诗歌朗诵、学村导游大赛、学村微电影比赛等16个比赛项目,周末文化集市、水灯节等12场展演活动,是一次内涵丰富、参与面广、专业水准较高的学村“文艺嘉年华”,吸引数万师生参与。

  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艺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搭建集美区和辖区各院校的文化交流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繁荣集美文艺,进一步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为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团区委、集美区文联、集美区文教区管委会承办,集美校委会、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软件学院、厦门兴才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集美工业学校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亮点1

  师生文艺水平“大阅兵”

  展现青年风采

  由杏东小学师生合奏的《桃李报春》表达出莘莘学子情,拉开晚会序幕。华侨大学音舞学院合唱团带来的混声合唱《厦门亲像一首歌》、民族舞串烧《花样青春》、歌伴舞《集美,汇集天下美》等精彩节目逐一登场。

  本次晚会分为“多彩青春”“最美学村”“时代新声”三个章节,以演唱、舞蹈、朗诵等多元形式,展示广大师生青春风采和集美学村深厚文化底蕴。

  晚会的大部分作品由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和周末音乐会各大活动成果衍生而来——舞蹈《合》是“舞动学村”校园舞蹈比赛的获奖佳作,诗歌联诵《诗艺集美》由集美高校原创诗歌大赛的优秀作品经过二次创作而成;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高校歌手赛获奖代表“王者归来”,表演歌曲串烧《校园新声》……可以说,这是新时代集美辖区院校师生文艺水平的一次“大阅兵”。

  “集美像海,包容着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我们在这里扬帆起航……”由集大、诚毅学院、西亭小学的师生共同演绎的诗朗诵《诗艺集美》,让人们“声临其境”感受集美魅力。其艺术指导宋家卿介绍,该篇目摘取了集美高校原创诗歌大赛中的四篇优秀作品,通过大学生、华侨、青年教师三组人物形象,立体地展现集美深厚的“人文家底”。

  亮点2

  坚持以文育人

  培养时代新人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坚持以文育人,发挥先进文化的熏陶引领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去年10月31日,集美区大学生嘉庚论坛在华侨大学举办。活动以“新思想视角下的嘉庚精神”为主题,让大学生通过写论文、讲故事,表达他们心中的“嘉庚故事”,加深对嘉庚精神的理解。去年12月22日,2018集美区社科论坛暨第二届学村文化研讨会在集美举行,十余位教育界、学术界、政界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传播集美学村文化展开探讨,碰撞出许多卓有建树的建议。

  数据显示,本次艺术节期间共有800多名学生荣获各类别专业赛事奖项,形成一系列富有集美元素的文艺新作,发掘了一批优秀的文艺新兵,展现出辖区高校师生较高的专业素质和文艺水平。

  比如,微拍大赛、美术比赛暨创意设计节的佳作形成了独立展览;“弘扬嘉庚文化·绘制人文集美”动画创作比赛结合厦门国际动漫节开展,动画衍生品类的一等奖作品将由动漫公司签约使用,实现“创意”向“生意”的转化,进一步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据悉,近年来,集美区依托百年学村、高校聚集的“人文家底”,着力加强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积极从辖区高校借智借力,培育了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音乐厦门·集美声音等一批高质量文化艺术精品,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有温情、更具活力,激发以文育人正能量,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彰显城市人文魅力。

  亮点3

  展现多元文化

  留学生各展才艺共享喜悦

  集美是著名的侨乡,“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是这片土地上最重要的人文特质,也铸就了这方水土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中,文化多样性是一大看点。上个月,华大华文学院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2018水灯风情节,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家的300余名留学生各展才艺,共享喜悦欢乐。

  本次晚会中,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来自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的学子表演舞蹈串烧《花样青春》;华大华文学院8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共同演唱歌曲《哎呦妈妈》,欢快的歌声感染了大批观众。我国少数民族同胞以及境外生的加盟,让这场文艺“大拼盘”愈发可口。

  “能登台展示自己的才华,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印度尼西亚姑娘陈翡丽在华大华文学院读大三,她告诉记者,《哎呦妈妈》是印尼传统民歌,曲调带有浓郁的东南亚风情,“我很乐于向中国师生传播印尼文化”。

  亮点4

  加强与高校联动

  让学生“唱主角”

  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和学村周末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各联办、承办单位以及广大师生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经组委会评选,华大、集大、厦门医学院、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大诚毅学院和集美区教育局荣获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据了解,本届学村文化艺术节更注重与高校联动,让学生“唱主角”。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月来,辖区13所院校、各中小学和区相关职能部门作为联办或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各院校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共发动6000多名学生踊跃参与各类项目。通过深化区校之间以及各院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高校人才搭建展示平台,调动师生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

  “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学校与学校之间加强了合作与联系。”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团委的陈旭原老师举例说,本次艺术节期间,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了“集美新貌,乡村振兴”集美高校墙绘大赛,召集各高校学生到第二农场埭溪桥社绘制乡村振兴图画,受到村民的欢迎。

  亮点5

  20余场活动打造

  “周末音乐会”特色品牌

  2018“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历时近一年完美收官。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2018“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以辖区高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通过校地合作共建的模式,举办了启动仪式、毕业季、开学季、年终盛典等综合性音乐会演出以及摇滚专场、流行乐专场、“520”专场、江苏高校联动专场等20余场音乐会,吸引了辖区乃至福州、泉州、漳州等周边城市的乐队参与演出。

  本次年终盛典上,从高校歌手赛中脱颖而出的四名“好声音”代表共同表演了歌曲串烧《校园新声》,展示集美学子的音乐才华。“我来自天津,集美浓厚的音乐氛围让我们外地娃感到很亲切。”演唱者之一的诚毅学院大二学子杨子晴,是本次高校歌手赛的季军,2018年共参加了三场周末音乐会,喜欢以歌会友的她,在此过程中结识了许多来自各校的“音乐发烧友”。杨子晴说,要抓住这些成长的机会,向独立音乐人的梦想进军。

  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已发展成根植集美的常态化特色音乐文化品牌,为广大师生、市民和游客提供独具学村文化魅力的精神生活,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并以此深化学村文化内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