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三届嘉庚文化周活动本周六亮相读者节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0-20 16:43

  ▲去年读者节上,小记者们体验“嘉庚号”科考船模型的驾驶。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在去年读者节现场,地铁“嘉庚号”模拟车厢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打卡。 (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在厦门,没有人不知道陈嘉庚的名字,以诚毅、勤俭、奉献、爱国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更成为这座城的城市精神。从2014年起,我市将每年10月定为“嘉庚精神宣传月”。作为今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的重头戏,第三届嘉庚文化周活动将在10月24日于厦门日报社第二十届读者节现场举行。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也是陈嘉庚先生创办职业教育100周年、创办集美校友会暨创办《集美校友》100周年、创办集美医院100周年,明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将迎来100岁的生日。结合这些重要节点,本届“嘉庚文化周”将带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弘扬嘉庚精神的主舞台。

  第三届“嘉庚文化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指导,集美学校委员会、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陈嘉庚纪念馆等主办,厦门大学协办。

  嘉庚元素满满

  一系列重要时刻邀您见证

  满满的嘉庚元素、极具互动性是本届嘉庚文化周活动的特色亮点。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100周年,央视《国家记忆》栏目大型纪录片《陈嘉庚与百年厦大》将举行封镜仪式。据介绍,这部纪录片计划分为3集, 从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历史环境,讲述厦门大学的“百年故事”,带领更多人进一步走近嘉庚先生、感悟嘉庚精神。

  嘉庚先生与厦门、集美渊源深远,他一生情系桑梓,为故乡的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校委会和厦门日报社等联合出版的新书《一座城一个人》将把首发仪式搬到嘉庚文化周现场,带您领略庚先生与厦门往事的“发现之旅”。

  在去年的嘉庚文化周上正式开机的第二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活动今年迎来“收官”,将在本周六举行颁奖仪式。该活动自开机以来,吸引了数百位全国各地的摄影高手,记录下许多关于集美的“珍贵瞬间”。结合厦门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本次摄影大展将精选反映集美发展变迁的优秀作品,带到现场让大家“一睹为快”。

  ▲去年读者节上,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在白鹭洲广场启动,市民走进地铁“嘉庚号”模拟车厢参观。(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互动项目多多

  “嘉庚号”科考船模型将亮相

  今年是嘉庚先生创办航海等职业教育100周年,世界顶级科考船“嘉庚号”的模型将来到活动现场,市民朋友可参与互动,观看科考船相关视频,了解嘉庚先生对航海事业的贡献与卓越的航海教育理念。

  今年,本报记者曾跟随“嘉庚号”科考船、记录南海探索之旅的全过程,活动现场将带来此次行程的精彩图片展。

  深受市民读者尤其是小朋友欢迎的嘉庚邮局、嘉庚建筑纸模制作互动等项目,今年将再次来到嘉庚文化周现场。活动还将邀请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集美医院)的名医与大家“面对面”开展义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