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12-04 10:58

  -颁奖现场

  本报讯(记者陈满意通讯员邱萍)昨日下午,2020年集美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杏林文体中心广场开幕,同时举行第五届“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仪式。

  此次大赛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主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自今年7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大赛得到辖区内视频制作爱好者、集美各高校学生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截至11月底共征集了97部作品。

  应征作品以案释法,注重阐释法治元素,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大时代,展现了当代青年尊崇宪法、厉行法治,参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网站影片播放次数达38万次。

  其中,一等奖获奖作品《检察官的大礼包》由真实案例改编,将检察官办公桌上高高垒起的涉恶案件卷宗比作“大礼包”,并以此为引对隐藏在真相背后的“首要犯罪分子”深挖细审,引导公安机关重新侦查取证,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促使其认罪认罚,为村民伸张正义,体现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者,惩治犯罪、公正司法的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据悉,近年来,集美区以新媒体作为载体,大力推动法治视频、动画、电影作品的创作,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着力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