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成立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6-18 15:38

  2021集美区“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集美区委组织部供图)

  本报记者应 洁通讯员罗 蕾

  昨日上午,2021“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之一——2021集美区“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在集美新城举办,6位来自高校的台籍教授、教师受聘为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员。

  作为全省唯一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围绕“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标主线加快机制创新。启动仪式上,集美区还重磅发布了“对台人才政策大礼包”,多项政策扶持力度在省内领先。

  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启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计划”,旨在搭建两岸人才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以更舒心的服务、更优越的环境、更便捷的条件,让集美成为台资台企发展壮大的集聚地、两岸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地。

  深化产学研融合 台籍专家顾问团成立

  作为百年学村和知名文教区,集美辖内聚集了15家高校、科研院所,智力资源丰富。此前,在集美区委组织部“牵线搭桥”下,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三高”企业共同成立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此外,集美区是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辖区台企多、台商多。立足集美对台、高校优势,集美积极推动两岸人才互通互融,在全国首创成立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人才交流合作。

  首批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员共有6人,分别来自厦门医学院、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立后,将组织海峡两岸各个高校,形成核心力量,在高校学科教育、科研方向、产业对接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引领,搭建高校用户体验教育与商业紧密结合的平台。现场,台籍专家顾问团还与多家企业进行科研项目签约。

  解决台胞需求 对台政策全面升级

  除了引进台籍专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集美区还推出一系列升级版政策“大礼包”,多项政策力度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集美区就率先全市推出厦门首个对台金融合作专项工作方案。此次发布的“大礼包”中的《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从原来惠及金融企业、机构,向惠及企业人才过渡。资金、股权、购房补贴、免租指定办公用房等全方位的政策,抓住了台企发展的需求“痛点”,进一步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针对引进集美的高端人才,该区也直接拿出“真金白银”,对引进集美的台籍高端人才,奖励60万-300万元,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职务的金融人才,市、区级分别奖励8万元/每年。台资企业上市后,可享受一次性200万元的高管奖励。

  升级版“大礼包”覆盖范围更广,拟将政策申报对象从青创基地为主的台湾创业青年及企业,扩大到来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企业。今年,集美区将升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降低补贴申报门槛,新增来集美就业补贴、实习见习补贴等,并对参加继续教育的台胞给予最高50%的学费补贴。

  立足于集美优渥的旅游资源、区位优势,集美还率先全市发布面向台企台胞的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在全省领先。

  “除了台湾人才本人外,我们也计划新增中介机构引才及举办人才交流活动补贴政策。”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进一步鼓励台胞来集创业就业,集美区开通对台人才线上招聘专区。

  助力乡村振兴 引进台湾“社区营造”人才

  从集美后溪村城内里至二农村苎溪桥全长约4.6公里的路线,未来将打造成闽台融合特色动线及乡村振兴合作基地。

  “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闽台融合文化展示墙将在7月1日前完成,接下来,两岸青年将联动福建省内的高等院校,做进一步改善提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将吸引更多台胞台青入驻,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的做法经验,复制并融入集美乡村,并可从多维度进行台湾人才的引进,鼓励台湾人才来到集美,助力乡村振兴。

  昨天,两岸直播人才发展平台、乡村振兴台湾人才发展平台、对台人才线上招聘平台等三个台籍人才发展平台集中亮相。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区乡村振兴办、集美区人社局等单位还对平台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台籍专家问诊团、台籍人才乡村振兴助力、对台人才线上招聘、两岸直播人才等多个领域的人才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交流的制度创新,不断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促进两岸深度融合,为产业互惠、资源共享、就业畅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