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福建首个产学研创才一体化平台“科技红盟”落户集美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08-05 15:46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田圆通讯员傅书基吴静泓)作为厦门体量最大的园区,截至2020年底,厦门软件园三期累计注册企业4073家,入驻企业2629家,入驻企业员工人数3.9万人。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集美区委组织部和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委于2020年9月成立软件园三期党建联盟,遵循“党建+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充实“集炬+园”党建品牌的内涵,截至2021年6月,园区共有107个党组织、1039名党员。

  不久前,位于集美区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启用,福建首个产学研创才一体化平台——“科技红盟”同时启动。7月27日,集美区发布“党群云图”中的三条红色党建示范点动线,其中一条便是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动线,该动线由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TDK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业大厦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等组成,其中既有外资企业、台资企业、民营企业党群中心的代表,也有楼宇党建、园区党建的代表。

  以党建引领,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日益成熟,通过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亮度”的党建品牌,吸引了红色力量在此集聚。

  “园区是推进产业集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厦门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类型多样、发展迭代、要素集聚的特色优势,持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提升‘六化’工作机制,把园区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表示。

  “科技红盟”为非公企业提供发展示范

  2017年,以打造产教融合为业务的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科科技”)选择落户集美。公司党支部书记杨艾琳说,公司有50%的中高层均为党员,通过非公党建平台,公司开始走上发展的新征程。

  国科科技在初创期链接了创业大厦低门槛的入驻条件和高水平的科技环境,逐渐成长为厦门市第十三批“双百”人才企业,产值也从2017年的1000多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亿元,壮大后的公司搬入软件园三期。

  “科技红盟”,是围绕辖区重点产业链群、重点企业和产学研才项目,由集美区委组织部牵头,涉企职能部门、群团部门提供管理服务,园区、湾区、楼宇、社区和院校共同参与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企业采取自愿签约方式加入。针对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的资源、人才、资金等问题,“科技红盟”将为签约企业提供包括场地支持、资金引导、人才支持、专家支持、窗口支持、活动支持在内的服务。

  “前不久,我们联合政府、工业行业头部企业及相关工科院校教师,进行面向厦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的课程设计开发工作,集美高校的多名教师也投入该项工作,共同助力厦门市培养数字化人才。”杨艾琳说,作为“科技红盟”的一员,国科科技正为辖区其他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科技红盟’将协助入库签约对象寻找普惠众创空间,降低运维成本。”集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世文表示,国科科技的发展也将作为“科技红盟”培育初创企业的典范,用于孵育更多的成长中的企业。集美区发挥优势、链接资源、集中精力打造的“科技红盟”,把园区内和园区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统筹考虑、整体推进。除创业大厦等基地,集美积极在镇街、社区导入以党建为引领的创客空间,让源源不断的红色能量为区域创新和企业发展赋能。

  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台商投资区所在地,有着丰富的企业资源;作为集美学村、文教区,有着丰厚的人文资源,人才汇集;拥有目前厦门最大的软件园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新兴产业集中……这些资源优势,成为集美区“科技红盟”形成的基础。

  翻开首批“科技红盟”的企业成员名单,名单中包括3家上市企业、1家港资企业、5家台资企业以及4家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领军企业,2020年产值超150亿元,涵盖集美区科技产业的领军企业党组织。

  企业党组织不仅引导党员企业在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还是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台企业主在大陆开创事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沟通渠道不畅、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非公党建,既帮助台资企业快速解决经营难题,又增强党组织书记在企业的话语权,让台商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1992年2月,台企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如今已升级成党委。35个党员示范岗、2条先锋流水线等模范岗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节约成本,提高产能。公司的台籍董事长由衷地赞叹:“关键时刻还得看党员。”

  “我们看到了集美区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促双赢的决心,吸引企业在集美扎根,也带动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集美。”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和胜表示。

  近年来,集美区非公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积极对标高素质高颜值要求,围绕服务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建立高素质红色人才队伍,合力推动高颜值产业发展。

  在党组织红色领航作用下,组团式地通过红色招聘会、红色课堂等品牌,为企业发掘优秀人才……7月15日,福建省第一支“红色HR(人力资源)”队伍进行授旗仪式。这支队伍的成立,对软件园三期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又一大喜讯——以党员为主体的HR队伍,将由集美区引入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培训,开展集炬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打造红色人力资源队伍的良好生态。

  党建引领下更多惠企项目铺开

  “我们企业搬到新场地时,遇到污水倒灌等问题,不知道该找哪个单位解决,党建指导员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将问题上报,第二天施工车就开到现场。”厦门美科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卢艺嫚表示,“科技红盟”成立后,资源更集中,沟通更顺畅,办事更高效,企业的发展也将更为迅速。

  “科技红盟”在引入集美区金融联盟资源,搭建直接融资接洽平台,协助解决融资难问题,链接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和专家问诊团等集美智源的同时,也将依托软三党群中心非公党建惠企窗口,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协助或代办涉企等事宜,此外,还开通集阵地预约、活动联办、交流互动、问题申诉为一体的“红享联盟”小程序,实行优先受理等服务。

  高效便捷的服务,只需要一份《非公企业党组织说明》即可办理。“不管非公企业要办理什么事项,由企业党组织提供这张说明并加盖党组织公章,然后到窗口进行相关优先办理的惠企事项。”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张清单,是集美区“科技红盟”促进成长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秘密武器。其中一张是企业、党员的需求清单,另一张则是职能部门的资源清单。“对非公党建企业,我们是全要素地支持。”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单通过惠企窗口对接,下沉服务,打通党建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王世文表示,“科技红盟”整合了企业发展中会遇到的金融、人才、服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企业党组织书记会定期与管理层沟通,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订单方式反映,再由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针对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订单式服务。这些举措,都将对企业尤其是成长型、初创型企业集约发展、创新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