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破解“托育难”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举办业务培训补短板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08-26 18:56

集美区第三期托育机构业务培训现场(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东南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李霖)妈妈休完产假回岗,家中无人照顾宝宝,怎么办?三胎政策近日正式入法,助推托育机构健康发展任重道远。8月24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托育机构复园,提升婴幼儿照护队伍素质,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区计生协会、区家庭发展事务中心联合举办集美区第三期托育机构业务培训,辖区托育机构负责人、骨干教师共59人参加培训。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破解群众“托育难”问题,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4月以来,集美区相继开展第一期、第二期托育机构业务培训,围绕托育机构备案工作,以现行政策、备案流程等为核心,为辖区内已开办、筹办中的托育机构负责人打好“基础”,从源头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质量。

  “托育,就是托付养育。如果仅有照护,没有养育,托育只是停留在‘托孩子’的层面”,以“0-3岁婴幼儿该学什么”为主题,第三期培训班邀请托圃宜贝托育中心负责人钟雪珍主讲。钟雪珍从托育人员资质、婴幼儿发展规律等内容具体展开,并辅以行业前景、政策解析等,为与会人员强健“筋骨”,提升辖区婴幼儿照护队伍整体素质。

  集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旨在扎实推进辖区托育机构规范办学及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的婴幼儿照护队伍,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地服务集美辖区内0-3岁婴幼儿家庭。

  除持续开展托育机构业务培训之外,近年来,集美区通过出台文件、创建试点单位、规范设置管理,补齐服务短板,有效推动婴幼儿托育工作有序开展,为辖区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去年12月31日,集美区首家市级普惠托育试点机构——集美区托圃宜贝托育中心开业,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日间照护,为婴幼儿无人照护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今年,集美区博雅启萌托育中心入选市级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设置6个班、100个托位,进一步满足辖区家庭婴幼儿日间照护需求。接下来,集美区将充分发挥市级普惠托育试点示范效应,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带动辐射,推动辖区托育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