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宽严并济推进“两违”治理 加强巡查和查处力度,新增“两违”明显减少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10-29 12:24

  ▲在执法人员劝导下,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

  ▲执法人员耐心劝导违建当事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

  本组图/集美区城管局灌口中队提供

  本报记者林桂桢通讯员田成群

  日前,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依法查处位于灌口镇东辉村的一处违建活动板房,腾出土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今年以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违”治理工作,区城市管理局与各镇街、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建设等部门重拳出击,采取零死角巡查与宽严并济整治的策略,加强辖区“两违”的巡查和查处力度,并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拆除行动。目前,集美区“两违”管控保持高压态势,新增“两违”明显减少。

  考虑民生项目建设需要

  明确时限自行拆除

  该活动板房建于东辉村的一块空旷土地上,属于国投收储地块。去年,由于附近某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当事人在该处建设了一座活动板房用于现场办公,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齐完整的手续。

  “这是一处占用耕地的违建,必须依法依规查处。但考虑到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我们积极与属地的灌口镇政府沟通,为当事人争取了一定的缓冲时间。”城管灌口中队片区执法队员胡颀介绍,经过与各部门多次协调,执法人员向违建当事人明确时限,要求其在使用完毕后立即拆除违法建筑。

  10月20日,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该处活动板房。目前,灌口中队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推进该地块的复耕工作。

  类似的违建案例不在少数。集美区城管局秉持宽严并济执法,在坚守“违建必处”的底线基础上,尊重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采取明确时限的方式,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

  联动镇村开展宣传

  形成“不想违建”氛围

  灌口镇农村地区广阔,尤其是东辉、双岭等村庄历史遗留违建较多。本着从严治理新增“两违”、逐步消化存量“两违”的原则,灌口中队积极与属地镇、村居联动,发挥村居两委最了解本村村情、民情的优势,联合做好宣传和劝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其实,经过近几年的大棚房整治、卫片图斑整治、‘两违’综合治理等行动,以及我们广泛的宣传,群众都清楚了我们治理‘两违’的决心和力度,也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集美区城管局灌口中队副队长张泽群说,在“两违”治理中,执法人员坚持“一碗水端平”,逐步打消了部分群众的侥幸心理,形成了“不想违建、不敢违建”的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灌口中队查处的“两违”中,绝大部分都是由当事人自行拆除或配合执法人员拆除。

  【数据】

  今年以来,集美区查处“两违”367起,占地面积275.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1.57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99.8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56.26%。市下达集美区疑似新增“两违”370宗(其中,卫拍图斑210宗、动态巡查35宗、国土动态巡查125宗),整改核销360宗,核销率达97.3%。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