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宣传手段,致力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集美样本”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4-29 10:36

  集美区年轻干部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活动举行。(供图/集美区纪委监委)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刘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集美出新招。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反腐倡廉主题活动在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活动过程中,来自集美区各部门、镇街、国企的30多名年轻干部化身“专案组人员”,按剧本对某国企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过程中工程招投标领域的贪腐案开展调查。在“老虎”“苍蝇”等身份未知的情况下,剧中人通过互动交流、推理解密等方式,拉开正风肃纪、反贪反腐的“大戏”,这种情景式、具有代入感的体验,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干部对“反腐倡廉”的认识。

  依托嘉庚故里、百年学村厚重的“人文家底”,近年来,集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不断拓宽宣传手段、创新载体形式,致力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集美样本”。

  分众施教、精准倡廉

  各类宣教活动持续开展

  昨天启动的“青扬正气廉润初心”集美区年轻干部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活动,将廉政教育与时下广受年轻人欢迎的活动形式结合起来,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据悉,此次剧本内容《失去的底牌》是集美原创,剧本由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设纪委历时数月打磨,经集美区纪委监委指导优化后亮相。集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活动作为集美区年轻干部廉洁文化系列活动的开端,将持续组织4场,全区140多名年轻干部分批参与、体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年党员干部防范风险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在集美,近年来针对不同群体的各类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火热开展。面向村居群众,集美在全区38家社区书院开展“百场孝廉活动”,通过孝廉故事分享会、孝廉茶话会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廉洁文化熏陶。针对学生群体,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孝廉伴我成长”线上主题班会、“廉洁从教立师德”线上学习活动,激活“廉”基因。针对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集美继续加强常态化纪法宣传、警示教育,还创新开发廉政主题剧本杀活动、持续举办“读一本好书”青年读书会活动,引导辖区年轻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挖掘打造本土品牌

  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入人心

  挖掘出陈嘉庚、陈清洲、曾广庇、陈永华、孙炳炎等17个古今本土孝廉人物的史实、事迹,打造集美特色廉文化品牌;拍摄微视频《厦大百年|陈嘉庚为何要建这样一座纪念碑》,在中纪委网站、省纪委网站等平台播出并获得良好反响;结合辖区动漫形象“阿集小美”及历史典故,制作系列廉政动漫视频、图册及表情包,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传播力……集美区纪委监委把讲好廉洁故事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嘉庚精神”等结合起来,打造百姓身边的廉洁文化品牌,努力唱好“地方戏”。

  “间一项真突出,若是清官照法律,赫社会发展是紧术术,百姓趁甲油卒卒阁肥黜黜。”一首由非遗传承人郭韶勇、郑多维创作的廉洁主题答嘴鼓作品,在灌口广为传唱。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集美积极推动各镇街结合本土历史文化、身边典型挖掘打造廉政品牌。各镇街还探索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答嘴鼓、荷叶说唱、方言讲古等闽南传统曲艺相结合,创作形成一批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宣传作品。

  线上线下相结合

  打造有地域特色的廉洁宣传阵地

  廉政要闻、警钟常鸣、孝廉文化……打开集美区纪委“集清扬美”微信公众号“服务”菜单的“廉政集萃”专题,丰富的视频、图文内容跃然眼前,方便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随时阅读互动,分享心得感悟。

  近年来,集美区纪委监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其中,“集清扬美”微信公众号作为全区孝廉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之一,持续推送陈嘉庚、陈清洲等孝廉人物专题文章,并设置孝廉文化“三进”系列活动专栏,将线下活动同步展示到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用石雕、铜雕、木雕等多样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中华民族廉文化故事——在灌口风景湖公园,以廉文化为主题的清风园、家规家训园等景观节点给不少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集美区进一步深化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洁宣传线下阵地,比如将杏林街道高浦社区朱氏宗祠打造为廉政文化宣传基地,依托陈嘉庚纪念馆、归来园(嘉风嘉训馆)、归来堂、文确楼等景点形成系列廉洁文化宣传路线等,将崇廉尚廉的良好风气送到百姓身边。

  近日,“印斗南”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工作室成立,这是集美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有益探索。集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小小说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巡展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不想腐”的治本功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