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清洁城乡环境,共同维护良好文明秩序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4-30 10:37

  集美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一边健步,一边清理沿途卫生死角。(集美区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许琼霞)昨日起,集美区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区开展“洁净家园共创文明”活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贡献。

  集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洁净家园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按照灵活轻快、就近就便的原则,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清洁城乡环境,以社区(小区)、村镇、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全面清理“四害”孳生地和各类卫生死角。同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双报到”,主动到共建村居开展活动。

  此外,以洁净家园行动为契机,集美区还将组织开展劝导和纠正不文明行为志愿活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维护良好文明秩序。

   清洁办公场所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据了解,按照集美区统一部署,昨日全区党政机关、镇街、村(社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统一开展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洁净活动,对工作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美化净化办公环境。

  昨日一大早,集美街道办就洋溢着火热的大扫除氛围,近百名干部职工撸起袖子,主动清扫烟头、纸屑等垃圾,并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在集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有的认真清扫地板上的灰尘纸屑,有的仔细擦洗办公桌椅及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并把桌上物品逐一整理、摆放有序。经过半天努力,每一间办公室都窗明几净、整洁舒适,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环境卫生,更提振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大家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集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干部职工将从营造卫生、优美的办公环境做起,以更好的姿态、更高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广大群众。

  除了清洁办公场所,集美区商务局还将结合主职主业,开展商场、超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召辖区商场超市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对经营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尤其是做好“门前三包”,共同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勤洗手、不聚集、实行分餐制,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发动志愿力量

   深入村居

   开展文明宣传

  在集美区,遍布全区各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加入到本次洁净家园行动中来,并调动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发动居民深入社区、村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宣传教育,为全区各个角落吹来一股文明新风。

  近日,灌口镇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巾帼志愿者共19人开展了“快乐健步行·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在党员带领下,干部和志愿者们不惧脏乱,专攻卫生死角,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清理,村道周边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党员和志愿者们一边走,一边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通过党建引领,引导村民提升环境与健康意识,既促进了村庄环境卫生的进一步改善,又带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

  在杏滨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广泛发动下,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在洁净家园的同时,还一路沿街向商铺发放交通安全、移风易俗等宣传单,号召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