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特大桥最后一孔预制箱梁架设完成,为明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2-07-24 09:40

  -千吨运梁车百米高架上“走猫步”。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成朔)昨天下午,随着福厦高铁厦门集美特大桥最后一孔预制箱梁平稳坐落,国内首条跨海高铁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为明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目前,集美特大桥施工已从桥下转到桥上,开始无砟轨道施工。

  福厦高铁集美特大桥全长11.19公里,是西出厦门北站的第一座特大桥,横贯集美新城北部北站片区、软件园三期等,依次跨越岩隆路、岩昌路、集美大道、软三横路、杏锦路、集美北大道、灌口南路、灌新路等道路。

  据承建单位中铁六局介绍,本次吊装的预制箱梁长32.7米、宽11.6米、高3.03米、重900吨,属于标段预制箱梁中的“大块头”。该预制箱梁储存在距离施工地20公里以外的福井梁场,需远距离运输,还要四次穿行12米宽隧道。当箱梁过隧时,两侧加起来所剩宽度仅40厘米。针对工程难点,施工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1000吨分离式运架设备,配合北斗导航卫星精确定位,实现千吨运梁车百米高架上“走猫步”,车身能保持在中心线路8厘米的范围内,保障安全运输的同时,有效提高了运梁过隧效率。

  【名片】

   国内首条

   跨海高铁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南站、南至漳州站,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推动福州和厦漳泉都市圈加速崛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