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城市管理局运用机制创新优势,为群众创造美好宜居生活环境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7-26 09:45

  ▲集美区城管办在北站中队召开电动自行车整治规范观摩推进会。

  ▲集美区城管局开出犬只随地便溺处罚“集美第一单”。

  ▲执法人员针对十里长堤曾经存在的露营乱象展开整治。

  集美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对辖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的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本组图/集美区城市管理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梅峰 田成群)近日,全市6月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考评成绩公布,集美区名列六区第一。据了解,在5月份的此项测评中,集美区排名全市第二。

  今年以来,在集美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依托区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平台,发挥新机制优势,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一体化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和文明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宜居生活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邻党建引领

   构建共治共管新格局

  “原来飞线充电、乱停车、养狗不拴绳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以后我不仅自己会遵守城市管理规定,还要向身边人多多宣传。”6月22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机关党支部联合杏林街道杏林社区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宣传活动,在听取了执法人员的现场讲解后,居民周先生表示受益匪浅。

  这是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举措之一。在此次活动中,2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通过悬挂标语牌、发放宣传资料和解读政策等方式,宣传“两违”治理、“门前三包”、文明养犬、电动自行车规范摆放及垃圾分类等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引导大家积极支持城市管理工作,提升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创建为大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据悉,今年以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以近邻党建、主题党日为载体,每月联合相关镇街、社区共同开展群众性文明宣导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内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管,努力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创新体制机制

   一体化推进城市管理

  治理露营乱象,“野生”网红打卡点十里长堤变身靓丽的“城市会客厅”;整治集美万达广场违章搭盖,城市主干道颜值再提升……今年以来,集美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程度大幅度提升。这得益于集美区社会治理新机制下,全区一体化推进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新工作格局。

  据了解,去年底,集美区成立了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加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将区级社会治理责任单位全数纳入体系,改变城市管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其中,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作为组长单位,直接承担了考评督导组和城市综合管理专项组的日常工作,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

  “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在‘管’,方法在‘细’,核心在‘统’。我们借助新工作体系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让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有序。”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区城管局依托区城管委开展统筹协调指挥工作,整合各部门力量一体化推进,提高创建实效。

  此外,集美区城管委创新考评督导机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文明创建相关项目和标准进行整合,解决文明创建中多头考评、重复考核等问题,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全区“统考”机制,形成了一套“全科”考评标准,打造了一支专业“考官”队伍。

   着眼长治长效

   跟踪考评促整改

  7月14日下午,在杏林街道文康路上,一只小狗在路边便溺,其主人没有及时清理这些粪便,被正在巡查的城管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执法人员对其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依法给予罚款。这是集美区开出的犬只随地便溺处罚第一单。

  近日,集美区以集美街道、杏林街道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针对乱扔塑料袋、餐盒、口罩等垃圾及携带动物随地便溺等行为加大整治和处罚力度,并建立起一套发现问题、固定证据、行政处罚、曝光警示的全流程执法机制,逐步实现乱扔垃圾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不文明乱象容易回潮,如何突破这一“老大难”问题,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关键。集美区城管局以问题为导向,对乱扔垃圾、动物随地便溺、占道经营等文明创建中的“顽瘴痼疾”进行集中整治,并在立改立行基础上举一反三,每星期开展“回头看”和督导考评,通过跟踪问效,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此外,着眼长治长效,集美区城管局在“集美城管”微信公众号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将非机动车乱停放、农贸市场乱堆杂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督促当事人整改落实。聚焦市容考评、门前三包、电动车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执法人员走进整治效果较好的点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邀请市执法局的考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力图突破制约城市精细化水平的瓶颈,补齐短板弱项。

   【链接】

   强化科技支撑

   管理更“智慧”

  杏林街道宁海路上,一名骑电动车的摊贩刚停下车准备“开张”,就收到了执法人员的罚单。原来,在他骑行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的杏林中队执法人员就已通过高空摄像头发现了他,并及时调度人员赶赴现场执法。

  据了解,集美区城管局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经过多方协调,杏林街道在辖区主要路段新安装了31个高空摄像头,重点针对市容市貌、”门前三包、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程综合监管,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置,有力地补齐了人力巡查不足的短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