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大桥进岛端新修匝道完成吊装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9-17 09:47

 

集美大桥桥头立交项目工程钢箱梁吊装作业现场。(本报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谢嘉迪)昨日,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改造工程拼宽桥(以下简称“拼宽桥”)完成AA匝道吊装,拼宽桥逐渐向大桥主线贴近,预计10月底可实现主线钢箱梁架设完毕,11月底主线贯通,届时,集美大桥进岛端高峰拥堵的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匝道主体吊装完工 

  昨日上午10时许,AA匝道拼宽最后一联钢箱梁AA-1A在起吊车牵引下缓缓落架,拼宽桥AA匝道主体吊装正式完工,后续加固工作随即展开,工人们分组协作,从桥梁内外两侧焊接施工。为了保障梁内安全施工,项目部将通风设备搬到了现场——通风管接入箱梁内,加速有限空间作业区域空气流通,使焊接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及时排出。

  在AA匝道前端,拼宽桥主线也在同步施工,目前已完成25节段的箱梁吊装。另一侧,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改造工程同安与厦门北站互通段BRT拼宽桥建设也在有序推进,现已完成桩基及BRT拼宽桥下部结构施工,预计10月初开始架设钢箱梁,“集美-同安”BRT直达线预计11月底与项目整体同步贯通。

  改造路线全长2.8公里 

  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位于桥梁进岛节点,改造路线全长2.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主要包括从乐海路架设700米拼宽桥(单向1车道)与大桥主线相连,施工内容覆盖道路、桥梁主体、下穿通道、市政管线、交通及绿化等方面。

  “集美大桥是我市进出岛门户,综合考虑施工环境以及对进岛交通的影响,我们选用了‘预制吊装’工法建桥。桥梁主体工厂预制,现场像搭积木一般直接吊装,从而将现场施工时间进一步压缩。”参建单位中交二航局项目部书记刘君说。

  待整体项目全面完工,市民从集美区前往岛内的选择愈加丰富,可从乐海支路右转经拼宽桥汇入集美大桥进岛主线,车辆进一步分流上桥,将有效缓解交通高峰期集美区进岛压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