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专题纪录片《跨越》首映,将于近期在央视频移动网等平台播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9-30 11:41

专题纪录片《跨越》首映式上,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分享感受。(林志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包磊)以鲜活的百姓视角反映集美蝶变故事,用生动的视听语言奏响时代主旋律——国庆节前夕,一部讲述集美跨岛发展历程的专题纪录片正式与观众见面。昨日,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跨岛新征程”专题纪录片《跨越》举行首映式。

  据悉,该片将于近期在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厦门广电新媒体矩阵、厦门电视台、集美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播出。

  历时半年六易其稿 

  三大篇章勾勒时代影像 

  二十年前,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调研时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成为厦门推动特区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跨岛发展的桥头堡、主战场,集美区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已建成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功能配套完善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

  以跨岛发展为线索,专题纪录片《跨越》分为“奋斗里程”“幸福家园”“勇毅前行”三个篇章,总计30分钟,从“经济建设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嘉庚精神与学村文化、基础建设与城市发展”等五个维度对集美改革开放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跨越发展之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全方位展现集美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区的奔跑之姿和“青春集美”的城市形象。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用这部纪录片展示跨岛发展二十年来集美的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显得尤有意义。”集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制作推出该专题纪录片既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是为了启迪当下、开创未来,希望本片能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赓续初心勇担当、聚力攻坚谱新篇,为全方位推进集美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在创作初期,团队进行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前期调研和材料搜集工作,听取并吸收了多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历史学家等的指导意见。”据主创团队介绍,专题纪录片的出炉历经“前期调研、材料搜集、文稿论证、拍摄制作、送审修改”等环节,历时半年,六易其稿,终成其片。通过实景与历史资料的巧妙穿插对比,展现集美区在跨岛发展中的开拓与巨变,力求呈现富有时代气息、史料翔实、节奏明快的纪录片风格特质。

  百姓讲述见人见事 

  新老集美人畅谈跨岛之变 

  围绕“跨岛发展”带来的身边变化,该片不仅有历史画面、实景镜头,也采访了多位具有代表性的新、老集美人。

  2010年2月25日,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暨集美新城奠基开工仪式在杏林湾畔举行,厦门城市建设重点自此由岛内转向岛外,集美幸运而光荣地担当跨岛发展的“开路先锋”。集美区委原书记郑德发感慨道:“跨岛战略实施以后,集美才开始进入大发展的阶段,集美是跨岛发展战略的最大受惠者。”

  “我们小时候的集美真的很小,现在的很多地方以前都是农田滩涂。跨岛发展战略的实施,让很多的政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都向岛外大幅度地倾斜,让集美变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 从小在集美生活、工作的集美区媒体工作者陈季玉说。

  “2005年我来集美读书,2016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到了集美,此后就长期在集美居住下去了,集美各方面的条件很吸引我。”在新集美人、集美欣立社工负责人程祥超看来,“跨岛发展其实就是资源更加均衡,工作机会发展机会更加均衡。”

  “集美在我心中就是一个青春活力的好所在,宜居宜业的好城市。这里有不断增加的就业机会,对于我们这些台青来说,在这里落地有一种家的归属感。” 台青代表、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刘柏萱说。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说,以嘉庚精神为核心的“一精神三文化”是新时代集美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丰富的载体。而今,集美区大力传承弘扬“一精神三文化”,把新时代“人文集美”的金字招牌擦得更加亮丽、更加耀眼。

  “我是一名‘老集美’,看完此片能感受到集美之美,更能感受到集美的年轻活力。这些年,集美涌现了灵玲国际马戏城、星巢越等青年趋之若鹜的新地标,让我们这些老一辈集美人也感到很新奇、很向往。集美的变化太大了,它反映的是厦门之变,更是中国之变。” 集美大学退休教授、集美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陈经华说。

  “看完纪录片,我有一种‘场景重现’的感觉,片子里呈现的很多地方我都很熟悉、会想起很多故事。20年来集美的变化是巨大的,不管是建筑还是人文景观都呈现了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作品很好地呈现了集美的跨越发展和青春活力,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时代的脚步、时代的潮音。”集美区文联副主席华晓春说。

  【链接】 

  筑梦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 

  集美区举办美术作品展,将持续至11月底 

  本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王明瀚)昨日,“筑梦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集美区喜迎二十大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美术作品展在集美区文化馆展厅拉开序幕。本次展览呈现近90幅优秀作品,参展作品形式多样,有笔精墨妙、浑厚华滋的山水画,有惟妙惟肖、传神写照的人物画,作品均出自集美文艺人才之手。展出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将持续至11月底。

  今年,集美区组织创作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启动、举办集美区喜迎党的二十大暨跨岛发展主题文艺晚会、2022首届集美中国新风景摄影展、集美区喜迎二十大暨庆祝建党101周年书法摄影展、集美区喜迎二十大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美术作品展、“喜迎二十大·翰墨歌华章”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22“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等活动,推出专题纪录片《跨越》、广播剧《江山——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组歌《跨岛之美》、“人文集美”系列丛书、图书《集美侨乡最闽南》、“时代楷模”陈清洲主题合唱作品《亮灯的人》等,用文艺形式展现集美之美和发展建设成就,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