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学校历史上诸多举措与如今的“五育”教育思想不谋而合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3-01-04 15:01

 

  ■集美商业学校创办壁报,鼓励学生阅报增广见闻。

 

  ■《槟榔》杂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马辰宇)在集美学校百余年的历史上,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兴趣及特长,张扬学生个性,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鼓励学生读书阅报,成立各种研究会,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而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阅读和写作热情。这些举措与如今的“五育(德、智、体、美、劳)”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为学生自身潜能和价值的发挥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机遇,助力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鼓励学生读书看报“增广见闻” 

  1929年4月,集美商业学校发现学生对国内外新闻关注不够,学校训育课为了鼓励学生“阅报增广见闻起见,即提倡创立壁报”,学校认为“此种组织,不特引起学生于中外新闻加以注意,而于学术思想之观感,亦助长不少,诚辅助教育之良法也”。于是老师和同学共同组织起来,分工合作,担任壁报的各职务,很快壁报就创办起来,分为国际新闻、国内新闻、地方新闻、学校新闻、评论学艺等栏目。

  集美女子中学还成立了专门阅读指导委员会,由学校训育人员和国文教员组成,对学生的阅读书籍进行指导,每个月开一次会议,判别利弊,为学生提供新出版的书籍。

  报纸杂志为师生们提供精神食粮 

  除了壁报,集美学校的师生们先后创办了几十种报刊,如《集美周刊》《集美初等教育界》《天马》《师范教育》《槟榔》《集美师范月刊》《集美中学月刊》等10多种报纸杂志。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集美周刊》,它于1921年10月1日创刊,由福建厦门集美学校主办,设有“论著”“文艺”“宣传资料”“特载”等专栏。其内容丰富、全面,而且思想进步。抗战期间,它是以文字向集美师生宣传抗日活动的主要阵地,鼓舞师生持续宣传抗日的爱国精神,同时也是全体师生吸取积极进步“精神食粮”的主要阵地。《集美周刊》是福建厦门地区出版时间最长的期刊之一,出版至1950年7月,共815期。

  苏眇公、钱穆、许钦文、刘宇、方玮德、马仲殊等文学名家都曾在集美参与刊物的编辑工作。这些报刊有的发表师生们的文学作品、有的发表学术研究成果,成为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许钦文、刘宇、顾凤城在集美任教时发动学校师生们,出版了一份《槟榔》杂志,主要刊发师生们的文学作品,学校很多老师包括许钦文、刘宇在内的很多作品都曾在这本杂志上发表。

  各类研究会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集美学校还鼓励学生成立各种研究会,以集美师范学校为例,在1929年4月成立的有国语研究会、京调研究会、拳术研究会、魔术研究会等,其他学校成立的有音乐研究会、文字学研究会、自然科学研究会、教育研究会、时事研究会、商事研究会、文学研究会、注音符号研究会、国画研究会、数学研究会等,大大小小几十个。

  魔术研究会每周一、周四晚上7点举行活动,研究魔术节目,周一晚上除了进行实习,还鼓励同学们动手制作道具,周四晚上则进行技术练习。当时著名诗人方玮德、作家马仲殊等人在警局研究会,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习,研习活动在每周一、周三、周五下午5点举行,同学们学习戏剧常识、正音、锣鼓打法、胡琴演奏等,同时还跟着留声机进行学习。同学们学习了《王佑断臂》《贺后骂殿》等,后来还加入教师同乐会的演出。著名书法家游寿在集美时也曾负责指导文学研究会同学们的学习。

  这些研究会如同如今的兴趣小组,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