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旅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4-02-06 10:51

2024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小朋友欣赏年画展。(图/主办方 提供)
 

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黄亚水带来木偶戏表演《多彩闽南》,赢得阵阵掌声。(图/主办方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昨日下午,2024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灌口镇凤泉广场举行,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实惠的新春大礼包、科普文化惠民等各项服务,陪大家喜气洋洋迎新年。

  新春进入倒计时,集美区为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文艺年货和文旅大餐——一系列精彩的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旅活动“龙”重登场,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凝心聚力。

  

  镜头1

  文化活动送到“家门口”  惠民服务暖到心坎里

  “手写的春联特别有年味。明天,我们要把这份来自集美的祝福带回老家。”昨日,在2024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市民刘晓琴拿到散发着墨香的春联,乐呵呵地说,“这个活动太热闹了,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拿到了礼品,真正将服务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今年的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设置了“翰墨飘香 书春送福”“专家义诊 健康送福”“特色助农 甜蜜送福”“游戏互动 知识送福”等四大活动板块。在“健康送福”专家义诊专区,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肺科、神经外科、内科、普外科和妇产科的5位专家现场坐诊,围绕“科学防治癌症 健康拥抱未来”主题,为居民耐心答疑解惑。

  在“特色助农 甜蜜送福”专区,来自黄地村的果农喜笑颜开,一箱箱汁水丰盈的黄地脐橙从他们手中卖出,拓展销路的同时也增加了黄地脐橙的知名度。在“游戏互动 知识送福”的互动区,居民们积极扫码参与线上答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现场,集美全区超20家单位联合为群众送上了“春节大礼包”,开展有奖问答、法律援助、反诈宣传、急救知识培训等多样化活动,为各类人群提供贴心的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台下气氛热烈,台上也是热闹非凡。在当天的文艺展演中,荷叶说唱、木偶戏等民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登场。90岁的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黄亚水携儿女、徒弟和徒孙,多代同台带来木偶戏表演《多彩闽南》,收获了此起彼伏的掌声。

  据悉,多年来,集美区“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心中,着力推动“三下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已成为集美“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为乡村振兴赋能。为更好推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开展,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理论宣讲下乡服务小分队、文艺下乡服务小分队、 科技下乡服务小分队、医疗卫生下乡服务小分队等4支小分队,全年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巡回下乡服务,持续把优质服务送到农民群众家门口。

  其中,理论宣讲下乡服务小分队不仅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还将创新形式把嘉庚精神送进千家万户;文艺下乡服务小分队将结合集美本土文化特色,让更多本土文艺工作者下乡展演;科技下乡巡回服务则安排了农技培训、惠农科技政策指导咨询等服务;医疗惠民将整合辖区优质资源,深入村居开展义诊、健康科普宣教。

  

  镜头2

  百余件艺术精品亮相  两岸名家共迎新春

  2月4日,“福缘两岸 共迎新春”——当代艺术名家精品邀请展在集美艺术中心开展,邀请40多位两岸著名艺术家,展出书法、国画、油画、漆画、雕塑等大陆与台湾当代艺术家精品力作100余件。

  相关人士表示,本次展览是融合多种艺术门类的综合性艺术展览,艺术家们在各自的文化审美语境中,创作了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超越了地域时空,希望以艺术为桥梁,积极促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推动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

  “五福临门,喜迎新春”“福满四季,顺遂安康”……一副副春联墨迹飘香,字里行间蕴含美好祝愿。主办方在展览期间特别安排“迎新春,送福联”活动,邀请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送祝福。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携亲友,趁着春节假期到此接受艺术熏陶。

  

  预告

  文艺年货上桌  丰富群众生活

  在集美区,各式文艺年货争相“上桌”,满足各类群众的“文化味蕾”。

  “春联进万家 万家挂春联”集美区2024年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将走进各镇街,把辞旧迎新的美好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年集美区庆新春文艺演出和“我们的节日·元宵”2024年集美区庆元宵文艺演出拟于2月15日和2月23日上演。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巡回开展“赏年画过大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集美区2024庆元宵体育嘉年华活动、“千灯万福”2024庆元宵游园和集美区少儿图书馆春节系列活动将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元宵佳节。

  精彩的文艺展览“不断档”。市民朋友可以来厦门维纳数字艺术产业园参观“维南有薇·纳采其华”2024驻园艺术家作品新春联展和经典动漫人物展。陈嘉庚纪念馆的《集美学村——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暨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展览也照常开放。福南堂剧场的负一层停车场藏着一个美术展,展出超100多幅油画原作。

  新春年味怎能缺少看大戏。嘉庚剧院的《“龙猫之旅”经典动漫音乐会》《泡泡王子的舞会》、儿童剧《小美人鱼》、开心麻花《飞谎腾达》,以及歌仔戏《三家福》、高甲戏《凤冠梦》《春草闯堂》等地道闽南戏曲陪您过大年。

  

  文旅大餐出炉  喜迎八方来客

  集美区推出“拢来集美 美到出圈”新春系列活动,并送出“百万文旅大礼包”,喜迎八方来客。

  正月初一至十五,集美塔新春游园会邀您打卡寓教于乐的闯关游戏。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每天上午10∶00与下午4∶00,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高楼将限时开放,欢迎市民游客登顶岛外第一高楼。

  园博苑将举行第十四届郁金香花卉展。大年初三至初八,来园博苑新上线的月光环水上运动生活馆,还能体验桨板、皮划艇等运动。正月初一至初八,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的篝火表演、新春巡游、国际马戏、冰雪世界等精彩演出日夜“不打烊”。2月10日至2月17日,“十里真爱”新春趣味活动将在十里长堤浪漫上演。

  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航天遨游、去红点设计博物馆畅游艺术世界……新春期间,来集美参观各类科技艺术场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成长。

  此外,游客打卡龙舟池或大社、集美塔或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十里长堤或美季温泉或铛铛车、厦门园林博览苑、集美海上自行车道等集美“五大美出圈”景区中的三个,并将照片发到社交平台,即可赢取文旅福利。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