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春节假期,集美区抢抓消费黄金期,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4-02-18 15:50

园博苑新春花展现场游人如织。(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摄) 

十里长堤的高甲戏快闪活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林桂桢)园博苑、十里长堤等地游人如织、景区火爆;商场、酒店人气满满,客流量、销售额双双飙升;项目、企业不停工、早复工,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龙年春节假期,集美持续“热辣滚烫”,辖区文旅、消费、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一派欣欣向荣。

  新春新气象。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集美区在春节前就出台了包含全力鼓励企业增长、持续激发消费活力等为内容的一季度稳增长“14条举措”,早谋划、早部署,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期、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重点项目

  早复工不停工 全力以赴抢抓工期

  推出稳岗政策大礼包,“不停工”项目有补贴

  

  春节假期,集美多个重点项目工地一片繁忙,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抢抓工期。2月14日正月初五,位于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的维爱吉真空玻璃产业园项目工地早已进入复工模式,15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安装和装修施工,全面冲刺3月底的预验收。

  维爱吉由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赛特新材投资打造,是一家专注于真空玻璃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与制造的高新企业,其生产的真空玻璃具有卓越的保温隔热隔音性能,广泛应用于冰箱、冷柜等家电以及建筑门窗幕墙、交通工具、光伏产业等领域。

  “正月初三开始,管理人员和工人们就陆续复岗,目前到岗率已超七成,正月初九实现全面复工复产。”2月14日,维爱吉基建部负责人江道梨在项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据介绍,维爱吉真空玻璃产业园规划建设10条国际领先的真空玻璃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200万平方米优质真空隔热玻璃及配套产品。

  目前正在施工的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栋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是目前集美区在建的、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计划3月底达到预验收条件,争取4月底完成项目分期联合验收,6月实现投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设单位正全力以赴赶进度。正月初二就从四川老家打“飞的”赶回工地的何川是项目泥水班组的组长,他说:“眼下项目很快要进入预验收,需要各班组努力配合,争取保质保量交付。”

  春节期间,省、市重点项目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同样“马不停蹄”,实现不停工。项目负责人、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吴舟波介绍,为了让在岗工人过好年,项目方给他们送上年货和慰问品。此外,工人还可享受政府发放的不停工补贴。据了解,为鼓励项目参建单位春节期间尽可能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年前,集美区发布《关于做好集美区2024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若干措施》,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区重点项目给予每人每天最高100元补贴,助力企业稳岗复工。

  

  文旅市场

  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拢来集美 美到出圈”系列活动引流吸金

  

  郁金香花展、朱顶红花展、金鱼草花海、虞美人花海……近期,园博苑内共有8场不同主题的花展,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赏花。在丰富多样的文旅产品供给、优惠政策的推动下,这个春节假期,市民游客“游集美”热情高涨,集美区实现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双增长。

  记者昨日从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同比增长46.73%,其中,景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4.2万人次,同比增长51.11%,宾馆酒店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5.69%;旅游综合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54.21%。

  为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文旅需求,集美区以“拢来集美 美到出圈”为新春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园博苑推出“香郁园博苑 海上过龘年”等新春嘉年华活动,十里长堤举办“十里真爱·玫瑰予你”、高甲戏快闪等活动。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篝火表演、新春巡游、国际马戏、冰雪世界等精彩演出夜间“不打烊”,老院子景区推出非遗打铁花表演,诚毅科探中心推出国潮山海秀,闽南戏曲艺术中心连续六天免票演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春节期间,集美区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动文旅市场消费增长。”据介绍,春节假期期间,集美区共送出1000份含集美景区门票和酒店抵用券的大礼包,并通过OTA平台送出10万元的辖区亲子酒店住宿满减补贴等。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全区宾馆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8天全区平均住宿率达72.79%,自驾游、家庭游等客群比例显著增加,打响文旅市场“开门红”。

  

  商贸消费

  各大商场商圈客流和销售额双提升

  “集美欢乐购”真金白银让利,刺激购车购物消费

  

  景区人流量“井喷”,也激发了餐饮、购物的消费潜力。位于厦门北站附近的大型名品折扣购物中心——集美尚柏奥特莱斯交通便利,不仅吸引众多厦门市民,还引来不少来自漳州、泉州、龙岩等地的消费者。

  200多家国际直营品牌低至2折,多买折上7折,黄金每克减20元……这个春节假期,尚柏奥莱携手各入驻商家“大放价”,掀起一波年货消费热潮,工作人员铆足干劲,冲刺龙年“开门红”。春节假期,尚柏奥莱行销经理张泽乐和另一位行销经理轮流坚守岗位,紧盯入驻商家的实时销售情况。张泽乐介绍,今年1月,尚柏奥莱就进入了销售旺季,节前半个月营业额就比去年同期超出30%左右;除夕至初八,营业额同比增长15%,实现新突破。

  集美尚柏奥莱运营部经理包丽凤介绍,2月10日到14日,尚柏奥莱推出线上抢百元名品券活动,进一步吸引消费者。为迎接春节客流高峰,尚柏奥莱还将三号门门口的空地改造为临时停车场,增加近500个停车位。

  为进一步拉动消费、提振信心,春节期间,集美区推出“集美欢乐购·冬季购车消费节”购车促消费补贴春节档活动、“乐享超JI利·龙年变MEI力”2024年集美欢乐购新春消费节等多个促消费活动,真金白银为消费者让利。无论是到集美区购置新车、二手车,还是在集美的商超、餐饮店、加油站消费,都能享受补贴。

  记者从集美区商务局获悉,2月9日至16日,全区重点商超客流量111.07万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销售额5095.73万元。杏林万科里、尚柏奥莱、银泰百货等商场实现客流、销售额显著增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