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旗帜引领共建共享 形成基层党建新格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31 17:24

 


  园博社区大党委举办“跑跑长征路”活动。

  集美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暨城市基层党建及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参观蓝斯通信公司党支部。

  杏林街道开辟“暖心驿站”,党员、社工和热心群众携手开展助老、扶弱党建服务;集美城发公司选派优秀党员担任项目负责人,与街道、社区干部合力推动项目进展……在集美区,一张以党建为引领,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网络”将各基层党组织联结起来,形成辐射和带动作用。

  昨日,集美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暨城市基层党建及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各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小区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实地参观考察了杏滨街道日东社区电厂小区、杏林街道园博社区和厦门蓝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杏林街道党工委、集美城发公司党委、田头村党委和日东社区电厂小区党支部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各自领域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

  文/通讯员 郭妮妮 蔡丽意

  本报记者 应   洁

  图/集美区委组织部提供

  “随着时代变革发展,基层治理面临一些难题,需要党组织整合社会力量‘补位’,努力化解应对。”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参加考察调研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质量,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激活基层各类党组织,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近年来,集美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推动全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特别是以城市基层党建及互联网企业党建“一盘棋”推动、“一面旗”引领、“一张网”融合、“一揽子”保障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示范带动其他领域形成了“旗帜引领·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各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融合,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全区中心大局的成效更加突显。

  构建四级组织架构  全盘推动打出“组合拳”

  把党建工作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集美区制定的“城市基层党建主要任务安排表”上,党建任务实现了指标量化、责任联动。

  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层层落实,得益于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完善的运行机制。为此,集美区搭建了“区委领导小组-4个街道大党工委-30个社区大党委-59个小区党支部”的四级组织架构,将489家驻区(共建)单位纳入各层级区域化党建范围,以组织架构的“主轴”,带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这条“主线”。

  集美区还逐级建立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带动驻区单位融入基层治理,使社区党建工作拧成“一股绳”,打出“组合拳”。

  打造27个“样板支部”  政治引领党员“亮身份”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健全完善党组织是最基础性的工程。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集美区量化“九个一”标准,创建“明星”街道、社区9个,“样板支部”27个,评选16个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和9名“非公党建之星”,打造日东电厂、金博水岸等小区党支部示范点和厦门蓝斯通信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日东电厂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引导党员亮出身份,结合小区治理,开展丰富活动。

  集美区创业大厦聚集了2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党员146名。集美区注重在新兴领域拓展党的有效覆盖,针对大厦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党支部和党员采取逐企上门、逐人登记的方式,同时分类采取“1+N”模式、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党建工作成熟的党支部开展“一帮一”,挂钩指导新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为“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供需对接促党组织融合

  联合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服务进万家”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系统党员为居民、师生、员工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入户义诊。仅去年,集美区卫计局党委就牵头组织了为民服务活动200多场。

  “感谢夏商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教学场所。”在杏滨街道康城社区,每周都有热心党员开班教授书法、绘画、声乐等,教学场所是夏商物业无偿提供的。集美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突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供需对接+项目认领”的模式,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互相提供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供需对接。截至目前,超过500项清单实现对接。其中,不少党员人才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认领解决法律咨询、子女教育等项目,各领域党员人才还组成了35个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化的“金牌服务”。

  此外,集美区还采取结对帮扶、挂钩联系、人才结对培养等形式,推动各类党组织开放融合。党员和党员之间、党组织和党组织之间逐步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一张网”。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集美街道《共建融合筑根基,共享创新促发展》案例成功入选。

  构建基层红色“阵地群”  推动党建活动“智能化”

  党组织活动有场所,平时还经常举办各类文娱活动……在杏林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党员、群众之间交流互动的“红色阵地”。近年来,集美区充分发挥区域党委统筹整合功能,共建立1个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4个街道党建服务中心、42个社区党群服务站及社区党校、36个小区党群之家,推动各驻区单位开放活动场所53处,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阵地群”。

  集美区还依托“嘉庚故里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群)、楼道“互联网”终端、党建App等载体,为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党员群众线上开展党建活动、办理业务、交流互动等提供“智能化”保障。在龙山社区开展智慧社区党建试点,启用智能一体机“电子书屋”,整合残联、卫计、红十字、劳动保障、民政管理等平台数据以及社区、驻区单位等资源,呼应群众服务需求。该平台覆盖了5个基层党组织,8家驻区机构,提供便民服务70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