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派出所加强队伍建设 辖内警情大幅下降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19-04-24 15:32

 


  【数据】

  去年,集美派出所接到刑事警情数214起,同比下降40.7%,降幅位居全市第一;接触类刑事警情(指除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外的抢夺、抢劫、入室盗窃等刑事警情)破案数106起,破案率74.13%;24小时内破案42起;结合反恐防暴演练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培训20余场;群防群治联勤联动6次,群防群治力量帮助抓获80余人。

■集美派出所退赃大会现场。

 

■失物追回,失主送锦旗致谢。

 

■集美派出所办案队开队会研判案情。

  文/记者 叶芷蔚 通讯员 刘祎暾 图/集美派出所

  民警将其同伙的语气模仿得惟妙惟肖,涉毒者信以为真,还以为是同伙在召唤,一步步钻入警方的包围圈;车主还未发现自己的车子被盗,警方就将嫌疑人抓住了……近年来,集美派出所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一专多能”,积极贯彻“小案快打”的打击思路,取得较好成效。截至4月,今年辖区内共发生刑事警情13起,同比下降35%。

  一专多能

  涉毒者被抓时一脸蒙: “和我对话的是警察?”

  今年3月,集美派出所通过案件研判、提前部署,抓获了龚某、姚某两名涉毒违法行为人。这次抓捕展现了民警的智慧和“一专多能”的特点。

  3月12日,集美派出所利用群防群治力量掌握到的线索,连夜蹲守,抓获31岁的涉毒违法行为人龚某。通过对龚某突审,民警获知,隔天另一名涉毒违法行为人姚某将抵厦。姚某的情况警方掌握不多,怎么抓住他呢?民警研究龚某和姚某的聊天记录,模仿龚某跟姚某聊天时的语言表述习惯及表情使用习惯,用龚某的手机与姚某联系,成功获取了姚某来厦的航班号以及他当天的衣着特征。第二天,下了飞机的姚某还未走出机场到达层出口,就被蹲守多时的民警抓获。姚某这次来厦是要中转飞往菲律宾的,其间他本想约“老友”龚某一起吸毒,没想到的是,与他对话的不是龚某本人。目前,龚某、姚某已被依法强制隔离戒毒。

  近年来,为了适应辖区内犯罪形式的变化,集美派出所办案队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队伍战斗力。据办案队队长蔡振雨介绍,在人员梯队建设中,集美派出所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坚持“一专多能”的发展方向,办案队里的每位民警都依据自身特长划分了重点负责的案件口线,做到件件警情有人管,条条线索有人跟。此外,办案队坚持“一三队会”,于周三盘点新一周的疑难案件,提出解决方案,在一周的后半段践行,再于每周一全面盘点上一周的案件和行动。

  高效用警

  车主领车时难以置信: “刚报警就抓到人了?”

  4月初,集美派出所便衣队在路面巡逻时,发现一个人推着一辆电动车,行迹可疑,便衣队员一路跟踪,就在此人准备将车出售时上前盘问。此人是陈某,面对便衣队员的盘问闪烁其辞。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便衣队员怀疑该车是偷来的,立即通知值班民警。民警刚到场,对讲机里就响起一件电动车被盗警情。经过审问,该车正是刚刚报警人被盗的那辆车。报警人来派出所领车时还难以置信:“我刚报警,就马上抓到人了?太快了,太快了!”

  为了贯彻“小案快打”的打击思路,集美派出所以警情为导向及时调整路面巡逻力量。由指挥室做好日警情和周警情研判,确定多发警情重点时段、类型和区域,再根据研判情况及时调整巡逻勤务,做到有的放矢,高效用警,效果显著。

  此外,辖区内设有陈氏宗亲巡逻队,这是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一天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逻。该队队员定期到集美派出所接受培训,有效地降低了辖区内的发案率。去年,集美派出所群防群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占抓获总数的三分之一。

  小案快打

  “紧跟快打穷追” 追回赃物交还失主

  集美派出所不仅破案快,追赃成效也佳。3月13日晚上9点左右,集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集美万达的两辆山地车被盗。通过案情研判,警方很快确定了两名盗窃嫌疑人的身份,第二天上午,嫌疑人高某和吴某某先后被抓。根据两名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办案队顺藤摸瓜,于当天下午抓获销赃嫌疑人庄某。经过19个小时的努力,集美派出所不仅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还追回被盗山地车四辆,挽回经济损失14000元。截至目前,集美派出所今年已追赃1.69万元,辖区居民非常满意。

  去年底,集美派出所在万达广场组织召开2018年度“小案快打”退赃会,在现场将18部手机、10块蓄电池、摩托车、白金戒指等总价值67000元的追回赃物交还给失主。

  集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贯彻集美公安分局“小案快打”的打击思路下,坚持“紧跟、快打、穷追”,做到每一起案件都有人跟,每个嫌疑人都有人捕,每一件赃物都有人追。去年,集美派出所24小时内破案的案件达42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