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以实干促实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8-01 11:19


  集美全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对集美区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昨天召开的集美区委八届十九次全体会议不仅是一次加油鼓劲的动员会,更是一次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的工作推进会。美好的蓝图和沉甸甸的任务都摆在眼前,让每个与会者倍感振奋也倍感压力。

  作为总书记提出的“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和最大受益者,集美区正朝着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加快奔跑。站在新的起点,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敢于担当,以实干促实效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新时代集美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应 洁

  科技创新  培育产业发展“创新生态圈”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集美积极对标一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加大力度支持“三高”企业成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车子开进停车场后,自动驾驶到停车位,需要用车时又能自动开出——落户集美的高新企业纵目科技自主研发的“黑科技”泊车系统即将应用在量产车型上,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在集美,像纵目科技这样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三高”企业越来越多。

  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逐渐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今后还将建立“三高”企业培育库,打造“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大力度引进“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等创新企业群,完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政策扶持体系,培育产业发展“创新生态圈”,让集美的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

  围绕重点打造的6大产业链群,集美持续完善“聚贤集美”人才计划, 大力引育科技领军人才、创意设计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加速聚集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研发团队、高端研发机构和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加大人才房、公租房、园区配套宿舍、子女教育、社会保障、职业发展和荣誉评价等服务保障力度, 为集美区创新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两岸融合  多维度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作为杏林、集美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集美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深化两岸交流等方面不断先行先试。尤其在研学旅行方面,依托全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集美将进一步扩容、提升,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交流融合的大平台。

  作为老牌台商投资区,集美辖区台企多、台商多、台胞多,为此,集美积极推动两岸在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多维度融合,力促产业发展。

  位于集美新城创业大厦的“卓越创新中心”,就是集美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典型案例。这个中心由集美区与台湾最具专业能力和规模最大的产业顾问机构——(台湾)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合作建立,借助台湾产业转型的成功经验为集美的企业“传经送宝”,通过开展培训、诊断、辅导,助力本地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精益生产。未来,集美将继续加大两岸交流合作力度,并将深化与台湾在跨境电商、医疗养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现代农业、旅游等优势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集美还将多渠道打造对台交流交往特色平台,办好两岸龙舟文化节、海峡两岸庙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加强国家级两岸青创基地、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等平台建设,探索推广台胞参与基层社区治理。

  今年,以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契机,集美区持续深化“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进一步落实各级惠台政策,继续加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扶持力度, 真正让台胞融入集美、扎根集美。

  跨岛发展  扩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

  紧邻海翔大道和软件园三期,亭北中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作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即将成为我市跨岛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输出的样板。

  按照总书记擘画的“跨岛发展”美好蓝图,集美区将以更大步伐和更大力度纵深推进跨岛发展,着力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打造跨岛发展桥头堡。

  以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的建设为契机,集美正在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以产城学人深度融合为目标迅速聚集人气商气, 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联合招商、优势互补。

  跨岛发展不仅意味着岛内外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的日益均衡,也意味着岛外百姓将有机会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民生配套。为此,集美将加快推进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提升区属国企办学能力,持续增加学位有效供给,积极引进岛内优质教育资源到集美办学,逐步缩小与岛内办学差距。此外将加快建设新城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集美分院、灌口医院等医疗项目,不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招商引资  瞄准龙头加快高端产业聚集

  抓招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今年4月份,全市招商大会吹响了以大招商促大发展的号角,集美区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全力抓招商促项目的工作格局,并率先发布了区级产业招商地图、盘点可利用土地资源,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一批涉及重大基础设施、民生补短板、加快城市更新、优化产业结构的大项目、好项目在集美不断滚动生成,源源不断的新项目为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新动能。今年来,集美区围绕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加快项目策划和储备,推动实现项目有序引进、合理流转,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紧盯项目落地见效,实实在在把项目谈细、谈深、谈成。

  必须“下功夫、动脑筋”抓项目、促招商,这已经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共识。7月初,集美区把一场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开到了北京,在当天就与6家企业达成意向、签下了总金额超过66亿元的“大单”。此次“走出去”只是近期集美区真抓实干促招商的一个缩影。

  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集美区招商工作捷报频传,今年6月,软件园三期新增入驻企业35家,累计已有超过1200家企业入驻、超过2200家企业注册。集美区先后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并前往北京、上海等多地进行招商、洽谈,加快项目引进。

  突出产业支撑、抓住龙头带动——集美区围绕六大产业链群进行精准招商,把“招大引强”作为建链、补链和强链工作的重点,瞄准500强企业、“三高”企业以及“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等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项目, 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聚焦产业高端,集美正在加快筛选和组织实施一批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高新项目,积极吸引推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来集美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等,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

  建立警示制度、每月“晾”“晒”成绩单、督促限期整改……为了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更加高效,集美区建立了严格的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落实,并进一步完善供地、融资、人才等要素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项目落地“卡脖子”问题,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