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开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02 10:34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共有五个功能分区。图为拍摄基地鸟瞰效果图。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配套设施效果图。

  文/本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王宇佳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8月31日上午,随着工程机械和施工人员的进驻,沉寂多时的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重新热闹了起来。全市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施工团队率先在厂区4号楼展开作业,很快,这里将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科技数字摄影棚。

  老厂房变身一应俱全的影视拍摄“中央厨房”,是厦门全面深入布局影视产业的又一步关键好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抓机遇,积极利用厦门优越的自然、地理、人文要素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全域影城”为方向,以重大影视项目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聚集国内国际资源为重点,“以节促产”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向着将厦门打造成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加速迈进。

  今年,随着金鸡百花电影节五届十年落户厦门,厦门影视产业驶入发展升级快车道。记者获悉,作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重要配套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项目,将在电影节开幕前完成部分改造,在电影节举办期间,将强化厦门与国内外影视文化全行业来宾的交流与沟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力推动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

  对标国内行业标准 建设组合摄影棚区

  近年来,随着《西虹市首富》等大热影视作品的广泛传播,厦门凭借优越的景观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团队前来取景。但在城市火了的同时,厦门作为影视拍摄热门地的短板也开始暴露——由于缺乏专业摄影棚、服化道等配套服务,许多剧组不得不中途转战其他地区继续拍摄。拍摄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剧组来厦的积极性,更难以吸引大型院线电影和大型电视剧落地。

  如何把影视制作团队及资源留在厦门,推动影视全产业链的形成?建设集影视前期拍摄、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正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据了解,建筑面积近56000平方米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配套招商中心、组合摄影棚、综合配套服务楼、虚拟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五个功能分区,摄影棚无疑是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核心资源。从当天公布的建设内容来看,基地内的组合摄影棚区由2个基础摄影棚、4个实景棚及附属功能配套区构成。据基地建设运营单位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方面介绍,张艺谋“御用”美术指导、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美术贡献奖、四次金鸡奖最佳美术指导奖获得者霍廷霄参与了实景棚的设计。根据拍摄需求,实景摄影棚将搭建医院、监狱、法院、银行、地铁、动车站等各类现代生活场景,能够为影视剧组提供高质量的拍摄条件,目前已有多家影视制作企业表达了进驻拍摄的意向。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基地目前已启动建设能够对标国内最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数字棚区。高科技数字摄影棚能够实现拍摄影像的实时合成、同步成像,也就是说,演员可以实时看到自己在虚拟场景中的表演效果。通过与优质影视后期制作企业的配合,数字棚在缩短影视拍摄周期的同时,还能大大降低影视作品的制作时间成本。不仅如此,基地运营方还有意向利用高科技数字棚区开展实时合成拍摄高科技影视培训教学、拍摄体验、VR体验、动作捕捉等群众旅游互动项目。

  【展望】

  吸引优质资源落地 打造大型影视综合体

  作为厦门最重量级的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计划每年接待3部-5部院线电影、10个-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在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牵头下,相关招商工作目前已经展开。

  事实上,按照片场化和工厂化的要求创建高质量影视前期拍摄工场,仅仅是厦门建设影视文化全产业链的其中一环。依托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将进一步吸引全国优质影视制作资源的落地,从而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虹吸效应”,加强与周边地区影视文化资源的联动抱团,打造“半小时、一小时、二小时拍摄生活圈”,即剧组半小时可前往厦门岛内外拍摄,一小时可前往漳州、泉州、龙岩等周边城市拍摄,以及两小时从厦门到港澳台地区的拍摄行程,形成厦门独有的影视产业发展模式。

  未来,厦门还将打造集合“影视+拍摄制作、影视+科技金融、影视+文创旅游”等多元素的影视全产业基地,建设集实景拍摄区、影视星级酒店、影视集团总部大楼、电影博物馆、影视版权交易中心、后期制作总部区、影视文创旅游区为一体的大型影视综合体,在10年内构建起完善的电影及泛影视产业生态圈,产业从“输血”转“造血”,形成良性循环。

  【声音】

  为来厦影视企业 提供优质一站式服务

  ●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元:在推动厦门影视行业招商引资方面,以集美集影视总部园区为基础运营平台,我们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聚合影视招商服务、剧组服务、版权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等五大服务功能,打造影视生态圈。目前已成功培育金砖五国电影展、海峡影视季·闽台电影周、影视基地峰会论坛等品牌活动。

  从企业注册等前期筹备,到厦门影视扶持政策的解读与资金的申请,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为来厦投资兴业的国内外优质影视企业做好一站式服务。

  【链接】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配套五个功能区

  建筑面积近56000平方米,配套招商中心、组合摄影棚、综合配套服务楼、虚拟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五个功能分区,其中组合摄影棚区由2个基础摄影棚、4个实景棚及附属功能配套区构成。此外,还将建设对标国内最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数字棚区。

  【相关】

  布局“一轴两翼” 集美打造影视名城

  集美区着重构建影视产业链,推动影视总部、影视资本、影视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服务、影视旅游等板块共同发展,在空间上按“一轴两翼”进行布局,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一轴”指集美新城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包括四个功能区:将诚毅国际商务中心作为厦门影视产业总部基地,部分楼层用于发展影视总部经济,形成“影视产业总部区”;将园博苑打造成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及影视生态园,形成“影视旅游区”;将软件园三期打造成顶尖视效预览及特效制作的“影视后期制作区”;在杏林湾运营中心基金聚集区打造“影视投资资本区”。

  “两翼”指以集美集影视产业文创园区和集美大社为核心的“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以杏林原包印厂区为核心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进而逐步扩大为杏西电影小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