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为六大产业链群实施精准招商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08 17:31

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集美新城已经初步成型,不仅产业支撑强劲,而且环境优美。 (林志杰 摄)

  资本汇聚、客商云集,厦门进入一年一度的“九八时间”。作为我市跨岛发展的示范样本和宜居宜业的新兴之城,位于厦门几何中心的集美区近年来不断“对标一流”,以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质的产业生态、便利的投资环境和“保姆式”的贴心惠企服务获得了境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全球触控面板行业龙头、苹果等知名手机品牌供应商宸鸿科技近年来持续在集美增资扩产,企业负责人江朝瑞多次点赞这里的营商环境,在他看来,集美的政府服务非常及时、高效,“企业有需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和江朝瑞有类似感受的企业家还有很多——去年,集美区在厦门市对区营商环境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由第三方随机获取辖区企业对地方的评价反馈。

  按照市委市政府“招大商、招好商”的部署要求,今年来,集美区不断强化招商全要素保障,突出产业平台招商、基金招商等优势,紧紧围绕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六大产业链群实施精准招商,以”爱拼敢赢”的精神力促“三高”企业、优质项目在集美落地生根、做强做大,助力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精准滴灌贴心服务  营造良好投资生态

  作为对全市招商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集美区全力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 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连月来,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积极“走出去”,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推介集美、对接项目,一批优质项目正在策划洽谈、滚动生成。同时,集美积极发挥“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的优势,借助专业招商中介的力量和资源优势引进与集美产业高度匹配的头部企业,构建高效、良好的生态圈。

  立足完善招商服务的要素保障,集美对全区招商空间进行摸底调查,发布集美区招商空间地图,通过盘活、整理、优化等方式,最大限度挖掘闲置、低效的土地、厂房等空间资源潜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在前期土地招商空间摸底基础上,集美马不停蹄,推进产业招商地块信息数据库建设,将地块面积、位置、交通、区位、地理优势等基础数据汇集,清晰、准确、全方位展示集美土地招商资源信息,让投资者全面、快捷了解集美投资环境。

  出台惠企政策措施 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位于集美新城的杏林湾营运中心楼群。(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奇辉 摄)

  近年来,集美持续为企业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在厦门2018年度市对区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成绩单”中,集美区位列全市第一。集美区还率先在全市设立了一站式“惠企窗口”、“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帮办窗口”,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帮办服务。

  以问题为导向,在集美还建立了“一企一策”制度,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一对一”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为投资者提供“零距离”服务。

  政策是优化投资环境的关键要素之一。近年来,集美区立足产业导向和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出台了大大小小近50份政策,政策涵盖了制造、物流、影视文化等集美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如工业转型升级奖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奖励、重点产业人才扶持等。2018年,集美区出台和修订16项企业扶持政策,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超30亿元,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近5亿元,形成了比较优势。

  引入公共服务平台 让企业省时省力省心

  除了政府服务之外,集美积极引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导入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全方位助力辖区企业整合资源,让企业省时、省力、省心,也让辖区企业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支持。

  据介绍,目前,集美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带动转型升级的,比如从台湾引进的生产力中心、中科院计算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5家“三高”企业在生产力中心指导下完成全面诊断、33家“三高”企业进入深度辅导。第二类是帮助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比如中国高校(厦门)科技转化中心、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第三种是和政府合作,由政府采购服务、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比如华为的软件云和工业云、云知声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强化资本招商  打造基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项目效果图。

  依托产业引导基金强化资本招商,可以说是集美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张新名片。去年,由集美区政府打造、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全市首个区级基金聚集区,通过“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形成了具有集美特色的基金招商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基金聚集区内累计191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累计注册资本约258亿元,形成了一个集政府部门、大型资管公司、金融机构和优质投资项目为一体的基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

  “早在2015年,集美就以产业基金带动项目招商的创新模式,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天使期、初创期、成长期至成熟期各阶段产业项目的全方位覆盖。”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累计批复包括深创投、鼎晖、梅花、赛富在内的参股子基金34只,子基金总规模约235亿元,为全市区级产业基金中规模最大,财政资金杠杆超7倍,并投资了好慷在家、唯捷物流、纵目科技等优质项目,吸引了一批优质产业资本、项目向集美聚集。

  人才赋能发展  周到保障吸引人才安居乐业

  立足文教区优势,集美积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展人才发展载体、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目前,集美已集聚省级以上人才计划人才90名,市级人才计划人才341名,连续四年年度新增市“双百”人才落户数、人才专项投入全市领先。

  为进一步引才、留才,集美加大力度从政策上保障人才的发展,仅今年上半年累计申请各项人才补助、奖励355.67万元,专项兑现企业人才租房补贴4493人次,共3680万元。

  以“安居”促“乐业”,集美区当前人才房总量位居全市之首,共有在建人才房4419套,已建成5066套,包括精装公寓、酒店式公寓,简约公寓等不同大小和风格,面向园区白领、重点企业员工、创客青年等不同类型人才开放申请。

  集美还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人才等给予600元-3000元不等的房租补贴,人才购房也能获得相应的补助。除此之外,集美区还为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保障,让每个在集美创新创业、打拼奋斗的人才都能够价值有认同、职业有发展、项目有扶持、生活有保障。

  【点击】

  重点招商园区平台

  ●集美新城

  集美新城位于集美的核心片区,总规划面积有77.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8万人,已完成社会性投资和财政性投资超过1700亿元。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集美新城以“产城融合”的理念来进行城市运营,把产业的发展、产业载体建设有机地与城市规划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一心、两片、两园区”的布局,“一心”就是西亭中心区(CBD中心区),“两片”就是厦门北站片区、杏林老工业片区,“二园区”是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集中区。

  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集美新城已经初步成型,不仅产业支撑强劲,而且环境优美。片区内软件信息、文化旅游、商务商贸物流、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体系日益壮大,产业发展跨入新阶段。杏林湾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点园区都位于集美新城。

  ●杏林湾营运中心

  杏林湾营运中心位于集美新城西亭中心区,是岛外多功能的、集商务办公和公寓为一体的综合招商载体。项目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规划12栋建筑,其中最高楼12号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的招商重点主要面向总部企业、“三高”企业、集美区重点招商企业和影视产业。杏林湾营运中心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商业服务配套设施,园区入驻办公企业600多家,员工8500多人。

  ●软件园三期

  软件园三期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及其以北片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比位于厦门本岛的软件园二期大10倍,是厦门最大的软件信息产业载体 。目前,软件园三期已开发用地298公顷,已建成产业载体面积160万平方米。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依托软件园三期,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项目由北京中关村开发者电子城集团建设运营,是集美区与电子城携手打造的招商平台,重点吸引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高新产业集聚。项目一期主体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2020年就将迎来企业入驻。

  ●机械工业集中区

  机械工业集中区位于集美新城西部,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作为集美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端口,将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装载机及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海峡西岸最重要的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基地。

  ●马銮湾新城

  马銮湾新城位于厦门西北部,横跨海沧、集美两区,是厦门黄金海湾带轴心,厦门的城市副中心,也是厦漳同城化的中间节点、重要门户,是连接厦漳的重要枢纽。

  马銮湾新城的集美片区占地10.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集美起步区、集美岛和集美北片区三个部分。片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在这片区域还将有一片面积达90公顷的绿色生态湿地公园。集美起步区、集美岛和集美北片区将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及高端商务总部经济。

  【特别推荐】

  集美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链群

  机械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集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集美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逐渐培育出了宏发电声、思尔特机器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未来将继续巩固壮大机械装备优势产业链,大力发展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输配电设备等优势行业,建成全省高端装备制造重要集聚区,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

  软件信息服务业

  位于集美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始建于2011年。以园区为依托载体,在短短的几年内,集美已汇聚了1300多家软件信息企业、2.7万余名软件信息人才,其中包括了世界500强雅马哈信息,中移动、中电信、中交信息等央企,以及网宿、中软国际和吉比特等一些上市企业。2018年集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176亿元,未来,集美将继续重点发展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八大领域,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区,打造“海西硅谷”。

  现代物流业

  依托四通八达的便利集美交通,大力发展铁路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城际城市配送物流等业态,已初步形成以旺墩冷储以及在建的普洛斯冷链物流园为主的冷链物流集群,形成以厦门汽车物流中心、海西汽车城为载体,集汽车配送、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物流链。当前,集美拥有两个以铁路枢纽为中心的综合性的物流集聚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和毗邻的集美物流园,已经入驻嘉晟供应链、德邦、百世汇通等物流龙头企业。在建的由中信产业基金跟美国EBAY联合打造的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落地前场铁路大型货场,未来将带动集美650亿元物流产值的增加。

  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

  着重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和新媒体、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建成灵玲国际马戏城、神游华夏大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嘉庚艺术中心、星巢越中心等,城市文化演艺中心基本形成。着力构建影视产业链,重点打造厦门市影视产业总部区,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被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正在建设厦门市影视拍摄基地,目前有400多家影视企业落户集美,集美已成为厦门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动漫游戏和艺术创意产业迅速成长,吸引了咪咕动漫、泊瀚互娱、思凯传媒、东娱文化传媒、翔通动漫、吉游社信息技术等一批优质企业,打造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兑山艺术区、大社文创旅游街区等独具特色的艺术园区。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三大板块、五条线路”的文化旅游格局,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获评“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和“国家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称号,正在打造大陆最大对台研学基地。2018年集美接待旅客2003.36万人次,增长53.88%,实现旅游收入105.18亿元,增长58.17%,全区平均住宿率73.13%。

  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在集美不断发展,不仅有中科院稀土所、华侨大学为主的科研力量,还有虹鹭钨钼、华懋等新材料制造企业。2018年,集美引入了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项目投资100亿元,力争打造千亿产值的产业园区。

  都市现代农业

  集美区依山面海,近年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目前,集美已经形成了果乐园、金玲珑果蔬等一批的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也与集美区文化旅游产业优势互补。接下来,集美将重点发展种子种苗业、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物流服务业和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

扫描二维码了解集美招商更多资讯

  集美招商热线 0592-6683632

  本版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戴燕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