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电力加速度 护航“大招商 招大商”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9-14 15:37

厦门市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在软件园三期B地块现场施工。

  9月13日,当家家户户欢度中秋佳节,骰子声不断响起时,软件园三期B地块的施工场地,仍然一派繁忙。电力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施工一线,正在为最后的送电做准备。

  上午10时,随着“送电”指令的下达,软件园三期B地块成功送电,这是今年集美区规模最大的用电项目!

  打好“招好商、招优商、招大商”主动仗,加快“三高”企业倍增发展,电力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软件园三期B地块从7月26日正式入场到送电完成,前后只用了50天,比传统方式提前了10个月,为厦门“大招商、招大商”提供坚实保障!

  近日,记者前往项目现场采访了解到, “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攻破,离不开三家单位的通力协作——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集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市供电服务有限公司。他们把主题教育融入项目建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并将其化为加快项目建设、致力招商引资、推动千亿产业链群发展的实际成果,创造电力建设新速度。

  【业主单位】

  挂图督促作战 凝聚合力促发展

  软件园三期B地块位于集美新城,由厦门信息集团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52.4万平方米,分为四个组团,共有12栋研发楼和1栋研发配套楼,总投资约23亿元,是近年来一次性建设体量最大的工程,也是集美区一次性送电范围最大的用电项目。高压柜144台、低压柜318台、变压器40台,总容量50700千伏安,高压电缆10000多米,低压电缆30000多米……一系列数据,意味着这又是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

  按照工期安排,项目要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而同等规模项目常规需要一年左右的工期。

  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曾璟负责项目的水电,刚刚完成宸鸿科技项目电力建设,来不及松口气,他又投入到这个重任当中,“B地块的建设对软件园建设意义重大,今年内必须完工,任务重工期紧,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电力施工以来,曾璟基本就“泡”在了工地现场。项目现场不同班组平行作业,交叉量多,很多环节需要协调沟通,如果没有协调好,项目就没办法推进。曾璟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时常接到电力人员的协调电话,有时是半夜三更,对于这样的“打扰”,每次他都及时协调疏通解决。

  作为业主单位,信息集团多方联动协调总包、监理、施工等单位,倒排工序和时间节点,挂图督促作战,以“5+2”“白+黑”模式推进建设,软件园三期B地块电力建设顺利推进。

  【管理单位】

  启动党支部联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施工单位想尽一切办法,打造优质工程。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为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建设,早在6月,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集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市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就启动了党建联创工作。三个支部签下联创协议,坚持党建内嵌融入,通过联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凝聚跨行业合作的更大合力。

  集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党总支书记刘应告诉记者,联创支部聚焦区域高质量发展,深入沟通协商,将软件园三期的配电工程、户表改造、综合能源建设及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项目确定为重难点工作。在分中心党总支的牵头下,联创支部对攻坚项目进行每周通报、月度管控、季度闭环。项目攻坚任务分解至每个党员先锋岗,挂钩每个党员“一带二”小组。管理人员全过程现场协调指挥,内外部、多专业全流程高效联动,提前完善配套电网、箱变整体租赁、典型设计和标准化竣工验收服务等一系列优质电力营商环境举措落地见效,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任务工期、确保质量安全的强大势能。

  强化组织共建,建强党员队伍;强化资源共享,推动优势协同;强化过程共治,健全应急响应。支部联创的引领保障,推动了大型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互学互鉴,在业务合作、企业发展、社会公益等方面实现了多方共赢,进一步提升了优质电力营商环境和品牌矩阵效应。

  【施工单位】

  想尽一切办法 打造优质工程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作为项目施工单位,如何提质增效?怎样才能攻破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方法总比困难多”。按照传统思路,软件园三期B地块用电项目,要分为6个项目来实施,完成一个再开工一个,“变串联为并联”,供电服务公司把6个项目合并为一个大项目,这样可以减少环节,提速增效。

  一间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成为供电服务公司的“指挥中枢”,这是供电服务公司首次在“一户一表”用电项目中设立项目部。供电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叶志瑜、软三项目部主任陈文毅长期驻点,实地解决问题。项目部人员白天抓进度抓现场,晚上梳理问题,每周针对重点难点召开专题推进会,探讨推进方案。

  50天的艰苦鏖战中,供电服务公司党员冲锋在前,党员“一带二”发挥先锋力量,带动全体参战人员攻坚克难——战高温,别人“早9晚5”,他们错开高温时段,“早5晚9”,早上5点就开始施工,晚上9点收工;抢工期,他们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千方百计组织设备,加快施工;保质量,他们精益求精,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都规范作业……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想尽一切能想的办法,哪怕能提前一天”,供电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汪庆聪说,“我们实施党建+项目,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打造优质工程,让业主满意,让政府放心”。

  【特写】

  扬铁军精神 展铁军风采

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施工一线。

  “这支队伍不仅让我放心,很多时候还令我感动。”让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曾璟连连称赞的,是厦门市供电服务有限公司,“赶手续、赶设备、赶流程,作为施工单位,供电服务公司事事想在前面,马不停蹄,全力以赴,他们身上体现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优良作风令人钦佩。”

  扬铁军精神,展铁军风采,供电服务公司全力以赴,夙夜匪懈,把汗水挥洒在软件园三期。

  急难险重挑重担

  骄阳似火,挥汗如雨。8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白鹿”台风刚刚远离,由于安全措施防范到位,现场零损失。风雨过后,100多名施工人员立即紧张有序投入战斗,设备已经进场,接线已经完成,他们正在进行单体调试、联网调试等工作。

  时间指向下午2点半,供电服务公司项目经理陈学峰带上笔记本,朝配电室走过去。变压器的接地线、铜排还没有安装,他一一记录。2个开闭所,12间配电室,13个计量间……一圈走下来,时间已是下午6点,他的汗珠顺着额头、脸颊止不住地流,前胸后背早已湿透。

  这样的场景从正式入场施工后,每天都会发生,他们在微信运动上的步数基本都超过了2万步,简陋办公室里摆放的正气水,成为畅销品。

  9月5日陈学峰爱人生二胎,当时正是项目建设的攻坚期。他到医院看看出生后的孩子,随后就立即投入繁忙紧张的工作中,15天的陪产假一天都没休,“没办法,工地上走不开”。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更是干劲十足信心倍增。

  攻坚克难显本色

  和其他用电项目相比,该项目的“一户一表”工程是最大的挑战,工程环节复杂,难度远远超过专用电,建设标准、验收标准相应也要高出许多。

  “工作面太大了”,即使“身经百战”,陈学峰仍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以5号开闭所的进线施工为例,进线与主体的施工变道交叉了,这直接影响项目的送电。当时已经下班,陈学峰急得团团转,“晚一天解决问题,送电时间就拖一天”,在他的沟通下,业主单位、主体施工单位等有关负责人来到现场,最终采用分段埋管的方式,圆满解决这个问题,使交叉点管线畅通。

  服务提升创硕果

  自4月29日厦门市招商大会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时代强音以来,一批新的“三高”企业在厦成功签约落地。“招好商、招优商、招大商”对营商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而电力是营商环境中一个关键指标。

  宸鸿科技手机触控正式用电项目位于翔安马巷,是厦门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电力中压项目。1月22日至2月28日,38天,供电服务公司完成为宸鸿科技输送第一批电的目标,成功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供电服务公司乘势而上,再挑重担,如今又完成软件园三期B地块送电任务。

  这两个项目的电力建设,将有力地推动我市产业发展,为千亿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据介绍,宸鸿科技手机触控项目有助于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链做大做强;软件园三期B地块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用,将迎来22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新地标。

  供电服务公司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围绕客户的需求精准服务,增强企业落地生根的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不断助推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

  文/本报记者 刘艳 图/许烨玮 章靓 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