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工业学校昨启动建校10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计时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0-22 11:19

集美工业学校建校10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明年的10月21日,集美工业学校100岁!昨天,99岁的集美工业学校启动建校10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计时器。

  集美工业学校校长陶顺生说,启动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是为了借助百年校庆,提高师生精气神,凝聚校友力量,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集美工业学校是由原集美轻工业学校和原福建化工学校在2016年合并而成。

  校友网昨上线 11万校友名字都可找到

  昨天,在校庆倒计时器启动后,集美工业学校的校友网也正式上线,网址是http://xyh.jmgyxx.com。今后,集美工业学校约11万名校友,都可以在校友网上找到自己名字。

  当然,校友网的主要功能是沟通学校与校友的园地——向校友介绍学校办学成就,也讲述校友奋斗故事。

  昨天,校友代表、新华人寿保险厦门公司经理危金地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是德化县中考第三名,和前两名一起上了集美轻工业学校。他说,当年,母校是中考考得最好的学生的第一选择。

  集美工业学校透露,计划筹建桃李园,展示杰出老师和校友的风采。

  将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 筹建职教园和化工园

  集美工业学校也介绍了迎接学校百年华诞的一些计划,包括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等等,最引人注目的是,还将筹建职教园和化工园。

  据介绍,职教园将展现陈嘉庚创办的职业教育百年的发展,化工园则是要把原福建化工学校的历史“留”下来——今年春季开学,原福建化工学校已经全部搬入集美工业学校新校区。

  老校友省吃俭用 为母校校庆捐5万元

  昨天,已经有校友、单位向集美工业学校百年校庆捐赠。其中最感人的是集美工业学校58级校友高溪树,他为母校捐赠现金5万元。知情者说,高溪树并不是大富大贵之人,他的钱都是他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

  高溪树说:“我的两个孩子也毕业于集美工业学校,母校百岁,我当然要有所表示。”

  集美工业学校校友、万年青(上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裁刘严雄也向学校捐赠价值110万元的体育器材;郑州单点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单点数据中心平台。

  【钩沉】

  陈嘉庚是校主

  不是很多人知道,集美工业学校是起源于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商科,1920年8月,陈嘉庚创设集美学校商科,他希望借此培养有学识之才,援助南洋华侨经营商业,并希望通过培养商业人才改变国内墨守成规的商业经营方式,以谋民生问题的解决,以期建设新国家。

  某种意义上看,明年也是陈嘉庚创办职业教育的百年纪念。

  集美工业学校昨天说,从目前看,像集美工业学校这么老的中职学校,福建省没有,全国更是少见——近百年前,像陈嘉庚这样深谋远虑的人并不多见。

  曾是大专院校

  更鲜为人知的是,集美工业学校曾是一所大专院校:1956年,集美财经学校划归福建省轻工业厅领导,1959年,福建省轻工业厅主管的福建集美财经学校、厦门纺织工业学校、泉州食品工业学校合并,改称福建集美轻工业学校,1960年,集美轻工业学校增设大学部,改称福建集美轻工业学院,不过,1962年,福建集美轻工业学院停办,恢复福建集美轻工业学校旧称。

  集美工业学校“曾用名”不少

  ●1920年8月 陈嘉庚创设集美学校商科。

  ●1927年 集美学校商科升格为“集美商业学校”,抗战爆发后集美商业学校内迁安溪。

  ●1939年 集美商业、水产、农业学校合一,播迁大田,更名“集美职业学校”,抗战胜利后回迁。

  ●1952年 更名为“福建集美财经学校”。

  ●1965年 集美轻工业学校分为“轻工”“财经”两校。轻工学校迁往南平。“文革”期间,学校曾停办过四年。

  ●1974年 在厦门市杏林区(现集美区)复办,改称“福建轻工业学校”。

  ●1985年 恢复“集美轻工业学校”校名。

  ●2016年

  集美轻工业学校面临一次大改变——集美轻工业学校和福建化工学校合并,新学校定名“集美工业学校”。福建化工学校虽然岁数赶不上集美轻工业学校,但也是中职校的翘楚,它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培养日用化工、石油化工等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为主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

  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黄晓峰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