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立足人文优势 文化产业加速快跑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1-01 08:43

  集美正发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未来将在集美新城打造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形成影视产业总部区、影视拍摄与旅游区、 影视投资资本区、影视后期制作区等功能区。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 摄)

  最近,位于杏西路旁的原厦门包印集团杏林厂区正经历着“旧貌换新颜”,这个旧厂区即将变身为厦门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中央厨房”——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项目建筑面积有5.6万平方米,囊括招商中心、组合摄影棚、综合配套服务楼、虚拟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功能分区 ,预计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届时将成为集美乃至厦门文化产业版图的重要地标和新增长极。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落户,只是集美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美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纳入区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链群,充分发掘“一精神三文化”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立足集美文化特质和资源优势,着重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与新媒体、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等6类重点产业,不断加快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延伸领域的融合发展,为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注入文化内涵和产业动力。

  本报记者 应  洁

  【聚焦】

  城市演艺中心基本形成

  今年十一长假,集美“越夜越美丽”,文化演艺市场尤其是夜间经济表现抢眼,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嘉庚剧院、星巢越中心、灵玲马戏城等一批文化项目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成为拉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的强劲引擎。就在上周,逾万人参与的2019集美新城荧光夜跑刚刚落下帷幕,炫目的光影秀和璀璨的新城夜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集美新城为核心,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正在加快聚集,包括全球最大国际马戏旅游综合体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拥有国内最大型的室内实景演艺秀的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全国首个“中国航天科普体验基地”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国内首个音乐产业综合体星巢越中心、保利院线厦门嘉庚剧院等。

  借助这些“高大上”的文化演艺场馆设施,集美还在近年来打造了集美新城荧光夜跑、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厦门星巢音乐节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为人们的休闲生活提供了更丰富的形态和可能, 进一步提升人文集美的城市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左耳》《我的早更女友》《夏末未至》《西虹市首富》……在许多影视作品中,你都能发现集美的印迹。据统计,2015年至今年10月,来集美拍摄的影视剧组就有近300个。

  集美区将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2015年就开始打造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并将之作为厦门影视产业的总部园区,引进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落户,目前已有45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总部园区,累计注册资本18.85亿元,2018年实现园区产值6.91亿元,预计2019年度园区产值将达到10亿元。

  集美正发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布局影视产业“一轴两翼”。未来,将在集美新城打造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形成影视产业总部区、影视拍摄与旅游区、 影视投资资本区、影视后期制作区等功能区;以集美集影视产业文创园区和集美大社为核心的“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以及以杏林包印厂影视拍摄基地为核心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为“两翼”,不断壮大影视产业发展。

  今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厦门举办,集美区以此为契机,策划举办“‘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 2019厦门(国际)电影科技与虚拟体验展暨国际电影游戏IP交易展”“中国故事计划”系列活动等。

  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产业迅速成长

  除演艺娱乐、影视业外,集美区还通过引进数字内容、新媒体等龙头企业,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东娱文化传媒、泊瀚互娱、思凯传媒公司……近年来,一批优质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产业的“网红”企业在集美发展壮大,一批新兴项目正在生成当中。目前,集美积极整合和引入短视频头部企业,建设网络视听基地;通过网络直播龙头企业泊瀚网络科技引进“网红”和“非遗”产业项目,激活大社文创旅游街区。此外,集美区正在推动厦门海丝版权产业基地加快落地。

  动漫游戏产业逐步聚集

  位于集美新城的软件园三期是厦门规模最大的软件信息产业平台,为集美动漫产业的聚集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吸引咪咕动漫、翔通动漫、吉游社信息技术、创想无限科技等众多动漫游戏企业,2018年集美区动漫游戏企业营收超10亿元,动漫小镇也在推动建设中。

  艺术创意产业效益良好

  本届文博会期间,一系列精彩活动将在兑山艺术区、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等文创基地拉开帷幕。

  随着一系列高品质文化艺术活动的落地,集美的艺术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创基地,包括已连续4年承办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省内知名美术家聚集的兑山艺术区、大社文创旅游街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集美区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嘉庚精神等集美文化内涵,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三大板块、五条线路”的文化旅游格局。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2003.36万人次,同比增长53.88%。 以百年学村和两大台商投资区为优势,集美区不断提升研学旅游品牌,依托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了大陆首个对台研学基地,并在不久前升级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吸引更多台湾地区青少年来厦开展研学交流。

  【举措】

  政策优

  建立起较全面的

  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厚积薄发,谋定后动。集美区建立了指挥决策、组织协调、招商服务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文化产业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在全区建立起较全面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对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比如,在2014年出台《集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率先全省出台了首个区级影视扶持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实施办法》;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2018年出台大陆首个县级的对台研学政策《集美区关于鼓励对台青少年研学旅行奖励办法(试行)》,推动旅游、研学健康发展;2019年,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出台“升级版”《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覆盖影视产业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强招商

  优质环境、亲商氛围

  吸引大项目不断落户

  海丝版权产业基地项目、北京文化(厦门)产业园区项目、海洋影视拍摄基地暨影视主题乐园项目、“厦门·云莱坞·中国故事计划”项目、海峡美汇(厦门)影视基地、青春梦工场项目……最近几个月,集美文化产业招商签约“捷报频传”,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在文化产业招商工作中,集美区注重发挥区域特色优势,以优质的环境引商、以专项政策扶商、以特色龙头产业融商、以全面的保障服务亲商,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力度。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影视产业招商取得积极成效,7月份集美区赴北京召开影视产业招商推介会,取得良好成效。

  用好用足政策、助力以商招商。鼓励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厦门美汇影视等充分发挥招商平台作用,利用其资源优势和专业化招商运营能力,吸引一批文化产业聚集发展。此外,利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厦洽会、文博会和“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等契机,开展针对性招商,争取一批优质文化企业来集美区投资。

  成绩亮眼

  ●2017年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被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有限公司获评“2016年度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

  ●2018年华夏文旅等4家企业被评为“2018-2019年度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30强和创新成长型文化企业”。

  ●在市对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中,2017年集美区排名第一、2018年排名第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