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宣传弘扬嘉庚精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11-07 08:47

10月26日,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在白鹭洲广场启动,市民走进地铁“嘉庚号”模拟车厢参观。(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遇见嘉庚·听见集美”音乐分享会上,原创歌曲《风吹鹭岛》主创团队讲述创作故事。 (集美区 供图)

  昨日下午,“遇见嘉庚·听见集美”音乐分享会在集大诚毅学院举行,原创歌曲《听见集美》《风吹鹭岛》的主创团队向观众讲述创作歌曲背后的故事,纪念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

  10月是嘉庚精神宣传月。为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集美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了2019年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嘉庚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营造出弘扬嘉庚精神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结合 全方位宣传嘉庚精神

  10月26日,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参与主办的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在白鹭洲广场启动。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组命名为“嘉庚号”、“陈嘉庚纪念馆线上展厅”启动、第二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开机等一系列嘉庚文化活动举行,带大家走近嘉庚先生,感悟嘉庚精神。从此,宣传弘扬嘉庚精神多了一个生动、立体、可移动的载体。

  本次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嘉庚精神宣讲团、“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等宣讲队伍还走进鹭江讲坛、社区书院等,集中开展主题学习宣讲活动;《集美报》、集美电视台、“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开设嘉庚精神宣传专栏;展映电影《侨女日记》、广播剧《再会吧,南洋》等,让嘉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校园里,嘉庚建筑纸模比赛、“嘉庚语录心中记”书法比赛等活动相继举行,让嘉庚精神持续滋养青少年成长。

  主题音乐进高校 鲜活生动有感染力

  连日来,“遇见嘉庚·听见集美”音乐分享会持续走进华侨大学、诚毅学院等辖区高校、企事业单位和艺术空间,联合本土青年音乐人演绎《听见集美》《风吹鹭岛》《勿忘》等嘉庚主题原创音乐作品,分享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让师生参与互动,进一步了解集美,感受嘉庚精神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听见集美》首次集结了集美学村15所院校学子共同完成,充分展现集美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对家园的热爱。

  “你是华侨旗帜,飘扬着游子强国的梦想……”伴随着激昂的乐声,10月16日,《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首场走进厦门理工学院,以史诗般的表演带领一千多名师生重温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一生。接下来,这一活动还将走进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华厦学院等厦泉高校。

  今年4月,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带着《嘉庚组歌》的曲目之一《嘉庚星》,首次“走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赴日本参加第二届东京樱花国际合唱节,获得“最佳表演奖”。此次,诚毅合唱团携《嘉庚组歌》进高校巡演,采用混声合唱、同声合唱、童声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向师生们传颂嘉庚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嘉庚精神既伟大又丰富,它包含的爱国爱乡、艰苦创业、诚信坚毅、倾资兴学等高尚精神内涵,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而鲜活的素材。”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说,对当代的“00”后大学生而言,《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的形式既生动有趣,又富有感染力,更容易让人接受。

  组织文艺创作 精品力作频出

  11月3日,在集美归来园,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等的师生代表从相关部门负责人手中接过新书《嘉庚家风家训》,油墨飘香,把嘉庚精神“吹”进人们的心田。

  这本新发行的书籍,由集美区委宣传部组织创作,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上篇介绍陈氏先贤以及家族环境、父母对陈嘉庚成长的影响,中篇介绍陈嘉庚家风家训的主要内容和相应事迹,下篇介绍陈嘉庚家风家训对子女、族人、学生、后辈以及家乡的影响。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为该书写序,“希望《嘉庚家风家训》一书的出版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陈嘉庚先生的高尚品格和集美历史文化,从而进一步弘扬嘉庚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应有的作用”。

  10月17日,解放集美主题动画片《敬礼》正式发布。该片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等策划,采用“动画+短剧”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用人物手绘逐帧动画、3D场景建模渲染等,生动还原了为保护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村,解放军战士解放集美、流血牺牲的历史故事,让嘉庚精神、红色文化进一步走近年轻人。

  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以文育人的作用。集美依托人文底蕴深厚、文艺创作人才丰富的优势,大力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嘉庚题材作品创作。广播剧《再会吧,新加坡》、文学作品《少年陈嘉庚》、剧本《山海烽火情》《新四军军乐团归来》、民间文艺项目《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歌曲《风吹鹭岛》等一大批精品力作从不同角度讲述嘉庚故事,成为今年嘉庚精神宣传月最具集美特色的一抹风景。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王明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