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秉承嘉庚精神 弘扬诚信风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19-01-10 11:31

 

 

白鹭分高于600分(含)的市民可在市图集美新馆免押借阅40本书。图为市图集美新馆。(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林中原

  小到图书借阅、公共自行车租借,大到创业扶持、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都跟信用息息相关,并受到其诸多影响。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集美,以“诚毅”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诚信”是这方水土的灵魂精神之一。近年来,集美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并于2016年9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集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各部门基础数据库的整合收集、对接上级数据平台,推动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实现多部门资源共享

  某理发店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某诊所的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某公司未经规划许可,擅自进行厂房建设……打开集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http://xypt.jimei.gov.cn/page/home/index.html),可以看到,一些违法个体或企业被“不留情面”地挂在了行政处罚公示栏上。

  这是集美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建设”之一——几乎集美的所有“社会信用”信息都能在这里查询到,包括法院最新公布的“老赖”名单,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处罚公示,以及受到联合惩戒的失信被执行自然人、法人及组织的“黑名单”。

  集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相当于打通了各部门、各组织之间信用信息的共享渠道,与集美区政务中心智慧审批综合平台、电子证照库、行政处罚网上运行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等领域的管理系统对接,包括行政执法、税务、法院、卫生、教育、安监等在内的全区各单位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在这里自动化、批量化归集汇总,并上传至信用厦门平台共享。截至2018年12月23日,该平台已归集行政许可1.984万条,行政处罚996条。

  “黑名单”惩戒失信 

  督促群众诚实守信

  家长们注意了!2018年9月以来,集美区教育局公布了两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其中黑名单上不乏知名补习机构。此外,去年7月起,集美区安监局对十类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并把相应违法行为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限制其评优评先、参加招投标等活动。近年来,集美区各部门纷纷出实招,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毫不手软地对失信个体和集体开展各式惩戒。

  这些“黑名单”和惩戒措施,意在警示信用主体诚实守信,督促企业诚信经营,依法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进而使各类信用主体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构建良好和谐的社会经济秩序。集美区安监局介绍,得益于“黑名单”的震慑作用,目前还无生产经营单位上榜。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也必须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指引。比如,集美法院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在厦门全市率先启动“赏金保险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老赖”;2017年与区税务部门合作,成立首个“税法执行联动创新平台”,由税务部门协助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对公账户、资产等数据,让有隐藏账户的“老赖”无所遁形。

  “正面清单”鼓励守信

  着力培育诚信理念

  去年,新晋“网红”——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成了市民“打卡”的好去处。“白鹭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高于600分(含)的市民,可在此免押借阅40册图书。不久前灌口镇也透露,计划建设的市图灌口分馆也将提供类似的免押金借阅办理服务。

  这让市民感受到了“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社会氛围,对诚信教化而言是一种正向引导。集美区通过各式各样的诚信创建活动、加分奖励机制,着力培育诚信理念,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群众的共识和行为准则。

  集美区积极通过“正面清单”鼓励守信。集美区税务部门对各类企业纳税信用进行分级,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两年内可免除税务检查并享受优先预约及上门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的优惠待遇,同时还能得到其他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信任。

  部分单位还将诚信教育前置,比如,集美区卫计局以“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除执业登记)”事项为试点,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作出诚信承诺后,方可获发卫生许可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