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鳌园景区结合新春传统文化,开展丰富民俗体验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4-02-20 11:08

“诚毅少年”志愿者向市民游客讲述陈嘉庚先生创办学校的故事。(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近年来,“文博热”持续升温,“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集美鳌园景区挖掘自身特色资源,结合新春传统文化,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让游客以别样方式“打开”嘉庚精神。

  今年春节,集美鳌园景区再次迎来“开门红”,八天假期共接待游客16.46万人次,再次创下新纪录。其中,陈嘉庚纪念馆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春节坚持在岗

  “诚毅少年”解说嘉庚故事

  “陈嘉庚先生在内忧外患、民族存亡之际,坚定地走实业救国的道路……”在陈嘉庚纪念馆展厅里,17岁的杨佳欣和11岁的杨佳玟姐妹俩互相配合,为游客导览《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展,精彩的解说让游客赞不绝口。这对“姐妹花”志愿者,春节假期已累计五天在岗。

  春节假期,有一批大中小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走进陈嘉庚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作为集美学子,杨佳欣和杨佳玟从小在嘉庚精神的浸润下长大,去年暑假,她们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培训,正式成为陈嘉庚纪念馆“诚毅少年”志愿者。

  “春节客流量大,是我们向外地游客宣传嘉庚精神的好机会。”杨佳欣说,“在讲解过程中,游客们称赞嘉庚先生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家国情怀,令人敬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吾辈当自强!”“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成为爱国、诚毅的好少年。”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留言簿写下感言。

  融入嘉庚元素

  社教活动“融学于趣”

  手握铜勺,一舀一画,晶莹剔透的糖画龙或“诚毅”二字跃然案板上;将嘉庚语录融入春联,为游客送出新年祝福……在陈嘉庚纪念馆里,年俗体验区热闹非凡。

  这是陈嘉庚纪念馆今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的一部分内容。“集美学村漫行季”活动也如火如荼举行,众多游客将观展照片发在社交媒体,领到心仪的嘉庚精神主题文创纪念品,让嘉庚精神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传向全国各地。“展览寻宝 走近嘉庚”第三辑邀请游客在《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和《集美学村》两个展览中找出指定宝物,领取精美文创纪念品。

  集美鳌园景区管理处主任王铮铮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把嘉庚精神与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享鳌园趣味嘉节 迎新春福满人间”主题游园活动,邀请游客夹菠萝、接福袋、石雕寻宝,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探索嘉庚精神的真谛。

  据了解,在鳌园里,以动物为主题的石雕有172幅,共展现了1000多个动物,其中就有一些龙的形象。景区围绕生肖石雕、节庆活动、学村发展等主题,选取了6幅石雕供游客寻找,让大家深入了解鳌园石雕这部“百科全书”,体会嘉庚先生的社会教育理念。

  “菠萝在闽南地区被称为‘旺来’,寓意人旺财旺事业旺。陈嘉庚在创业之初通过创办菠萝罐头厂,为后来实业报国打下坚实基础。”集美鳌园景区管理处副主任陈聿璇说,夹菠萝活动以趣味互动的形式,带游客了解嘉庚先生的创业史。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