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灌口镇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4-04-01 16:45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通讯员 甘雨林)为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维护辖区安全,保护居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为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昨日,记者从灌口镇获悉,目前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据介绍,灌口镇借助“宪法日”“综治宣传月”等活动,运用集美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平台、文化宣传车、电子借阅机、辖区LED显示屏等公共载体,轮播扫黑除恶、反诈骗等内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竞赛、“平安三率”配套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去年至今,全镇开展户外集中宣传扫黑除恶、反邪教、反诈骗等活动20余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5万余份,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海报300余份,定期更新19个村(居)宣传栏相关宣传内容100余版次,辖区户外LED屏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微视频20余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有效提升了百姓知晓率和参与率。

  此外,全镇各单位抓实法治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八五普法线上答题”专项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通过“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厦门市干部云课堂”“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法,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以致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工作氛围,实现党政机关、19个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值得一提的是,灌口镇政府聘请两家律所的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开展参与信访接待、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把关、参与行政诉讼等工作,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驻村(居)“坐堂问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法促调、以调促宣,构建规范高效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体系,保证村(居)依法办事。

  为了更好地推动普法宣传,打造宣传阵地,全镇培养190名“法治带头人”、256名“法律明白人”队伍,利用“清风苑”“法治文化宣传长廊”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着力做好镇、村干部、青少年、企业人员、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