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鳌园修缮 意外发现珍贵壁画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4-03-03 18:10

■集美鳌园进行修缮时,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发现了这些壁画。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陈嘉新)“2日下午3点多,工人在修缮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些灰塑壁画,据说是上世纪70年代保护起来的。”集美鳌园在修复过程中,在鳌园入口大厅发现了壁画,这些壁画尘封了半个世纪。

    

  发现

  工人从小孔内发现颜色 壁画内容已有部分呈现

  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张志方介绍,从2月25日起,集美鳌园进行修缮,鳌园入口大厅有一些地方漏水,需要进行修复,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发现了这些壁画。“当时是一个小孔,我们慢慢抠开,发现里面有颜色,就十分好奇,结果面积越来越大。”施工方代表、厦门万圣形意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陈泽诚说,“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灰塑壁画的颜色很鲜艳,就立刻上报了,于是我们的施工暂停了。”

  记者看到,目前能看到的这幅壁画已经有部分呈现在面前,有绿色的松枝,还有几行竖写的字,依稀可以辨认出“梁红玉”“贺功”等字样。壁画的长宽都在80厘米左右。

  

  回忆

  上世纪70年代用红土覆盖 覆盖后很多人都忘了

  据悉,经过初步了解,这些壁画是上世纪50年代的作品,当时入口门厅的四壁都有,面积约50平方米。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75岁的陈新杰先生回忆说,50多年前确实有看到这些壁画,颜色非常鲜艳。

  “昨天一些老人看过之后回忆说,在上世纪70年代时,怕这些壁画遭到破坏,用红土覆盖上了,覆盖完了之后,好像大家都忘了,没有再呈现出来。”陈泽诚说,“有些老人回忆说,这些灰塑的内容有李时珍,有钟馗、梁红玉等。”

  目前,集美学校委员会已经开始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并向文物部门报备,下一步如何进行修复,将等待文物部门的通知。

  据悉,集美鳌园在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