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春节期间上演文艺演出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22 00:03


  春节元宵期间,集美各类文艺演出精彩不断,图为戏曲进基层演出。(集美区文联 供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王明瀚

  “三下乡”服务深入集美各镇街、村居,为百姓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干货满满的理论宣讲和手写春联等新年大礼;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披红挂彩,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昂扬向上的宣传标语,装点出热闹喜庆的氛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集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联等部门及各镇街为辖区群众准备了218项文体活动,涵盖文艺演出、展览、群众体育、民俗活动等,在力求丰盛的同时,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融入各项活动中,让居民欢乐过节的同时,也能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演出  展现闽南传统曲艺  深情讲述集美故事

  芗剧、歌仔戏、答嘴鼓、荷叶说唱、木偶戏……2月19日晚,第八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0年集美区迎新春戏曲文艺晚会将在杏林文体中心上演,洋溢着闽南味的曲艺表演广受欢迎。

  春节元宵期间,集美各类文艺演出精彩不断,把欢喜热闹送到百姓家门口。1月27日至30日,灌口镇接连有4场木偶戏专场表演;1月29日(正月初五),“我们的节日·春节”集美区庆新春“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将在侨英街道北区广场上演;2月1日(正月初八),闽南曲艺进村居“百姓大舞台”公益演出将走进集美区最偏远的黄地村; 2月8日(正月十五)下午至晚上,“我们的节日·元宵”集美区庆元宵文艺演出暨“人文集美·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杏林文体中心拉开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美,有一支由本土戏曲大咖、戏曲爱好者组成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戏曲宣传队”,过年期间也将在集美各大演出中亮相,通过木偶戏、歌仔说唱、荷叶说唱、答嘴鼓、芗剧、南音等形式和一系列新编戏曲作品,将全会精神融入其中,深情讲述集美故事,讴歌新时代。

  展览  主题突出风格多样 图文并茂年味十足

  主题各异的展览让您在集美过春节更有充实感。在集美大社,以集美艺术街区艺术家作品为主的集美大社新春艺术展正在铖钰书画馆持续展出,展览内容包括书法、绘画、雕塑、篆刻等50多件艺术作品。相关人士介绍,本次参展作品主题突出、风格多样,以反映集美人文、嘉庚建筑的风貌为主,浸润着集美深厚的文化积淀,是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乡土、服务街区的结晶,也是院校和文创企业合作的具体体现。作品充分体现了时代性、多样性、创新性。展览将持续到1月30日。

  在陈嘉庚纪念馆,《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持续至2月底。展览分为生肖故事、鼠的世界、鼠的故事、鼠年话鼠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了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和年俗文化象征的缘起与发展。

  在厦门北站大地书画院,“两岸同根·百联迎春”两岸书法家春联作品展聚集了百余位两岸书法家的春联作品,十分应景。展出将持续至2月12日。

  此外,在集美少儿图书馆和集美大学美术馆,分别有《中华传统佳节》图文展、“彩墨寄情——林金定师生作品巡回画展”等着您,两场展览都将持续至2月底。

  链接

  集美区春节元宵文体活动(部分)

  相关

  体育比赛趣味游园

  增进邻里互动交流

  过年期间开展村居体育比赛,是集美的一项老传统,今年春节元宵期间,集美多个镇街、村居都将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登山比赛、广场舞比赛和趣味游园等活动,为节日增添一份健康向上的寓意,增进邻里间的交流和亲近感。

  在后溪镇黄地村,将于大年初三登场的新春系列活动非常热闹,将进行猜谜游戏、乒乓球赛、腰鼓比赛等。在灌口双乐社区,趣味游园活动将在元宵节举办,邀请居民一起做花灯、猜灯谜、滚元宵。

  此外,每个村居几乎都有一场文艺晚会或游园活动,为百姓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

  孙厝的舞狮、大社的刈香巡游……除了各类比赛和游园,在集美,春节期间的各种民俗活动也是络绎不绝,表达了人们对历史的传承和向往美好明天的祈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