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举办“青年说”微宣讲巡讲台青专场暨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3-04-13 16:10

 

华侨大学学子濮瑞恬分享华侨大学闽台青年携手创新创业的故事。(冯立东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赵婧)昨日,集美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微宣讲巡讲台青专场暨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在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和台企建霖集团举行。来自集美和台湾的六位青年宣讲员登台,用青春的语言讲述两岸融合发展故事,把充满活力的宣讲送到青年身边。

  结合亲身经历 

  讲好两岸融合“集美故事” 

  “咱俩人斗阵举着一支小雨伞……”华侨大学学子濮瑞恬以在台湾学习时向台青朋友学到的闽南话歌曲《一支小雨伞》开场,结合自己在校的所见所闻,分享华侨大学闽台青年携手创新创业的故事。

  “这儿让我有种回到台湾老家的感觉。”来自台湾台南的吴炳璋,在集美找到了人生方向——用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他与伙伴发起创业项目“青之约”,带着两岸青年和高校师生走进后溪城内,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新媒体、空间改造等维度助力集美乡村振兴,并开设了三个乡村振兴短视频账号,不定期播送集美乡村振兴故事,并与台湾地区联动,实现两岸同步交流。

  实地实景观摩 

  理论力量更打动人心 

  本次活动征求台青所想所愿,结合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量身定制社科调研成果转化讲座,邀请集美大学电影学院教授黄诗娴以《推动两岸文化产业融合的路径思考》主题开讲,聚焦两岸影视产业发展,带大家从更新、更广阔视角了解两岸文化交流。来自厦门理工学院“两岸融合”社科课题组代表等全程参加活动观摩,与两岸研学基地、台企的台青们友好交流互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安排了参访学习环节,通过参观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了解近年来集美区努力做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举措和成果;实地走访建霖集团,身临其境感受台企在集美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推动理论宣讲与生活、工作实践结合,使理论的力量更加打动人心。

  有共情有共鸣 

  宣讲深切触动观众 

  “对我而言,这已经不仅仅是宣讲,我仿佛看到了自己2003年从台湾来到大陆以来的成长历程。一直以来,我也在身体力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青年宣讲员们热情澎湃的宣讲,让建霖集团的台湾员工颜至诚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颜至诚在厦门已有20年,积极参加两岸篮球联赛、两岸龙舟赛等活动,主动向台湾朋友介绍大陆的发展情况,也带着儿女参加两岸研学交流活动。

  “我们今天走访观摩了建霖集团,更真切地感受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去年6月,台湾青年吕俊岳从厦大毕业后,就来到集美创业,“集美创业氛围浓厚,台青创基地众多,能及时提供各类优惠政策辅导和创业资源。”

  有深意有新意 

  集美“青年说”巡讲持续进行 

  去年以来,集美区精心组织策划“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微宣讲比赛,各院校内部选拔推荐和区委各直属党组织推荐的48组学子、青年同台pk,由大赛产生的25支宣讲员组成的“青年说”宣讲团,为集美区理论宣讲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近两个月来,这支有代表性、贴近不同领域青年思想脉搏的宣讲队伍,走进集美大学、厦门工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侨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霖集团等场所,用更年轻的思维、更生动的故事、更鲜活的表达来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这种更有深意、诚意和新意的宣讲,既提升了青年宣讲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也让青年学子、机关干部、台青、社区群众、企业职工听得懂、愿意听、听了受益。

  此外,集美区依托元宇宙学习馆,开设“青年说专区”,设置20个微宣讲内容,以“云宣讲”扩大学习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开辟青年自我教育新战线,把青年喜欢的话题变成宣讲主题,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设计活动环节,吸引更多青年参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