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嘉庚书房”将24小时对外开放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4-23 16:19

■“嘉庚书房”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陈季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推进全民阅读,弘扬嘉庚精神,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出版社和集美区委宣传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共建“嘉庚书房”签约仪式:集美区委宣传部在厦门签订共建协议后,人民日报出版社随即在北京签约。这也标志着“嘉庚书房”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预计今年10月对外开放。

  “嘉庚书房”位于集美学村八音楼群,该楼群由集美学校委员会提供,目前已经启动建设、修缮工作。建成后的“嘉庚书房”约1700平方米,包括一个中心广场庭院。“嘉庚书房”引入图书馆管理系统,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嘉庚书房”将定期邀请海内外专家开设讲座,举办主题文化发展论坛、读书会等活动。市民和游客可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享受阅读乐趣,浸润嘉庚精神,提升人文素养,塑造文化自信。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表示,人民日报出版社和集美区委宣传部共建“嘉庚书房”,将嘉庚精神与城市书房有机结合,是推动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重要部署的有益行动,也是对嘉庚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嘉庚精神注入了新活力。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介绍,集美是“百年学村、嘉庚故里”,集美区委区政府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嘉庚书房”项目涵盖学村文化展示、24小时阅读(朗读)空间、读者沙龙讲座、图书智能借阅、青少年研学教育、经典诵读分享等多种文化功能,将打造“便民、美好、环保、公益”的新型文化地标,成为弘扬嘉庚精神的创新载体。

  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说,“嘉庚书房”作为文化交流平台,旨在弘扬嘉庚精神,团结广大华侨华人,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嘉庚精神是集美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集美区最具特色的精神文化特质,也是集美经济社会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长期以来,集美区对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十分重视,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嘉庚精神的引领作用。推出的陈嘉庚系列广播剧广受好评,其中《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先后获中国广播剧专家金奖、福建省百花文艺一等奖。电影《侨女日记》、电视动画系列片《陈嘉庚的故事》、原创音乐剧《生生不息》、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等都深受观众喜爱。

厦门网版权所有